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美 食 菜谱大全 】 | 做菜技巧 | 宝宝饮食 | 饮食健康 | 异域风味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饮食健康

喝酒“一口闷”神经易中毒

时间:2009-01-04  来源:网络  

,“感情深,一口闷”。在觥筹交错中,当一杯杯顾及情面的酒喝下肚,殊不知在喝酒者体内,酒精正对其神经元细胞展开一场无情的“屠杀”。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营养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高浓度酒精能引起神经元细胞的应急反应,启动“自杀”程序,最终导致神经元细胞死亡。尤其在神经元细胞发育旺盛的胎儿期、婴幼儿期和青春期,酒精对其危害更加巨大,而且一旦造成损伤,目前尚无恢复手段。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营养研究所骆嘉研究员的研究揭示,当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一定程度后,细胞内的RAX蛋白会和抗病毒“卫士”――蛋白激酶PKR结合,从而激活PKR。在一般情况下,只有当病毒入侵细胞时,PKR才会被激活,阻断蛋白合成,启动细胞“自杀”程序,使受感染的细胞与病毒俱焚,以保障健康细胞不被连累。但当受酒精刺激的RAX蛋白激活了PKR时,受骗的PKR还是会恪尽职守地命令细胞“自杀”。由于神经元细胞无法再生,于是一次次“自杀”累积起来的伤害,最终导致中枢神经受损。

  当血液中酒精浓度超过一定量时,PKR在几分钟内就会下令神经元细胞“自杀”,6个小时后,神经元细胞就奄奄一息了,12个小时后正式死亡。

  骆嘉指出,“一口闷”的喝酒方式对中枢神经系统造成的损害最为严重。

  家庭急救:首先设法催吐

  因为饮酒至轻中度急性酒精中毒的现象太普遍,饮者及周围的人们大多不在意,认为只要让酒醉者睡睡就行了。不幸的是,不乏因饮酒过量而丧命的例子,尤其是原来有慢性疾病者,若不注意节制,逢喝必醉,更容易发生意外。所以,只要饮者出现上述急性酒精中毒症状时,均应留意观察,要进行及时的现场家庭急救。因条件有限不能现场急救的要送医院诊治。对轻、中度中毒者,家庭急救首先是鼓励或设法使患者吐出胃内残存的酒,可用筷子刺激其舌根催吐,然后给予浓茶,以兴奋神经中枢。对重度昏睡者,使其头部偏向一侧或让其侧卧,以防呕吐时食物吸入气管而导致窒息。要定时仔细观察呼吸状况。正常人的呼吸是均匀的,每分钟16~20次,如果患者呼吸减慢或不规则,或者出现抽搐、大小便失禁等情况,为危险症状,应立即打120呼救电话,送患者到医院诊治,医院治疗常用纳洛酮、输液等治疗。

  酒精急性中毒的表现

  酒精急性中毒的表现通常分为3期(三度).

  1.兴奋期(轻度):

  患者大多面色和脖子发红(也有少数面色无变化),自觉身心愉快,说话爽直,毫无顾忌;有的表现为粗鲁无礼,感情用事,喜怒无常;有的高谈阔论,滔滔不绝;有的则寂静无言,默不作声。对轻度中毒者,本人应立即停止饮酒,旁人也应劝其不要再饮。

  2.共济失调期(中度):

  患者的动作逐渐笨拙,身体摇摇晃晃失去平衡,行动蹒跚,举步不稳;且语无伦次,含糊不清;一再否认自己喝醉,还反复要求和旁人大杯对饮。对中度中毒者,不仅不能再饮,而且还要劝其离席休息;令其多喝白开水或茶水,使乙醇尽快从尿中排出,以减轻中毒症状。

  3.昏睡期(重度):

  患者转入朦胧状态,可瘫倒在桌下,酣然入睡,并有鼾声。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发紫,瞳孔散大(或正常),呼吸均匀缓慢,脉搏增快而洪大,体温偏低。此外,还可有恶心、呕吐、腹胀、打嗝和嗳气等。对重度中毒者,要立即送医院抢救。入院前(或途中)要有专人照顾,注意防止呕吐物误入气管引起窒息。

  喝酒如何不伤身

  1.适量喝酒,有益于健康。尽可能饮热酒。不管是白酒、黄酒,加温后饮用:一是芳香适口;二是可挥发掉一些沸点低的醛类有害物质,减少有害成分。

  2.空腹时不要饮酒。一面饮酒,一面进食,酒在胃内停留时间长,酒精受胃酸的干扰,吸收缓慢,就不易酒醉。

  3.不要多种酒混合饮。因为各种酒成分、含量不同,互相混杂,会起变化,使人饮后不舒适,甚至头痛、易醉。

  4.饮酒后切不要洗澡。人饮酒后体内贮存的葡萄糖在洗澡时会被体力活动消耗掉,引起血糖含量减少,体温急剧下降,而酒精抑制了肝脏正常的活动,阻碍体内葡萄糖贮存的恢复,以致危及生命,引起死亡。

  5.不要用药酒作宴会用酒。某些药物成分可能跟食物中一些成分发生矛盾,或者起化学变化,喝了后会令人恶心、呕吐和不适。

  重在预防:最好要少喝

  血液中的乙醇(酒的主要成分)绝大部分在肝和肾内被酶氧化成乙醛,再由酶氧化成乙酸,最后生成水和二氧化碳。由于各人体内酶的量和活力以及肝肾功能不同,对酒的耐受力也不同,虽然急性酒精中毒者绝大多数可以得救,而且大多数又不需要送院救治,但这究竟是很伤身体的,有的人要几天才能恢复,中医药的《药性歌括四百味》书中说得好,“酒通血脉,消愁遣兴,少饮壮神,过多损命”,每个人对自己的酒量应该是有数的,要限制在“少饮壮神”范围里,千万不要达到“过多损命”的程度。

  当然怎么控制自己的饮量,尤其在各种热烈的场面中,这不是本篇文章的话题,为了“不损命”总是会有办法的。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推荐美食
奶汁肥王鱼
奶汁肥王鱼
莲蓬鱼
莲蓬鱼
符离集烧鸡
符离集烧鸡
凤尾虾排
凤尾虾排
蟹连鱼肚
蟹连鱼肚
八公山豆腐
八公山豆腐
明珠酥鲍
明珠酥鲍
花菇田鸡
花菇田鸡
玉兔海参
玉兔海参
五彩鱼片
五彩鱼片
银鱼煎蛋
银鱼煎蛋
南瓜蒸饺
南瓜蒸饺
热门点击
·红薯的营养成分
·中暑吃什么
·皮肤湿疹忌食的食物
·什么食物伤肾
·刺猬皮药用价值
·专家提醒喝酸奶应该注意的6个误区(图)
·加拿大饮食指南:小心食物中毒你'煮'意安全吗?
·怎么吃螃蟹
·枳子药用价值
·黑豆的作用
·蚕蛹药用价值
·南瓜与糖尿病
·海马药用价值
·螺旋藻的功效
·鱼翅冬瓜红萝卜等十类食物将损伤男人性能力
·鱼腥草的作用
·小米药用价值
·吃螃蟹的禁忌
·泥鳅药用价值
·高血压菜谱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