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美 食 菜谱大全 】 | 做菜技巧 | 宝宝饮食 | 饮食健康 | 异域风味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菜谱大全 > 四川菜系

蚕豆的百变时尚做法

时间:2009-01-04  来源:网络  

时下正值蚕豆陆续大量上市。蚕豆是人们喜爱的食品,它不仅可以烧成各种美味的菜肴,还可制成怪味豆、五香豆等副食品。蚕豆营养丰富。据医学研究证实,蚕豆每100克含蛋白质28.2克,碳水化合物48.6克,脂肪0.8克,还含有粗纤维、钙、磷、铁、维生素B等多种有益人体的物质。蚕豆是低热量食物,对高血脂、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都是一种良好的绿色食品。

    上海市场上的蚕豆主要有本地豆和客豆(超出上海地域运过来的),从外表上看,客豆一般有三节,而本地豆大都是两节或一节。客豆的皮要比本地豆的皮厚实一点,入口嚼起来就显得有些老,所以,相对来说上海人更喜欢吃本地豆。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上海市场上出现的日本蚕豆不仅个头大、口感好,质量几乎超过本地豆,而且上市后的鲜嫩期也比较长,因而也深受上海市民的喜爱。

    新鲜蚕豆是一种季节性很强的时令蔬菜,蚕豆一旦上市了,那么它的长势就是日长夜大的了。今天到市场看见的是这么一般的模样,隔几天再去光顾,那蚕豆又是另外的样子了,其价格也随着蚕豆的鲜嫩程度不断变化着。据记者观察,上月底蚕豆刚开始上市时卖到2元一斤,没过三五天,就变成5元三斤或四斤了,而现在便宜的菜摊已卖到0.6元一斤。可见,爱吃蚕豆的人只有抓紧在蚕豆短暂的鲜嫩时期中去尝鲜,才能够吃出它的美味来。

    要使蚕豆可口,剥壳也很有讲究。一般来说,蚕豆一剥出来就应马上入锅烧炒,时间放长了,豆皮就会老掉的;还有,听老人说,剥壳出来的蚕豆是不能够用水洗的,碰到水淋,也要影响到豆子的鲜嫩度。所以老练的家庭主妇剥蚕豆荚,是拗断开了再把豆子挤压出来的,那样蚕豆就不会弄脏了。如果蚕豆剥壳出来后,发现顶头上有一条黑色的线了,那就说明蚕豆真的变老了。这时烧煮好的蚕豆就像“五香豆”一样的,往往是豆皮都皱拢来了,还不见其裂开缝。这样的老蚕豆如果将它剥成豆瓣炒着吃,或者放在米中烧豆饭吃,味道也不错。

    下面就介绍一些蚕豆的烹调方法:

    清炒蚕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清炒蚕豆

    原料:鲜蚕豆500克

    调味料:食用油40克,碎葱少许,糖、盐、味精各1小匙

    做法:

    1、将油烧至八分热,放一些碎葱,然后将蚕豆下锅翻炒。炒时火头要大,使蚕豆充分受热。

    2、加水焖煮,一般来说,水量需与蚕豆持平。为保持蚕豆的青绿,嫩蚕豆焖的时间不必太长,蚕豆起“黑线”后,可多加些水,盖锅时间也需长一些。

    3、当蚕豆表皮裂开后加盐,用盐量比炒蔬菜略多些。蚕豆烧熟后会有一些苦涩,所以需加入一些糖,再加入适量味精,盛盘即可。

    火腿蚕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火腿蚕豆

    原料:熟火腿75克、鲜蚕豆300克

    调味料:白糖10克、味精3克、奶汤100毫升、熟鸡油10毫升、精盐2克、精制油30毫升、淀粉10克

    做法:

    1、将蚕豆剥皮、除去豆眉,用冷水洗净,在沸水中煮熟。熟火腿切成0.3厘米厚、1厘米长方的丁。

    2、锅置中火上烧热,倒入精制油至热时,将蚕豆倒入,约煸炒10秒钟,把火腿丁下锅,随即放入奶汤,加白糖和精盐,烧一分钟,加入味精,用湿淀粉调稀勾芡,颠动炒锅,淋上鸡油,盛入盘内即成。 鱼汁蚕豆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鱼汁蚕豆瓣

