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美 食 菜谱大全 】 | 做菜技巧 | 宝宝饮食 | 饮食健康 | 异域风味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饮食健康

夏天吃什么水果好

时间:2009-01-04  来源:网络  

夏天吃什么水果好?
营养免疫学专家认为,每一种水果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各不相同,如果在夏天有针对性地选购并食用水果,可以达到滋养的功效。

桃子含铁量高  北京有句俗话“桃子养人杏伤人”,从营养免疫学方面来说这句话科学吗?营养免疫学专家陈昭妃博士说,桃子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果酸,其含铁量居水果之冠。铁是人体造血的主要原料,对身体健康相当有益。桃子在众多草本植物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杏含有柠檬酸、苹果酸、β胡萝卜素,主要用于止咳平喘,润肠通便。但是《本草纲目》记载“生食多,伤筋骨”。

西瓜清热解暑利尿  我国民间有句谚语:夏日吃西瓜,药物不用抓。说明夏季最适宜吃西瓜。西瓜富含维生素A、B1、B2、C,葡萄糖、蔗糖、苹果酸、谷氨酸和精氨酸等,有清热解暑、利小便、降血压的功效,对高热口渴、暑热多汗、肾炎尿少、高血压等有一定的辅助疗效。西瓜虽好,但中医专家认为,西瓜属寒性食物,易伤脾胃,所以脾胃虚寒、平常有慢性肠炎、胃炎及十二指肠溃疡等或大便稀溏的人最好少吃。正常人也不宜食用过量,否则会损伤脾胃而引发消化不良或腹泻。  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夏天感冒发烧的患者常常借助进食西瓜来补水、退烧,但是因为它属于甘寒食物,不宜用于风寒感冒及感冒初期,特别是患有畏寒、无汗等症状者不宜食用。

水果篮是身边的营养宝库  陈昭妃博士说,水果篮就是身边随手可得的营养宝库。她喜欢的水果有柑橘、木瓜、桃子、菠萝、草莓、葡萄、香蕉、苹果等。陈昭妃博士还一一列举了其营养功效。柠檬烯有抗癌作用  柑橘果实能润肺理气,新鲜橘汁含多种肌酸、维生素,对人体新陈代谢有帮助,具有美白效果,还兼具多种保健功效。橘瓤表面的白色丝络,含维生素P,能防治高血压,具化痰功效。有一种著名的精油,叫柠檬烯精油,这些精油是大多数橙橘类最主要的部分,目前研究指出柠檬烯具有抗癌作用。木瓜能治疗蛋白质消化障碍  

木瓜不仅是一种美味的水果,还有医疗效果。木瓜中含有一种称为番木瓜(papain)的重要消化酶,可将蛋白质类食物分解成可消化的状态,可溶解高达其本身35倍的瘦肉,这就是人们会以木瓜来治疗蛋白质消化障碍的原因。其在木瓜树的叶部及尚未成熟的木瓜果皮中含量最多。

菠萝中的酵素也能分解蛋白质  每100克菠萝果实中所含的维生素C高达30毫克,并含有丰富的水分。它的果肉中和木瓜一样含有一种能分解蛋白质的酵素,因此它能柔软肉质、消解血块。草莓汁能减少日晒痛  草莓富含维生素C、B、钙、磷和钾,今日仍在植物性药品中占有一席之地。其叶部煮沸后可当做一种收敛剂,并能治疗腹泻、发烧、口内溃疡及牙龈疾病。

葡萄抗氧化  葡萄籽的抗氧化效果不仅是维生素C的20倍,更是维生素E的50倍。葡萄籽含有大量的OPC抗氧化剂,OPC是一种强效类黄酮,主要存在于表皮与种子里,红色葡萄籽尤其是OPC的有效来源,是增加人体内抗氧化活动的潜在关键,可保护免疫氧化损伤,并延缓老化过程。

香蕉抗忧郁并助眠  香蕉为人类最古老的水果之一,其营养价值相当高,是天然钾的来源,可以抑制引发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钠,维持正常血压和心脏功能,还富有让人远离忧郁的维生素B6及抗紧张的矿物质镁,也是必须氨基酸――色氨酸的来源。其和维生素B6、烟碱酸及镁一起作用,是人体制造血清素的主要原料,具有抗忧郁、镇定、安眠之功效。苹果降胆固醇并预防胆结石 

 苹果不仅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矿物、苹果酸等,还有一种宝贵的果胶成分。果胶是一种可溶性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调理肠胃,并和胆固醇结合,帮助人体排出体外,达到降低胆固醇的目的。其中果胶也会和胆囊中的胆固醇结合排出,可以稀释胆汁,有预防胆结石的效果。

