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美 食 菜谱大全 】 | 做菜技巧 | 宝宝饮食 | 饮食健康 | 异域风味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饮食健康

脑血管意外的饮食调养

时间:2009-01-04  来源:网络  

脑血管意外是脑局部血液循环急性障碍导致的急性或亚急性脑损害性疾病,中医称之为“中风”。脑血管意外可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前者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动脉硬化性脑梗塞、脑血栓形成和脑栓塞;后者有高血压动脉硬化性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临床表现以突然出现的意识障碍和肢体瘫痪最为常见,死亡率相当高,经及时抢救幸免死亡的患者大多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脑血管意外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其中动脉硬化性脑梗塞大多发生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压或动脉粥样硬化的老年人;而高血压性脑出血则多发生于50岁左右的高血压患者。
脑血管意外是影响健康长寿的最危险的疾病之一,在我国因脑血管意外死亡的人数高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在致死疾病中占第一位。因此,预防脑血管意外的发病是老年保健的重要内容。在这方面,饮食调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饮食原则
1.从预防的角度上看,脑血管意外的饮食原则与高血压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病人的饮食原则一致。
2.急性期病人多伴有昏迷等意识障碍,不能正常进食,因此,在积极抢救的同时应及早补充营养,一般脑溢血病人在发病24小时后即可开始鼻饲流质软食,即通过鼻腔下到胃内的管道给病人喂食。
(1)中等身高、体重的病人可按每日8400千焦(2000千卡)热量摄入。
(2)碳水化合物的供给应保持适量的淀粉,作为主要热能来源,淀粉具有经济、节省蛋白质、保证脂肪充分氧化及通便作用。而蔗糖及其它单、双糖类每日以不超过150克为宜,过多易刺激胃酸分泌,导致胃肠胀气,且长期摄入不易保证维生素、无机盐等供给。
(3)保持动、植物蛋白的适当比例,一般应以病人平时饮食习惯为依据。
(4)注意补充植物油,以防必需脂肪酸缺乏。可每日补充植物油10~20克。
(5)每日进餐次数及数量应根据病情而定,一般每次可喂200~500毫升,每日4~8次。
(6)食物温度以37~42℃为宜,过冷或过热食物均可致病人不适,或因刺激胃肠蠕动,发生腹泻。
(7)注意观察了解病人的消化吸收情况、大小便次数及性状。
(8)食物内容可包括:以豆浆、牛奶、鸡蛋、糖等为主配制的混合奶;将多种普通饭菜用组织粉碎机搅成粥状的匀浆膳;也可用要素膳。
3.恢复期病人应根据病人后遗症情况采取不同的营养措施。
(1)伴有吞咽困难者,可给浓稠的流质食物,喂饲要慢,防止误入气管。
(2)生活能自理的病人,可逐步恢复正常膳食,饮食原则同发病前。
(二)食谱举例
1.管饲混合奶:可用混合奶1500毫升、米汤500毫升、菜汁500毫升、混合粉100克配制而成,分5次食用,每次量为500毫升,全日可供热能8400千焦(2000千卡)。
混合奶可用牛奶500毫升、1个鸡蛋黄、1匙油(约10克)、1药杯糖(约15克)、1克盐组成,热量约含2100千焦(500千卡)。
混合粉是将面粉100克、豆粉10克混合炒黄过筛,加入熟植物油10克而制成,热量约含2100千焦(500千卡)。
菜汁是将蔬菜切碎煮汤加盐,经过滤而成,能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
2.匀浆膳:用软大米饭50克、煮鸡蛋50克、煮猪肝50克、豆腐50克、胡萝卜100克、牛奶400毫升、熟植物油10克、白糖60克、盐2克,加水300毫升,搅成粥状匀浆,每1000毫升匀浆液中含蛋白质40克左右,热量4200千焦(1000千卡)左右。
(三)食物选择要点
1.发病前及恢复期病人的食物,可与高血压病、动脉硬化及高脂血症病人相同。
2.急性期管饲病人可用牛奶、豆浆、浓米汤、稀藕粉、冲稀的炒面、代乳粉、奶粉、麦乳精、蛋粉、鱼粉、肉粉、肉汤、鸡汤、蔗糖、麦芽糖、熟植物油、菜汁、果汁等配制而成。匀浆膳可选用软米饭、馒头、稠粥、牛奶、豆浆、熟肉、熟肝、煮蛋、豆腐、煮菜、煮水果、植物油、糖、盐等制备。
3.管饲病人一般时间较长,为保证膳食平衡,应力求食物多样化。
4.管饲食物应成流质状态,粘稠度以能顺利通过管道为度。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饮食健康] 脑血管病的中医食疗·[饮食健康] 心脑血管病人不宜多食烤鱼
推荐美食
奶汁肥王鱼
奶汁肥王鱼
莲蓬鱼
莲蓬鱼
符离集烧鸡
符离集烧鸡
凤尾虾排
凤尾虾排
蟹连鱼肚
蟹连鱼肚
八公山豆腐
八公山豆腐
明珠酥鲍
明珠酥鲍
花菇田鸡
花菇田鸡
玉兔海参
玉兔海参
五彩鱼片
五彩鱼片
银鱼煎蛋
银鱼煎蛋
南瓜蒸饺
南瓜蒸饺
热门点击
·红薯的营养成分
·中暑吃什么
·皮肤湿疹忌食的食物
·什么食物伤肾
·刺猬皮药用价值
·专家提醒喝酸奶应该注意的6个误区(图)
·加拿大饮食指南:小心食物中毒你'煮'意安全吗?
·怎么吃螃蟹
·枳子药用价值
·黑豆的作用
·蚕蛹药用价值
·南瓜与糖尿病
·海马药用价值
·螺旋藻的功效
·鱼翅冬瓜红萝卜等十类食物将损伤男人性能力
·鱼腥草的作用
·小米药用价值
·吃螃蟹的禁忌
·泥鳅药用价值
·高血压菜谱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