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美 食 菜谱大全 】 | 做菜技巧 | 宝宝饮食 | 饮食健康 | 异域风味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饮食健康

吃米饭的学问

时间:2009-01-04  来源:网络  

一些女性为了保持身材,只吃菜,不吃饭。谁说吃白米饭就会发福呢!其实,白米饭与肥胖不是是划上等号的!白米饭分解后的碳水化合物能够被身体立即的消化、吸收、转变成有用葡萄糖,可以被身体当成燃料直接使用。关于吃米饭有以下几个必知学问,您知道吗?

吃米饭的几个必知学问

白米饭里的营养学问

  充份利用白米饭的好处就不一定会发福!其实,只要充份利用人体所需要的三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就能拥有凹凸有致的身材。

  而三大营养素当中的碳水化合物,以白米饭为例,白米饭消化分解后产生的碳水化合物,最能被身体转换成能量,而蛋白质与脂肪消化后,还必须与其它器官互相作用后而产生燃料的。身体所需的三大营养素有:

  一、碳水化合物的功效

  碳水化合物又可称为醣类,消化最快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可以供应活动能量的主要来源。

而醣类在人体能够充份的被燃烧,产生二氧化碳与水份,不会产生其它的物质,所以,是人体所需的三大营养素最适当的能量。

  二、蛋白质的功效

  蛋白质对于人体的功效在于制造肉、血、增加皮肤的光泽弹性、头发乌黑亮丽等,但是如果饮食当中只摄取蛋白质,反而会造成蛋白质无法有效发挥自己原有的功效,只能提供单纯的燃料,当成身体基本运作的能量。

  三、脂肪的功效

  脂肪可以分成动物性脂肪或植物性脂肪两种,但是脂肪却比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足足多了二倍以上的卡路里。一般脂肪经由人体吸收后一样可以从体内产生碳水化合物。

  蛋白质与脂肪成为替代品的方法及缺点一般,只要身体在没有任何碳水化合物的情况下,蛋白质与脂肪的存在就会被当成碳水化合物的替代品。而且,蛋白质与脂肪在分解成有用的能量之前,又必须经由肝脏、肾脏的充份配合,才能产生可以运用的能量,容易造成身体多余的负担。

  相关链接:节食者注意事项

  千万不要因为节食产生了饮食不均的情形,忽略有用的白米饭,过量的摄取蛋白质与脂肪,容易造成身体消化能量的过程产生了问题,因此才会产生愈减愈肥或是腿部粗大、肥胖等问题。

  想要改善此困扰,一定要替自己重新订定一套新的饮食守则,仅管是减肥期间,千万别只吃单样营养素的食物,避免有营养不均衡的困扰,导到身体不健康或是愈减愈的情形发生.

不吃米饭可能会得糖尿病

  如果这样整天不吃或少吃米饭,体内长期缺乏碳水化合物,糖尿病有可能“找上门”。

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杨金奎告诉记者,长期不吃或少吃米饭,身体的热量不够,就要多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脂肪积累多导致的肥胖,血脂升高,是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的启动因素,同时加重了胰岛的负担,给糖尿病的发作提供了可乘之机。特别是对于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来说,更是不能麻痹大意。

  还有一些人“不吃米饭改吃点心”,杨医生也认为不妥,因为很多印度抛饼、萝卜糕等油炸点心是高脂肪类食物,能引起体内含糖量的迅速升高。

  因此,每天进食米饭等谷类要注意一定的量,食物中含的碳水化合物根据个人的不同体质,占总热量的50%~60%即可,如果一顿米饭吃多了,杨医生建议,吃完饭半个小时后抓紧运动,把多余的糖分消耗掉,不失为一个“急救方案”。

给婴幼儿做米饭也有学问

   父母在孩子饮食问题上存在不少误区,在制作主食时,为避免以上成分的流失,必须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粗细粮搭配

在谷类碾磨加工成精米、精白面时,维生素B1会随着外皮白白丢失。
 
 
 
虽然精米、面吃起来细腻可口,但长期吃会影响健康,所以要粗粮细粮搭配着吃。

   2、不要过度淘米

   淘米的目的是为了去除米粒中的杂质,有些人喜欢反复搓洗,但搓洗不仅除不掉米粒中的杂质,还会使米粒外层的营养素丢失更多。随着淘米次数的增多、浸泡时间的延长和水温的增高,各种营养素的损失也随之增加,所以淘米时最好是用手把米粒中的杂质拣去,不要长时间浸泡,不要用热水淘,不要反复搓洗,不要淘米次数过多。


3、不要吃捞饭

   做米饭时应采用蒸、煮的方法,但有些人喜欢做捞饭,即将大米煮到半熟,然后捞出再蒸,将剩下的米汤扔掉,这样会使得溶于米汤中的B族维生素大量损失,可达40%以上。采用蒸、烤、烙等方法制作面食时,各种营养素损失很少,煮面条时,部分营养素溶于汤中,若面条与汤同时食用,可减少营养素的丢失。

   4、烹煮时不要加碱

   维生素B1在碱性环境中极易被破坏,在煮稀饭或发面时加碱,都可使维生素B1被大量破坏,所以发面时最好用酵母而不要用小苏打。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饮食健康] 不吃米饭也会得糖尿病·[饮食健康] 不吃米饭易得糖尿病
·[饮食健康] 肠胃不好少吃米线
推荐美食
奶汁肥王鱼
奶汁肥王鱼
莲蓬鱼
莲蓬鱼
符离集烧鸡
符离集烧鸡
凤尾虾排
凤尾虾排
蟹连鱼肚
蟹连鱼肚
八公山豆腐
八公山豆腐
明珠酥鲍
明珠酥鲍
花菇田鸡
花菇田鸡
玉兔海参
玉兔海参
五彩鱼片
五彩鱼片
银鱼煎蛋
银鱼煎蛋
南瓜蒸饺
南瓜蒸饺
热门点击
·红薯的营养成分
·中暑吃什么
·皮肤湿疹忌食的食物
·什么食物伤肾
·刺猬皮药用价值
·专家提醒喝酸奶应该注意的6个误区(图)
·加拿大饮食指南:小心食物中毒你'煮'意安全吗?
·怎么吃螃蟹
·枳子药用价值
·黑豆的作用
·蚕蛹药用价值
·南瓜与糖尿病
·海马药用价值
·螺旋藻的功效
·鱼翅冬瓜红萝卜等十类食物将损伤男人性能力
·鱼腥草的作用
·小米药用价值
·吃螃蟹的禁忌
·泥鳅药用价值
·高血压菜谱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