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美 食 菜谱大全 】 | 做菜技巧 | 宝宝饮食 | 饮食健康 | 异域风味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饮食健康

进餐易犯的七个错误

时间:2009-01-04  来源:网络  

  健康的身体从餐桌开始。然而,目前流行以“垃圾食品”为基础的快餐,既缺少基本营养,又含有大量有害脂肪和糖分。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阿根廷营养学家比维亚纳・比维安特起草了一份有关人们吃饭时最常见的错误的报告。他告诉我们吃饭时应注意些什么――

  1、一个有害的开始

  最常见的错误之一是不吃 早饭。特别是儿童有时候不知道早饭的重要性。4个儿童中有3个不吃早饭或吃早饭不当(如只喝一瓶汽水)。这些影响到他们在学校的表现:智商和体力下降。

  早餐为开始新的一天补足营养和能量,有助于防止肥胖症。取消早餐,就有在其余进餐时间吃得过饱和选择高脂肪及高糖饮食的危险。健康早餐应包含脱脂的牛奶、酸奶或乳酪(尽管3岁以下儿童应吃不脱脂的乳制品)和粮食制品,也就是说,应有燕麦片粥、全麦面包、水果或果汁。

  2、不注意各种颜色的食物相结合

  另外一个常见的错误是,饮食里不包括各种颜色的蔬菜和水果。

  应使各种颜色搭配并变换花样。这些饮食应平衡提供各种营养,如抗氧化的维生素、叶酸(特别是深绿色蔬菜含有这种成分),矿物质、纤维和植物化学成分。每日要吃5份蔬菜和水果,尽量减少烹饪时间,这有助于预防癌症、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骨质疏松、便秘和结肠病变。


  阿根廷人的另外一个错误是,只有在冬天才吃菜豆。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菜豆是蛋白质的好来源,它拥有有益的植物油、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植物化学成分。另一个优点是它经济并可以用各种方法来烹饪,例如,凉拌、煎豆饼、蒸和布丁等。

  3、不清楚有益脂肪和有害脂肪

  一个严重的错误是不经常食用给人们带来大量好处的鱼和海产品。这些食物提供的Ω3脂肪酸可以增强抵抗力,减少炎症,促进血液循环和降低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的水平。

  没有必要大量吃这些食物,平均每周吃两次就足够了。可以把新鲜的海产品蒸、炖、烤,或做成原汁罐头。

  关于脂肪,另一个错误是人们在往面包上抹油的时候,习惯于涂抹动物油或人造黄油(应食用脱脂乳酪)或者在烹饪时不使用植物油。

  如果过多摄入饱和脂肪,如动物油中的胆固醇和人造黄油中的氢化脂肮,就会增加患病的危险。

  相反,生植物油中含有高比例的不饱和脂肪(有益脂肪),不含胆固醇,是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之一。特别是橄榄油含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物质。另一方面,植物油经过高温就变成饱和脂肪,或者分解并失去它的优点。这就是劝人们不要过多食用油炸食品的道理之一。

  4、不认识盐的危险

  谁在品尝味道之前不拿盐罐子撒点盐?遗憾的是这一习惯在我们中间已经根深蒂固。

  大多数人除了知道盐可以用来烹饪和调味外,并不知道钠就存在于许多食品中,因为它被用作防腐剂。因此,最好食用不经过加工的天然食品或含盐量低的食品。

  蔬菜、水果、粮食和豆类是含钠低的食品;冷盘、肉肠、罐头、干面条和一些调味品等是含盐量高的食品。食盐过量会增加患病的危险。如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脑出血和骨质疏松。

  5、不认识减肥饮食也会使人发胖

  “如果完全按减肥食谱吃,我就可以放心地吃了。”这是严重的错误。减轻和保持体重的唯一方法是善于吃和避免久坐不动。在购买减肥食品时,要仔细阅读商标以便检查这种食品有什么不同,在各种商标中进行比较并把这种食品与普通食品进行比较。此外,应尽可能注意这种食品的进食量,特别是对一些特殊食品要有控制地食用,如饭后甜食和乳酪。

  只有一些提供极低热量的食品可以自由食用,如蔬菜汁和果冻。

  6、不注意强健骨骼

  “青少年时期以后可以不必再食用乳制品。”这是另一个经常犯的错误,因为骨骼一直需要补钙。钙的最好来源是牛奶、酸奶和乳酪,尽管还有其它植物类食物含钙(豆类以及包括瓜子在内的干果类等),但它们所能提供的矿物质不如乳制品那样多。

  带刺的鱼罐头(沙丁鱼、鲭鱼和金枪鱼)也可提供大量的矿物质。

  7、对碳水化合物缺乏认识

  存在着两种碳水化合物,一种是简单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分。另一种是复杂的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淀粉。我们饮食的一半应该由碳水化合物组7成,在这些碳水化合物中,只有将近10%是糖分。然而,实际上却不是这样。

  含复杂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有粮食、豆类、土豆、白薯、嫩玉米以及一些新鲜水果和包括瓜子在内的干果。含简单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有糖、蜂蜜、果酱、普通汽水和一些含酒精的饮料。两种碳水化合物的区别在于,后一种提供热量而没有人体所需的基本营养,而前一种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

  另一方面,在人们选择复杂碳水化合物食品的时候,应避免犯以下错误:大多数人习惯选择米饭和白面包而不选择全麦面包,而全麦面包具有很多优点,它们含有纤维和植物化学成分,可以预防几种疾病,如癌症、心脏病和糖尿病等。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饮食健康] 夜间进餐更易得胃癌
推荐美食
奶汁肥王鱼
奶汁肥王鱼
莲蓬鱼
莲蓬鱼
符离集烧鸡
符离集烧鸡
凤尾虾排
凤尾虾排
蟹连鱼肚
蟹连鱼肚
八公山豆腐
八公山豆腐
明珠酥鲍
明珠酥鲍
花菇田鸡
花菇田鸡
玉兔海参
玉兔海参
五彩鱼片
五彩鱼片
银鱼煎蛋
银鱼煎蛋
南瓜蒸饺
南瓜蒸饺
热门点击
·红薯的营养成分
·中暑吃什么
·皮肤湿疹忌食的食物
·什么食物伤肾
·刺猬皮药用价值
·专家提醒喝酸奶应该注意的6个误区(图)
·加拿大饮食指南:小心食物中毒你'煮'意安全吗?
·怎么吃螃蟹
·枳子药用价值
·黑豆的作用
·蚕蛹药用价值
·南瓜与糖尿病
·海马药用价值
·螺旋藻的功效
·鱼翅冬瓜红萝卜等十类食物将损伤男人性能力
·鱼腥草的作用
·小米药用价值
·吃螃蟹的禁忌
·泥鳅药用价值
·高血压菜谱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