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美 食 菜谱大全 】 | 做菜技巧 | 宝宝饮食 | 饮食健康 | 异域风味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饮食健康

高血压病的饮食调养

时间:2009-01-04  来源:网络  

高血压病是以动脉血压增高为主的临床症候群,是老年人常见疾病之一。一般50岁以上的人,其收缩压超过20千帕(150毫米汞柱)、舒张压超过12千帕(90毫米汞柱)的就属于高血压。高血压病的临床表现,初期主要是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失眠、健忘、心悸、乏力等症状,并在工作紧张或用脑过度时,症状加重;晚期病人可发生心、脑、肾和视网膜的小动脉硬化和痉挛,可产生组织病理改变。
高血压病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同遗传、长期精神紧张、肥胖、食盐摄入过量、吸烟等因素有密切关系。
大量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证明,许多营养因素,如热能、钠、钾、镉、锌、脂肪、胆固醇、蛋白质、维生素及食物中某些其它成分,同高血压病的发病有关,并对高血压病的防治具有积极意义。因此,在高血压病的防治中,合理营养是十分重要的,其效果有时不亚于降压药物。通过膳食调节控制血压,能显著降低脑血管意外和冠心病的死亡率。
(一)饮食原则
1.控制热能和体重。肥胖是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而肥胖的主要原因是热量入超造成的。体内多余的热量能转化为脂肪贮存于皮下及身体各组织中,从而导致肥胖。有人观察超过正常体重25公斤的肥胖者,其收缩压可高于正常人1.33千帕(10毫米汞柱),舒张压高0.93千帕(7毫米汞柱)。因此,控制热能摄入,保持理想体重是防治高血压的重要措施之一。
2.限盐。流行病学调查证明,食盐摄入量与高血压病的发病呈正相关,食盐销售量大的地区高血压病的发病率显著升高。故一般主张,凡有轻度高血压或有高血压病家族史的,其食盐摄入量最好控制在每日5克以下,对血压较高或合并心衰者摄盐量应更严格限制,每日用盐量以1~2克为宜。
3.控制膳食脂肪。食物脂肪的热能比应控制在25%左右,最高不应超过30%。脂肪的质量比其数量有更重要的意义。动物性脂肪含饱和脂肪酸高,可升高胆固醇,易导致血栓形成,使高血压脑卒中的发病率增加;而植物性油脂含不饱和脂肪酸较高,能延长血小板凝集时间,抑制血栓形成,降低血压,预防脑卒中。故食用油宜多选食植物油,其它食物也宜选用低饱和脂肪酸、低胆固醇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谷食物、鱼、禽、瘦肉及低脂乳等。
4.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新近的研究发现,在老年高血压病患者中,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者,其血压最低。据认为维生素C具有保护动脉血管内皮细胞免遭体内有害物质损害的作用。
5.保证膳食中钙的摄入充足。据研究报告,每日膳食,钙摄入800~1000毫克,可防止血压升高。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证明,每日平均摄入钙量450~500毫克的人群比摄入钙量1400~1500毫克的人群,患高血压病的危险性高出2倍。有人估计人群日均摄钙量若提高100毫克,可使收缩压平均下降0.33千帕(2.5毫米汞柱),舒张压平均下降0.173千帕(1.3毫米汞柱)。近年来风行各地的醋蛋疗法有明显的降血压效果,增加钙的摄入可能是原因之一。
(二)食谱举例
早餐:大米粥(大米50克)
蒸糕(面粉40克、玉米面10克、白糖5克)
腐乳1块
海米拌菠菜(海米10克、菠菜100克)
加餐:水果200克
午餐:大米饭(大米150克)
肉丝炒芹菜(瘦猪肉50克、芹菜100克)
海带豆腐汤(豆腐200克、海带50克)
晚餐:小米粥(小米50克)
豆包(面粉50克、赤小豆20克、白糖5克)
清蒸带鱼(带鱼100克)
炒小白菜(小白菜200克)
全日烹调用油20克。
全日总热能大约8400千焦(2000千卡)左右。
(三)食物选择要点
1.控制热能须控制主食及脂肪摄入量,尽量少用或不用糖果点心、甜饮料、油炸食品等高热能食品。
2.减少烹调用盐量,尽量少吃酱菜等类盐腌食品。
3.少吃肥肉及各种动物性油脂,控制动物脑子、鱼子等高胆固醇食物。食用油尽量选用豆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植物油。
4.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尤其是深色蔬菜。
5.适当增加海产品摄入,如海带、紫菜、海产鱼类等。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饮食健康] 高血压菜谱·[饮食健康] 高血压病的中医食疗
·[饮食健康] 常吃茄子对糖尿病和高血压有好处·[饮食健康] 高血压的食疗
推荐美食
奶汁肥王鱼
奶汁肥王鱼
莲蓬鱼
莲蓬鱼
符离集烧鸡
符离集烧鸡
凤尾虾排
凤尾虾排
蟹连鱼肚
蟹连鱼肚
八公山豆腐
八公山豆腐
明珠酥鲍
明珠酥鲍
花菇田鸡
花菇田鸡
玉兔海参
玉兔海参
五彩鱼片
五彩鱼片
银鱼煎蛋
银鱼煎蛋
南瓜蒸饺
南瓜蒸饺
热门点击
·红薯的营养成分
·中暑吃什么
·皮肤湿疹忌食的食物
·什么食物伤肾
·刺猬皮药用价值
·专家提醒喝酸奶应该注意的6个误区(图)
·加拿大饮食指南:小心食物中毒你'煮'意安全吗?
·怎么吃螃蟹
·枳子药用价值
·黑豆的作用
·蚕蛹药用价值
·南瓜与糖尿病
·海马药用价值
·螺旋藻的功效
·鱼翅冬瓜红萝卜等十类食物将损伤男人性能力
·鱼腥草的作用
·小米药用价值
·吃螃蟹的禁忌
·泥鳅药用价值
·高血压菜谱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