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美 食 菜谱大全 】 | 做菜技巧 | 宝宝饮食 | 饮食健康 | 异域风味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饮食健康

喝茶的四大误区

时间:2009-01-04  来源:网络  

    据研究,茶含有600余种化学成分,其中有五大类是对人体非常有益的营养物质。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茶的认识也存在不少误区,可能会给健康带来隐患。

    误区一:浓茶“醒酒”。有人认为,酒后喝浓茶,有“醒酒”作用,这是一种误解。因人们饮酒后,酒中乙醇经过胃肠道进入血液,在肝脏中先转化为乙醛,再转化为乙酸,然后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经肾排出体外。而酒后饮浓茶,茶中咖啡碱等可迅速发挥利尿作用,从而促进尚未分解成乙酸的乙醛(对肾有较大刺激作用的物质)过早地进入肾脏,使肾脏受损。

    误区二:品新茶“心旷神怡”。新茶是指摘下不足一月的茶,这种茶形、色、味上乘,品饮起来确实是一种享受。但因茶叶存放时间太短,多酚类、醇类、醛类含量较多,如果长时间饮新茶可出现腹痛、腹胀等现象。同时新茶中还含有活性较强的鞣酸、咖啡因等,过量饮新茶会使神经系统高度兴奋,可产生四肢无力、冷汗淋漓和失眠等“茶醉”现象。

    误区三:饮茶会使血压升高。茶叶具有抗凝、促溶、抑制血小板聚集、调节血脂、提高血中高密度脂蛋白及改善血液中胆固醇与磷脂的比例等作用,可防止胆固醇等脂类团块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防冠状动脉变窄,特别是茶叶中含有儿茶素,它可使人体中的胆固醇含量降低,血脂亦随之降低,从而使血压下降。因此,饮茶可防治心血管疾病。

    误区四:“茶医百病”。有人认为,茶不仅是一种安全的饮料,也是治疗疾病的良药。殊不知,对有些病人来说,是不宜喝茶的,特别是浓茶。浓茶中的咖啡碱能使人兴奋、失眠、代谢率增高,不利于休息;还可使高血压、冠心病、肾病等患者心跳加快,甚至心律失常、尿频,加重心肾负担。此外,咖啡碱还能刺激胃肠分泌,不利于溃疡病的愈合;而茶中鞣质有收敛作用,使肠蠕动变慢,加重便秘。

  喝茶也分寒热体质

    3月22日,2007年西湖“开茶节”将在风景如画的龙井村拉开帷幕。自古以来,茶对中国人来说不仅仅是解渴的饮品,而是一种融合了文化和健康理念的产物。但茶叶应该怎么挑、怎么存、怎么喝,却有着很大的学问。

    茶是中国人最喜爱的饮品,也是让世界认识中国的一面旗帜。除了其特有的清香口感外,茶的保健功效自古以来就备受推崇。唐代《本草拾遗》中已指出:“诸药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日本荣西禅师《吃茶养生记》也说:“茶为养生之仙叶,延令之描述。”随着科学的发展,茶叶中的各种有益成分也越来越多地为人们所熟知。尽管如此,但该喝什么茶、怎么喝,许多人却并不清楚。

    儿童可以喝点绿茶

    一般认为,绿茶是凉性的,其营养成分如维生素、叶绿素、茶多酚、氨基酸等物质是所有茶类中含量最丰富的。在炎热的夏季,泡上一杯清清的、绿绿的绿茶,仿佛使人来到清凉的绿草地,暑意顿消。人们常喝的西湖龙井、信阳毛尖、洞庭碧螺春等都属于绿茶的范畴。

    如果将茶冲得淡一点,儿童也可以喝。此外,还可以提倡孩子们饭后以茶汤漱口。在日本,就非常提倡小学生饮茶,因为大量调查结果显示,喝茶的孩子比那些不喝的发生蛀牙的几率要小得多。

    绿茶富含茶多酚和咖啡碱,对胃有一定的刺激性,肠胃较弱的人应少喝,或冲泡时茶少水多,使滋味稍淡而减少刺激性。

    胃不好的人,多喝红茶

    红茶是一种发酵茶,比绿茶含有更多的咖啡碱,提神利尿的功效也较绿茶要好。一般认为,红茶是“热性”的,特别适合肠胃较弱的人。尤其是小叶种红茶,滋味甜醇,无刺激性。如果选择大叶种红茶,茶味较浓,可以在茶汤中加入牛奶和红糖,有暖胃和增加能量的作用。

    花茶适合女性喝

    花茶较适宜妇女服用。它有疏肝解郁、理气调经的功效。如茉莉花茶有助于产妇顺利分娩,玳玳花茶有调经理气的功效。妇女在经期前后和更年期,性情烦躁,饮用花茶可减缓这些症状。

    糖尿病人喝白茶

    白茶的茶性清凉,过去在东北农村常用白茶炖冰糖来降火去燥、治疗牙疼、便秘等疾病。在福建福鼎等白茶产区,有用陈年白茶治疗小儿麻疹、发烧的习俗。白茶加工中未经炒、揉,任其自然风干,茶中多糖类物质基本未被破坏,是所有茶中茶多糖含量最高的。而茶多糖对治疗糖尿病有一定功效,因而糖尿病患者最适合饮用的是白茶,喝时应注意用凉白开长时间浸泡(7―8小时),于清晨和晚上喝,不能用开水冲泡,以免高温破坏茶多糖。

    乌龙茶最提神

    乌龙茶有较好的降血脂、降低胆固醇、助消化的功效,且有较强的提神效果。好的乌龙茶茶香馥郁芬芳、醇厚甘滑,饮后齿颊生津、余韵袅袅。可于好友相聚时,泡上一壶上好的乌龙茶,品其真韵;也可于静夜苦读时,泡上一杯浓香型的武夷岩茶,既提神醒脑,又解除读书的疲乏。

    黑茶适合“肉食者”

    黑茶加工中因经过后发酵工序,茶性更温润,去油腻、去脂肪、降血脂功效更显著。平时饮食结构以肉制品为主的消费者可选择黑茶类,如湖南的茯砖茶、湖北的青砖茶或云南的紧压茶、普洱茶等等。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饮食健康] 怎样健康喝茶·[饮食健康] 吃完螃蟹别喝茶
·[饮食健康] 喝酒后喝茶的危害·[饮食健康] 老人怕冷少喝茶
推荐美食
奶汁肥王鱼
奶汁肥王鱼
莲蓬鱼
莲蓬鱼
符离集烧鸡
符离集烧鸡
凤尾虾排
凤尾虾排
蟹连鱼肚
蟹连鱼肚
八公山豆腐
八公山豆腐
明珠酥鲍
明珠酥鲍
花菇田鸡
花菇田鸡
玉兔海参
玉兔海参
五彩鱼片
五彩鱼片
银鱼煎蛋
银鱼煎蛋
南瓜蒸饺
南瓜蒸饺
热门点击
·红薯的营养成分
·中暑吃什么
·皮肤湿疹忌食的食物
·什么食物伤肾
·刺猬皮药用价值
·专家提醒喝酸奶应该注意的6个误区(图)
·加拿大饮食指南:小心食物中毒你'煮'意安全吗?
·怎么吃螃蟹
·枳子药用价值
·黑豆的作用
·蚕蛹药用价值
·南瓜与糖尿病
·海马药用价值
·螺旋藻的功效
·鱼翅冬瓜红萝卜等十类食物将损伤男人性能力
·鱼腥草的作用
·小米药用价值
·吃螃蟹的禁忌
·泥鳅药用价值
·高血压菜谱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