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汽 车 车市新闻 | 行车指南 | 购车贴士 | 行情导购 | 维修保养 | 名车酷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维修保养

冬季用车七大技巧

时间:2009-01-12  来源:京华时报   

       在寒冷的冬季,汽车成为我们外出时温暖的避风港。然而,在低温天气、风雪交加时,如何让爱车也能平安过冬,避免低温给爱车造成不利影响,本期总结了一些老司机的经验和行家里手的窍门推荐给大家。

   必备物品

   车辆要有的物品包括:手套、防寒服、干布、掸子、墨镜、灭火器等。

    一般开车的人,衣服穿的不是特别多,但如果轮胎半路上出现问题,需要更换,防寒服和手套就很好派上用场。下雪后车辆,车身上积了一层雪,用掸子出去雪,用干布擦玻璃,以防将玻璃擦花。雪后的晴天,一片银白,佩戴墨镜,可以有效的减少视觉疲劳。冬季风大气候干燥,一些素质低的吸咽者随手遗弃星火未泯的烟头,加上干枝枯叶易于进入发动机舱,所以完好有效的灭火器也是必备用品。

   必要的检查

   检查的项目包括:发动机润滑油的标号;水箱的防冻液;机油。

   选位停车
  
冬季车内和室外温差大,在下车后,最好打开车窗几分钟,降低车内温度,以避免早晨开车时风挡玻璃结霜。

  选位停车

  在冬季里玻璃结霜结冰的情况极为常见,这主要是车内外温差大造成的,所以晚上回家停车前,将车窗打开几分钟,这样可以将车内的温度适当降低,以避免早晨开车时风挡玻璃结霜。

  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当然最好将车辆停放在室内或地下停车场。若只能停在户外,也应选择朝阳、避风、平坦、干燥的地点停放。停车时车头最好背对风向,这样可以减少风雪对汽车水箱和发动机的危害。此外冬季风大,为避免高空坠物砸伤爱车,最好将车停在开阔的空地上。在坡路停车,车头最好朝上坡方向,这样以免排气系统的冷凝水回灌到排气系统内部,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而有冰雪时则不宜在坡道停车,以免起步困难。另外要尽量避开坑洼潮湿处停车,避免积水成冰冻住车轮。

  应对结冰

  如果在冬季洗车或大雪初化时,车窗和门钥匙孔容易被冻住。我们应该在洗车后,将车门上的钥匙孔擦干,同时还要用干布擦干车门四周的水滴,也可在钥匙孔内注一点润滑油,以防夜间气温过低结冰打不开车门。

  如果你的车不幸被冻住了,可千万别心急直接拿开水浇来解冻,这样很容易因为骤冷骤热损坏部件。若要除冰,可以先启动发动机,打开车中的暖风,用汽车玻璃专用冰雪铲,自冰缝间慢慢铲除冰块。若没有冰雪铲,可用酒精类的溶剂适量倒在雨刮片上,几分钟冰就会融化。

  低温启动

  在低温状态下,很多车辆会在启动时遭遇到难以打火的难题,又或是有时在行驶中突然熄火。正确的应对方法是:车辆一次启动的时间最好控制在5秒以内,即拧钥匙或是按启动开关不要持续时间过长。如果启动3次均未成功,应当停几分钟后再继续启动,这样不至于损坏电瓶。遇到特别寒冷的天气,可把电瓶卸下放在室内保暖,清晨启动时再装上。这样虽然有些麻烦,却可保证车辆顺利启动。

  车窗除雾

  目前很多车都在前风挡的内侧底部设置了前风挡除霜出风口。使用时只要打开空调,并且将挡位调整至除霜挡,同时开启外循环即可。虽然很多资料上建议使用冷风对着前挡风玻璃吹,以此缩小玻璃内外的温差,达到除雾的效果。但从效果来看,使用冷风和使用热风效果相近。

  驾驶上路

  冬季开车,起步与制动的技巧也很重要,尤其对于新手或者驾驶手动挡车的朋友。路面结了薄冰,使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减小,附着力大大降低,很容易打滑或空转。驾驶手动挡车辆时,起步一定要柔和缓慢,做到“慢抬离合轻踩油”,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让发动机在未达到正常运转温度时负载尽量小,另一方面也是让轮胎在没热起来还处于较硬的状态下有一个渐热的过程,对发动机、轮胎及行车安全都有好处,而轻踩油门的启动方式对驾驶自动挡车辆同样有效。若还不能起步,则需提高汽车对路面的附着力,可在路面上垫草、木板或树枝,或加装防滑链条。

 

编辑:sun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维修保养] 冬季暖车轰油门缩短发动机寿命·[维修保养] 冬季轮胎使用不当同样爆胎
·[自然] 哥伦比亚省的浪漫冬季·[自然] 渥太华,冬季天然“游乐场”
·[健身] 冬季居家简易瘦腰美腿招数·[健康] 秋冬季节的自我保健
·[健康] 冬季多吃高纤维食物益处多 ·[健康] 女性当防“冬季三症”
·[健康] 女性冬季防“三症” ·[健康] 冬季你该要注意的16件事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揭开神秘的面纱 世界各国总统座驾大曝光(组图)
揭开神秘的面纱 世
动力内饰稍有变化 改款沃尔沃S80将发布
动力内饰稍有变化
09年最值得期待与选购的车型推荐
09年最值得期待与选
奥迪新TT-RS跑车及敞篷版曝光
奥迪新TT-RS跑车及
热门点击
·网友教你如何给爱车换机油
·在加拿大汽车维修 华人移民应信谁好?
·车内除味可用水果
·汽车电池保养不得忽视的七大要点
·提醒:最毁车的12种错误保养法
·专家解答:加拿大冬季开车 到底需不需要换雪胎?
·车内有汽油味怎办
·很可能引发你爱车耗油的六大原因
·汽修厂常常欺诈消费者:在加拿大修车防骗有窍门
·司机必读:油价上涨无休无止 13招教你如何省油
·自己动手换助力油
·如何预防制动失灵
·空气滤芯清洗3次后要换新件
·性命攸关 汽车制动系统应该如何保养?
·电瓶日常保养小技巧及注意事项
·汽车贴膜的三误区
·车座如何保持清洁
·汽车术语中英对照
·油价高企 夏季驾车外出旅行 提供几个省油小贴士
·汽车贴膜注意颜色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