夏季正是水果盛产的季节,荔枝、龙眼、西瓜、香蕉、水梨,还有进口的葡萄柚、苹果等琳琅满目。虽说水果要多吃,但是依照中医的看法,人体质分为寒、热、虚、实。水果也有水果的性质,一不留神,错吃水果也会让人不舒服。 水果属性和体质确有关,说到食物属性,中医有所谓四气”。这是指食物进入体内,会产生寒、热、温、冷”的作用,如果不温不热,不寒也不凉,则归属于平”性。因此,每种水果如果进入了人体,也就有它的个性”。中医更强调均衡、阴阳调和,体质偏热的人要多吃寒凉性的食物,体质偏寒的人,自然要多吃温热性的食物,吃水果的原则也一样。同时,地形、气候也会影响生理与饮食,比如亚热带地区,仲夏暑热难当,受天热、地暑的影响,人们常发生头痛、身热、口渴、心烦等现象,为了达到均衡,最好选择吃些寒、凉性的食物。  

 西医不太讲体质、食物属性这回事,病人吃了某些水果,身体如果觉得不舒服,就是不适应,应该避免。面对许多人的疑惑,有专家研究认为,传统中医宣称的热性水果,指的是热量密度高、糖分高的水果。这些水果吃下去后,肝脏的葡萄糖磷酸化的反应加速、肝醣合成增加、醣解反应增加、胰岛素与升糖激素比例上升、脂肪酸合成提高、三酸甘油脂合成也提高,肝脏充满了待送出的油脂和糖,就容易上火,身体能量增加,就比较热”。相反地,热量密度低、富含纤维,但脂肪、糖分都很少的水果,就属于寒性,这样的水果吃下去纤维和水分会占据胃肠空间,让人吃不下其他营养的食物,人吃多了就会愈来愈没能量、没体力,也愈来愈怕冷、虚弱。身体营养素足够的人,不管吃哪类水果,只要不过量,应该都不会有大碍。一旦身体状况不理想,像是体内热量较不足的虚、寒体质,吃凉性水果就会不舒服。

夏日吃水果,注意讲科学,肠胃不好的人,绝对不可以吃冰镇水果,最好是选择多吃一些凉性或温性的水果,不要太甜,也不要太酸,凉性的水果包括梨(肠胃不好的少吃)、香蕉(不要空腹吃),温性的水果有苹果(无论什么人都可以吃的一种最好的水果,营养也超好)、柠檬、西红柿(胃酸过多者少吃);容易消化的瓜类、水梨、苹果等也不错。不过,中医辨证上,虚寒体质以及有慢性肠炎、十二指肠溃疡,或者胃寒”――也就是胃炎、胃溃疡患者,最好少吃西瓜、香瓜等寒凉食物。芒果好吃,有人却碰都碰不得,因为一吃就过敏、皮肤痒。医生指出,芒果皮有组织胺成分,容易引起过敏,理论上芒果属于发物,有感染性疾病、皮肤病、发炎症状的人,吃发物”就会诱发疾病或者病情加重。不过,归类起来,芒果果肉属于凉性,有生津止渴、益胃止呕、利尿止咳等作用,对于容易晕车、晕船的人,能解除不适感。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饮食健康] 夏天的午饭到底适合吃什么·[饮食健康] 夏天应该多吃的菜类
·[饮食健康] 夏天要慎吃木耳等感光食物·[饮食健康] 夏天少用热性调料品
·[饮食健康] 夏天少吃水煮鱼香辣虾·[饮食健康] 夏天防晒少吃感光蔬菜
推荐美食
奶汁肥王鱼
奶汁肥王鱼
莲蓬鱼
莲蓬鱼
符离集烧鸡
符离集烧鸡
凤尾虾排
凤尾虾排
蟹连鱼肚
蟹连鱼肚
八公山豆腐
八公山豆腐
明珠酥鲍
明珠酥鲍
花菇田鸡
花菇田鸡
玉兔海参
玉兔海参
五彩鱼片
五彩鱼片
银鱼煎蛋
银鱼煎蛋
南瓜蒸饺
南瓜蒸饺
热门点击
·红薯的营养成分
·中暑吃什么
·皮肤湿疹忌食的食物
·什么食物伤肾
·刺猬皮药用价值
·专家提醒喝酸奶应该注意的6个误区(图)
·加拿大饮食指南:小心食物中毒你'煮'意安全吗?
·怎么吃螃蟹
·枳子药用价值
·黑豆的作用
·蚕蛹药用价值
·南瓜与糖尿病
·海马药用价值
·螺旋藻的功效
·鱼翅冬瓜红萝卜等十类食物将损伤男人性能力
·鱼腥草的作用
·小米药用价值
·吃螃蟹的禁忌
·泥鳅药用价值
·高血压菜谱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