-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汽 车 车市新闻 | 行车指南 | 购车贴士 | 行情导购 | 维修保养 | 名车酷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行车指南

安省司机注意预防隐患 开车上路易走入9个误区

时间:2011-10-06  来源:加国无忧  

  开车上路,知识就是力量。然而,总一些在驾驶方面误区,不仅新手常走入,一些老司机有时也难免,从而成为发生事故的隐患。本地英文媒体的专栏作家经过观察,列出了本省司机开车上路的九个认识上的误区。

  误区之一:光脚开车是违法行为

  在安省的公路交通法中(Ontario Highway Traffic Act),没有一处写著光脚开车违法。其实,在开车时候能够清楚地感觉到脚踏在刹车(或油门)上的压力,对于安全驾车非常重要。适合开车的鞋子应是薄底(thin soled shoes),令司机能清楚地了解脚踏的力度。如果鞋(或靴)底比较硬,司机的脚感不好,便容易踩得过重,甚至更糟糕──踩错了刹车或油门。虽然本省法律不禁止光脚开车,但是驾车专家也不建议人们这么做,特别是在二月份的寒冷季节。同样,专家也不建议人们穿拖鞋开车,以为容易被踏板挂住,造成严重的后果。如果有可能,司机们应该在车厢内常备一双薄软底的鞋,在要开车的时候换上。

  误区二:车距过近会让前面的车开得更快

  有没有这样的经历:你正在高速公路上开车,而且正在赶时间,可是前面的车子却悠哉悠哉地堵在你的前面,里面的司机一点也没有加速的意思,弄得你一头恼火。于是,你一脚油门逼近前面的车。20米、15米,甚至10米以内……

  相信很多人都用过这种方式「强迫」前面的汽车加速,但是其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由于前车的司机过于专注后面的汽车,所以会忽略面前,速度会不自觉地下降。此外,如果你的行为惹前车的司机发火,他很可能突然减速,从而酿成危险或导致冲突。

  误区三:闯黄灯能够节省时间

  如果交通灯变成了黄色,最好的做法是渐渐减速、停止,而不是一脚油门冲过去。慢慢减速能够减少追尾的可能性,同时也能省油、减少刹车皮的损耗,从长期来看着实是个「省时间」之举。

  误区四:左线上的车开得最快

  通常情况下,左线的车辆比较多,所以它们只能快很短的一阵子,然后就由于超负荷而变慢,甚至停滞。这个时候,这条线上的车便会移动到右线,然后开始变快,接著再次变得超负荷而变慢。因此,常走左线的车经常快一阵、慢一阵,这样容易增加油耗和汽车的损耗。通常而言,在交通繁忙的钟点,右线的车相对比较少,所以反而更能保持稳定的速度。

  误区五:汽车体积越大越安全

  不少司机认为,汽车体积越大就越不容易在碰撞中吃亏,车里面的人也越安全。这其实是个彻头彻尾的思维误区。对司机的人来说,最安全的方式是应该是尽量避免碰撞,而不是想著怎样能在碰撞中占便宜。

  其实,汽车体积大,重量也就越大,机动性越差。无论是转换方向,还是紧急刹车,它们都不如小车来得容易,所以也更不容易躲避车祸。退一步说,谁说大车就不容易在碰撞中吃亏?路上总有比你的车更大的家伙,除非你开的是坦克!

  误区六:司机比常人更能一心二用(multi-tasking)

  别管其他人是怎么说的,人类天生就不是能够一心二用的种群。当人同时处理两件或以上的任务时候,他(她)的脑子一定列出主次顺序。因此,如果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做其他的事情,如聊天、操作音响或手机等,很可能会忽略重要的路面信息──而这可能让你付出生命的代价。

  误区七:四轮驱动能够让车更安全

  一些汽车制造商在广告中暗示潜在顾客:四轮驱动(AWD)能够让汽车更安全。如果你相信它,那就上当了!四轮驱动装置只能提高汽车的加速力(acceleration),而在制动性上则毫无帮助,既无法增强刹车的力度(grip for braking),也不能增加汽车的转向性。更糟糕的是,该装置还可能让司机对自己的汽车过于自信,而这在冰雪天是致命的。

  误区八:在没有雾的天气里开雾灯(Fog lights)

  很多司机在晚上开车的时候喜欢把雾灯打开,这其实是非常严重的错误。雾灯专门是为大雾天设计的。如果空气中的水气太浓,普通车灯的灯光会被反射回来,扰乱司机的视线,而雾灯可以穿过水气、照亮路面,这才是雾灯真正的用途。如果在没有雾的夜里开灯会有两个效果:一是强光扰乱了迎面而来汽车的司机,从而酿成危险;二是在别人面前暴露自己的无知,竟不懂如何使用雾灯。

  误区九:你能教会别人如何开车

  开车上路,总会遇上一些看起来「笨手笨脚」的司机挡在自己的前面,浪费了不少时间。于是,你准备给他(她)「上一堂课」,比如加大油门超过去,然后忽然减速,让对方也尝尝被堵在后面的痛苦。然而,这种方式从来都不管用,你能从中获得什么呢?一个中指,或者发生更糟糕的事情,路上斗气(road rage)。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社会万象] 顶着卫生巾飞驰:女司机用卫生巾挡车·[职场资讯] GO Transit、约克区公车局巴士司机将
·[加国] 一司机驾车凌晨撞多伦多中区消防龙头·[社会万象] 武汉司机拒载昏倒老人 认出系岳父后
·[社会万象] 女子脚踝被公交车门夹住拖2米 司机称·[社会万象] 60岁老太被警车撞又遭货车碾轧:货车
·[体育竞技] 海明:桑兰比“我爸是李刚”厉害 开车·[大陆] 上海的第一代的哥:司机的车就是一本
·[社会万象] 成都发生惨烈车祸 出事时司机竟像是·[大陆] 浙江兰溪原市委常委开车冲入水库溺亡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揭开神秘的面纱 世界各国总统座驾大曝光(组图)
揭开神秘的面纱 世
动力内饰稍有变化 改款沃尔沃S80将发布
动力内饰稍有变化
09年最值得期待与选购的车型推荐
09年最值得期待与选
奥迪新TT-RS跑车及敞篷版曝光
奥迪新TT-RS跑车及
热门点击
·这些驾车常识你都知道吗?开慢车其实并不安全!
·加国考驾照:老婆说在加拿大就得这样开车
·在加拿大租车 你要知道的东西 分享我的租车经历
·多伦多停车二三事:宁可上高速 也绝不去停车场!
·在加拿大开汽车要倍加小心:如何避免超速罚单?
·揭开驾校的惊人黑幕
·华人在加拿大开车的感受与启发:驾车人高度自律
·在加拿大给汽车加油有“秘籍”
·在加拿大学车与国内大不同
·加拿大开车:遇到撞车怎么办?
·七年没摸过车:胆小鬼驾车行走多伦多
·养车DIY:教你自己动手给车补漆
·新手必读:说点你可能不知道的关于加国交通安全
·停车遭私人开罚单 这种罚单该不该付 如何处理
·实用的高速公路驾驶技巧经验
·冬季除车身雪有讲究 教你几个小窍门
·加拿大交通部建议:冬季雪地如何安全开车?
·在加拿大买汽车保险的省钱绝招
·北美冬季自驾游需预先检查车况 五条措施保安全
·安省司机注意预防隐患 开车上路易走入9个误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4 加拿大华人网 SinoNet.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