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美 食 菜谱大全 】 | 做菜技巧 | 宝宝饮食 | 饮食健康 | 异域风味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饮食健康

月饼的含糖量

时间:2009-01-04  来源:网络  

伴随着中秋佳节来临,月饼渐渐成了亲朋好友间相互馈赠的佳品。营养专家指出,8类患者切勿食用月饼,否则将危及身体健康,引起疾病发作。 

  这8类疾病是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十二指肠溃疡、胆石症、胃病、胰腺 炎。 

  月饼按成分分有三类:一类是脂肪和糖分极高。比如双黄、莲蓉月饼。另一类是胆固醇偏低,但是糖分很高的月饼。比如五仁月饼、豆沙月饼。还有一种是所谓无糖的月饼,实际上只是不含有蔗糖成分。 

  糖尿病患者最忌甜食,不能将月饼当成正餐吃,因为月饼馅儿内多有豆沙或枣泥及猪油,含糖分及脂肪量均很高,外皮的面粉为球香酥,制作时多添加了很多动物性油脂,若吃过量,血糖马上会升高,油脂也会摄取过多。若当天吃了月饼,则应减少米饭及油脂的摄取量,以平衡一天的饮食量。即使是“无糖月饼”,也不能多吃。 

  无糖月饼是靠甜味剂改善味道,但并不能说月饼中就没有了糖分。包括水果、蔬菜馅的素食月饼,只要外皮含有淀粉,这些碳水化合物就可能转化为葡萄糖,从而导致血糖升高。 

  高血脂患者要特别注意月饼里的蛋黄,因为胆固醇量较高,一般建议胆固醇的每日摄取量以不超过400毫克为原则,而一个蛋黄约有600至1500毫克,高血脂患者宜少量食用有蛋黄馅的月饼,以免影响病情。月饼大多含高热量,对于体重过重、肥胖者更应该小心,一个小小的蛋黄酥有250卡,一个4至5两的月饼热量有500卡,相当于两碗米饭。 

  老年人和婴幼儿消化能力较差,过多食用月饼会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和腹泻等。 

  多事之秋益“养气” 

  专家告诫,广州的初秋,从气温上看与夏季的温度相差不大,但已出现中午热,早晚凉的气象,人体免疫和抗病能力下降,稍一着凉,就容易患感冒。因此要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服,以免身体受凉,伤风感冒。另外,在户外活动后,要及时擦干汗。不少人一过立秋,就开始鼻塞、流涕、鼻痒、打喷嚏,这些疾病并不一定全是感冒,过敏性鼻炎也是立秋后的高发病。与此同时,还要预防慢性胃炎和关节炎等慢性疾病。 

  如何吃: 

  早饭一碗粥晚饭一碗汤 

  立秋之后,是冰箱病的高发季节。不少人因为直接食用从冰箱里取出的饮料和食物,频频引发胃肠炎等急性病。这是由于经过炎夏的消耗,入秋后,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道抗病能力也减弱,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胃肠方面的不适。 

  因此,入秋后要格外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饮食上,可推行“早饭一碗粥、晚饭一碗汤”,同时,大鱼大肉等容易生火的食物尽量少吃,饮食结构以清淡为主。在吃海鲜和烧烤时,一定要注意新鲜度。 

  多吃水果预防秋燥 

  入秋之后,空气中的水分子逐渐减少,容易让人产生口干舌燥的感觉。一些人还会感到鼻腔似烟道般干燥,一不小心还出血;喉咙也痒痒的,频频干咳,有时有少量的粘痰,却总是咳而不爽;嘴唇最敏感,时常有干裂的感觉,这就是中医常说的“燥”,有“燥”就要“养气”。 

  《素问・上古天真论》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元气充足,身体强壮;元气不足,身体衰弱;元气消亡,生命便结束了。对于人来说,如元气不伤,虽病重而不死,如元气大伤,虽轻病也难保痊,所以善养生者,必知养气。应从精神调养、饮食调整和加强锻炼等多方面去协调。应多吃水果和蔬菜,比如:水果可选橙子、柠檬和乌梅等,同时,还要保持心理愉快,不烦躁。此外,对于运动者来说,要特别注意“养气”,每次锻炼后应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银耳等,若出汗较多,可适量补充些盐水,补充时以少量、多次、缓饮为准则。 

  如何心情好: 

  远离气象过敏除“秋乏” 

  首先生活上要有规律。在晴朗的日子里,应多做户外有氧活动。其次,要适当多吃些高蛋白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肉、羊肉和豆类等,这些食物能使人的大脑产生一些特殊的化学物质,以消除抑郁情绪。还可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跳舞、唱歌、听音乐等,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推荐美食
奶汁肥王鱼
奶汁肥王鱼
莲蓬鱼
莲蓬鱼
符离集烧鸡
符离集烧鸡
凤尾虾排
凤尾虾排
蟹连鱼肚
蟹连鱼肚
八公山豆腐
八公山豆腐
明珠酥鲍
明珠酥鲍
花菇田鸡
花菇田鸡
玉兔海参
玉兔海参
五彩鱼片
五彩鱼片
银鱼煎蛋
银鱼煎蛋
南瓜蒸饺
南瓜蒸饺
热门点击
·红薯的营养成分
·中暑吃什么
·皮肤湿疹忌食的食物
·什么食物伤肾
·刺猬皮药用价值
·专家提醒喝酸奶应该注意的6个误区(图)
·加拿大饮食指南:小心食物中毒你'煮'意安全吗?
·怎么吃螃蟹
·枳子药用价值
·黑豆的作用
·蚕蛹药用价值
·南瓜与糖尿病
·海马药用价值
·螺旋藻的功效
·鱼翅冬瓜红萝卜等十类食物将损伤男人性能力
·鱼腥草的作用
·小米药用价值
·吃螃蟹的禁忌
·泥鳅药用价值
·高血压菜谱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