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汽 车 车市新闻 | 行车指南 | 购车贴士 | 行情导购 | 维修保养 | 名车酷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维修保养

不同路况保养各异

时间:2009-01-12  来源:车人网  

  高速路

  高速路行驶,对于汽车的动力系统是一大考验,因此,发动机是回来后保养的重点,各种液面的检查也十分必要。此外,高速路行驶车前会沾满各种小飞虫,清洗车辆是十分必要的。

  检查动力系统:长途跋涉、高速奔袭后,高负荷运转使发动机经受了考验,因此要着重检查发动机机油、水箱防冻液。如果是自动挡轿车,还要检查变速箱ATP油是否缺失,过度消耗应及时补足。如果自驾游行程比较长,归来后最好更换发动机机油,因为发动机连日的高温工作可能会使机油变质;除此之外还要检查发动机皮带是否松动,以免影响日后行车安全。旅途中一路的风尘仆仆可能使发动机、散热器和空调冷凝器沾满了泥土,严重影响发动机散热和空调工作,建议去专业维修站用特殊清洗剂对发动机及散热器进行专门的清洗。

  湿滑颠簸路段

  清洗底盘:在湿滑颠簸路段上行车,泥浆溅到底盘上是不可避免的,如不及时清洗,会严重腐蚀汽车底盘及悬挂系统。如果长时间在泥水路面行驶,最好做一次汽车底盘的清洁防锈护理,在底盘彻底冲净后,马上烘干,再由专业人员用专用汽车底盘防锈剂进行防锈处理。如果出现底盘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迹等现象,说明悬挂系统已经受损,建议车主去维修站检修。做四轮定位:一路的颠簸会影响爱车的四轮定位,导致轮胎的不正常磨损,所以该给爱车重新做一次四轮定位。此外,在这种路段行车,发动机也易出现故障,如活塞拉缸、爆震、缸体冲床内漏、产生严重噪声、加速动力下降等等。出行过程中泥浆沾在水箱上也会导致散热不好,应把水箱上的泥浆清洗干净。

  山路

  在山区行车,由于路面崎岖,汽车行驶不平稳,对汽车底盘与制动影响相对较大,因此应该除了对一些必要部位如油水电路的检测外,重点检测汽车的底盘与制动系统。底盘检查很重要:底盘检查应先看轮胎气压是否符合标准,是否出现老化裂纹或创伤,胎花上是否有异物。磨损严重的轮胎应及时更换新胎。底盘螺母、球头有无松动或脱落,如果驾驶起来有跑偏或打摆的现象,这些问题都要仔细检查。

  制动系统故障要排除:在山地或郊外行驶,汽车的制动系统使用频繁,同时灵敏性很容易受到崎岖的路面影响。尤其长时间下坡行驶后,应该检查刹车块及刹车皮,长时间踩动刹车就会造成高温,使刹车块及刹车皮表面氧化。若制动踏板过于松动无力,储备行程过少,则表示有渗漏或制动有故障,需及时排除。

  沙石路

  及时清理沙尘:及时清理沙尘,以免对机械和漆面造成进一步的腐蚀或磨损。因不熟悉路况而频繁地刹车和旅途中充满沙石,都会使刹车皮受到严重磨损。如果泥巴和沙子进到刹车蹄片里,会给蹄片拉起纹路,刹车性能就会降低。所以,应仔细检查刹车毂处是否有磨屑和粉尘,及时清洗以消除刹车变软的情况。

  检查轮胎及车辆底盘:因轮胎常在道路条件恶劣的情况下行驶,轮胎可能受损,并可能会对车辆底盘造成损害。汽车易出现底盘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迹等现象。同时一些轻微的碰刮也会引起机油底壳或油箱底壳等发生轻微渗漏,而这些都是车主自行检测无法及早发现的情况,检修是十分必要的,看是否有零部件松动、配件表面有无磨损、风扇皮带有无破损或断裂。外地加油要注意:如果加油后加速无力,可能是所加汽油标号过低所致。如果行驶到的某些地区燃油品质达不到使用标准,建议随车携带燃油添加剂,在每次加油时添加。如果使用了低标号汽油或劣质汽油,发动机会产生爆震、噪音;同时会使三元催化器失效,发动机会出现无力、油耗增加,严重时则会使发动机内部零部件损坏。车主最好到专业维修站把油放掉。

  草原

  在草原上行驶,如果雨后路面比较泥泞,动力系统与轮胎备受考验。而且由于多特的草原特点,茂密的草易卷入底盘缝隙中,因此清洗也极为重要。

  发动机仔细检查清洗:发动机是车辆的心脏,所以应放在首位检查。主要检查发动机的油、电、水、气。油即机油、刹车油、汽油管路的检查。机油过脏需要换新的机油和滤芯。在外地加了较差的汽油,应清洗喷油嘴、节气门、进气支管等与汽油相关的管路。电即检查电瓶电解液液面的高度,低于规定标准的应补充蒸馏水。水即检查防冻液、玻璃水。气即在郊外土路多的路面,特别是跑长途或去荒野的地方后,车辆污染严重,回来后清洗进气通道、空气滤芯,若驾车环境太脏,还需清洗或更换空气滤清器。

  注意轮胎是否磨损:轮胎的磨损程度对汽车能否安全、平稳地行驶有重要影响,草原行车可能由于路面不平,经常会出现急制动和急转向,不但不利于汽车机械性能,对轮胎的寿命也有坏处。如果反复急制动和急转向等不正常行驶,会引起轮胎急剧变形,胎冠不均衡磨损,沟纹撕裂,轮胎内部温度上升,将处于容易爆裂之状态。因此,首先要检查胎压,其次要检查轮胎的侧面及正面是否有明显的损伤;还要检查胎间是否有异物;如果已经露出花纹磨损标记(此标记在轮胎的沟纹之间),就要及时更换轮胎。

                             编辑:赵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婚姻家庭] 男友为情所伤找不同女人上床·[星座] 不同星座血型女生最难忍受哪类男友?
·[星座] 不同星座血型爱情鸡毛派·[星座] 不同血型星座情人节送花攻略?
·[中医] 肾阳虚和肾阴虚有何不同?·[疾病] 十二指肠溃疡与胃溃疡的症状有哪些不
·[疾病] 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临床表现有何不·[健身] 作用不同的健身运动
·[健康] 与众不同的美人计 ·[美容] 不同年龄的护肤方案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揭开神秘的面纱 世界各国总统座驾大曝光(组图)
揭开神秘的面纱 世
动力内饰稍有变化 改款沃尔沃S80将发布
动力内饰稍有变化
09年最值得期待与选购的车型推荐
09年最值得期待与选
奥迪新TT-RS跑车及敞篷版曝光
奥迪新TT-RS跑车及
热门点击
·网友教你如何给爱车换机油
·在加拿大汽车维修 华人移民应信谁好?
·车内除味可用水果
·汽车电池保养不得忽视的七大要点
·提醒:最毁车的12种错误保养法
·专家解答:加拿大冬季开车 到底需不需要换雪胎?
·车内有汽油味怎办
·很可能引发你爱车耗油的六大原因
·汽修厂常常欺诈消费者:在加拿大修车防骗有窍门
·司机必读:油价上涨无休无止 13招教你如何省油
·自己动手换助力油
·如何预防制动失灵
·空气滤芯清洗3次后要换新件
·性命攸关 汽车制动系统应该如何保养?
·电瓶日常保养小技巧及注意事项
·汽车贴膜的三误区
·车座如何保持清洁
·汽车术语中英对照
·油价高企 夏季驾车外出旅行 提供几个省油小贴士
·汽车贴膜注意颜色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