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美 食 菜谱大全 】 | 做菜技巧 | 宝宝饮食 | 饮食健康 | 异域风味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饮食健康

吃水果“三看五不可”

时间:2009-01-04  来源:网络  

 

 吃水果“三看五不可”

    人有不同的体质,水果也有不同的成分和特质。人的体质有寒热,水果也有特质分温凉。因此,什么人吃什么水果,都有一定的禁忌。吃水果有禁忌,这种观点逐渐被人们所接受。那么,吃水果怎样选择才好呢?那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了。这就是吃水果要讲究三看五不可。

    一看疾病吃水果:

   冠心病、高脂血症病人宜吃山楂、柑橘、柚子、桃、草莓等水果,因果中含维生素C和尼克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

    糖尿病病人宜吃菠萝、梨、樱桃、杨梅、葡萄、柠檬等富含果胶或果酸的水果,能改变胰岛素的分泌量,使血糖下降。

    肝炎病人宜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橘子、枣、猕猴桃、香蕉、苹果、草莓等。

    呼吸道感染病人尤其是那些伴有咽痛、咳嗽、痰多的病人,宜多吃梨、枇杷、柚子、杏等具有化痰、润肺、止咳功效的水果。

    高血压、动脉硬化病人宜吃橙、山楂、枣、橘子等含丰富维生素C,可降压、缓解血管硬化。柠檬和其他酸味水果,也可起同样作用。哈蜜瓜的钾含量较高。但又不含钠及脂肪,有助于控制血压。

    心肌梗死、中风病人宜吃香蕉、橘子、桃等帮助消化的水果;不宜吃柿子、苹果等水果,因果中含鞣酸,会引起便秘,使病情加重。

    二看颜色吃水果:

    橘色 橘色素具有抵制癌症的效果,它的作用为胡萝卜素的数倍,并含丰富的维生素C。代表水果有橘子、哈蜜瓜等。

    紫色 是对消除眼睛疲劳相当有效的原花色素,这种成分还具有增强血管弹性的机能。代表水果有葡萄和李子等。

    红色 红色的根源为类胡萝卜素,它能抑制促进癌细胞形成的活性氧,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还具有防止老化的作用。代表水果有苹果、李子、无花果、桃等。

    黄色 黄色素是一种黄酮类,具有抗酸化的作用,对动脉硬化、癌症有预防效果。代表水果有柠檬、木瓜、香蕉、柚等。

    三看性质吃水果:

    苹果 苹果含有大量的糖类和钾盐,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肾保健。患有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病、糖尿病的人,不宜多吃。

    香蕉 香蕉性寒,含钠盐多,患有慢性肾炎、高血压、水肿症者尤应慎吃。由于香蕉含糖量大,糖尿病病人亦应少吃。

    柑橘 柑橘性寒,脾胃、大肠、及肺虚寒的老人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症状。橘子性温,吃多了容易上火,引起口舌生疮、目赤肿毒,诱发痔疮。

    西瓜 西瓜含水量多,是盛夏消暑佳品,但肉质寒凉,年迈体虚者多吃易发生腹痛或腹泻。心力衰竭者和水肿严重的病人也不宜多吃。

    荔枝 连续大量地食用荔枝,会使人脸色苍白,产生头晕、心慌、出冷汗、打哈欠、乏力等症状,这是由于

荔枝引起外源性低血糖反应所致,医学上称之为“荔枝病”。

    柿子 柿肉含有大量单宁、柿胶酚。单宁收敛力强,故便秘患者不宜多吃。另外,空腹吃柿子或吃蟹后食柿子,易形成柿石。因此,胃炎、胃酸过多、脾胃虚寒等病人,及在空腹、劳累后最好不食或少食柿子。

    吃水果五不可:

    不可用水果代替蔬菜 水果含有有机酸和芳香物质,在促进食欲、帮助营养物质吸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且水果不需烹调,没有营养损失问题。但水果中含有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数量远远小于蔬菜。如果不吃蔬菜,只靠水果绝对不足以提供足够的营养素。就维生素C的含量来说,廉价的白菜、萝卜都比苹果、梨、桃高10倍左右。而青椒和菜花的维生素C含量是草莓和柑橘的2-3倍。所以,每天食用500克左右的蔬菜是每日必需的。

    不可用水果代餐 人体共需要近50种营养物质才能维持生存,特别是每天需要65克以上的脂肪,以维持组织器官的更新和修复。水果含水分85%以上,蛋白质含量却不足1%,几乎不含人体必需的脂肪酸,远远不能满足人体的营养需要。水果只可做正餐的补充,好吃不能多吃。

    不可多吃水果减肥 实际上,水果并非能量很低的食品。因为具有令人愉快的甜味,其中糖分的含量往往达到80%以上,而且是容易消化的单糖和双糖。尽管水果按重量算所含热量比米饭低,但因为水果味道甜美常让人爱不释口,很容易吃得过多,所以摄入的糖分往往超标。吃水果减肥并不可靠。

    不可迷信高档进口水果 许多人以为昂贵的洋水果一定营养价值更高,其实不然。进口水果在旅途中便已经开始发生营养物质的降解,新鲜度并不理想。而且,因为要长途运输,往往不等水果完全成熟便采摘下来,通过化学药剂保鲜,可能影响水果的品质。所以,购买洋水果时务必擦亮眼睛,看清品质。

    不可靠水果补充维生素 大多数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并不高,其他维生素的含量就更加有限。维生素共有13种,来自于多种食品。若想单靠水果提供所有维生素是极不明智的。比如,要满足人体一日的维生素C推荐量,需要摄入5公斤富士苹果,这是绝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鲜枣、猕猴桃、山楂、柚子、草莓、柑橘等,而平时常吃的苹果、梨、桃、杏、香蕉、葡萄等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甚低。芒果是含胡萝卜素最多的水果,柑橘、黄杏、菠萝等黄色水果也只含有少量胡萝卜素。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饮食健康] 夏天少吃水煮鱼香辣虾·[饮食健康] 过量吃水果会导致腹泻嗜睡
·[饮食健康] 儿童吃水蒸蛋也易卡喉
推荐美食
奶汁肥王鱼
奶汁肥王鱼
莲蓬鱼
莲蓬鱼
符离集烧鸡
符离集烧鸡
凤尾虾排
凤尾虾排
蟹连鱼肚
蟹连鱼肚
八公山豆腐
八公山豆腐
明珠酥鲍
明珠酥鲍
花菇田鸡
花菇田鸡
玉兔海参
玉兔海参
五彩鱼片
五彩鱼片
银鱼煎蛋
银鱼煎蛋
南瓜蒸饺
南瓜蒸饺
热门点击
·红薯的营养成分
·中暑吃什么
·皮肤湿疹忌食的食物
·什么食物伤肾
·刺猬皮药用价值
·专家提醒喝酸奶应该注意的6个误区(图)
·加拿大饮食指南:小心食物中毒你'煮'意安全吗?
·怎么吃螃蟹
·枳子药用价值
·黑豆的作用
·蚕蛹药用价值
·南瓜与糖尿病
·海马药用价值
·螺旋藻的功效
·鱼翅冬瓜红萝卜等十类食物将损伤男人性能力
·鱼腥草的作用
·小米药用价值
·吃螃蟹的禁忌
·泥鳅药用价值
·高血压菜谱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