    原料:鲜蚕豆200克、鲫鱼一条

    调味料:盐、料酒、白糖、鸡精、酱油、胡椒粉、葱、姜、食用油各少许

    做法:

    1、将蚕豆洗净,放入沸水锅中,加盐、葱段、姜片,煮至熟后装入盘中。

    2、将鲫鱼去鳃、鳞,内脏洗净。坐锅点火倒入油,油至四成热时放入鲫鱼,煎至两面金黄时加入清水,用大火煮至鲫鱼烂、汤色白,放入盐、鸡精、胡椒粉、白糖、料酒、酱油。

    3、将鱼和汤盛出放在煮好的蚕豆瓣上,上面撒上少许葱丝即可。

  雪菜豆瓣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雪菜豆瓣酥

    原料:雪里蕻150克、蚕豆瓣150克、瘦肉75克

    调味料:料酒少许、酱油少许、淀粉少许、1/2茶匙、糖1茶匙、清水4大匙

    做法:

    1、瘦肉切丝,拌入调味料略腌;蚕豆洗净、先煮熟冲凉;雪里蕻洗净、切碎。

    2、用3大匙油先炒肉丝,变白时加入雪里蕻和蚕豆瓣同炒,并加入湿淀粉、盐、糖,炒匀即盛出。 素炒宝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素炒宝石

    原料:蚕豆瓣150克、西红柿100克、松子仁50克

    调味料:精盐、鸡精、精制油、淀粉

    做法:

    1、将小西红柿切成四小块。

    2、将蚕豆瓣、松子仁分别烧熟备用。

    3、炒锅放油,放入蚕豆瓣、西红柿,放精盐、鸡精煸炒,用湿淀粉勾芡,放入松子仁炒匀,盛盘即可。

  蚕豆炒虾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蚕豆炒虾仁

    原料:小虾500克、鲜蚕豆150克、鸡蛋1个

    调味料:葱、姜、盐、味精、胡椒粉、料酒、淀粉、精制油各少许

    做法:

    1、将小虾剥成虾仁,用葱、姜、盐、味精和胡椒粉、料酒,拌匀腌一下,浆上湿淀粉和蛋清糊。

    2、蚕豆去皮掰成两半,煮熟后再过冷水。葱、姜均切片。用味精、盐、湿淀粉、料酒和汤兑成汁。

    3、炒锅内留油少许,将蚕豆迅炒后,把虾仁下入,再翻炒几下,将兑好的汁倒入,汁开后翻匀即可。  香脆蚕豆拌笋菇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香脆蚕豆拌笋菇

    原料:鲜蚕豆、笋各约180克,香菇8只

    调味料:甜豉油1茶匙,生抽2汤匙,糖、麻油、味精各1/2茶匙

    做法:

    1、将鲜蚕豆去壳,烧至熟透,沥干水分,放入大碗中;笋去壳,水煮约20分钟后,切丁,放入蚕豆上;香菇浸软,去蒂,一切为四份,加少许盐、糖、油拌匀,隔水蒸15分钟。

    2、调味料混合备用。

    3、把蚕豆、笋、香菇一同拌匀,加入调味料再拌匀,上碟。

  香肠蚕豆饭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香肠蚕豆饭

    原料:大米200克、鲜蚕豆100克、香肠50克

    调味料:盐、油适量

    做法:

    1、米洗净,蚕豆剥皮,香肠斜切片。

    2、以上原料加水、盐、油,调好味,放入电饭煲煮熟即成。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饮食健康] 蚕豆的营养·[福建菜系] 蚕豆拌双冬的做法
·[四川菜系] 蚕豆炒虾仁的做法·[广东菜系] 香肠蚕豆饭的做法
推荐美食
奶汁肥王鱼
奶汁肥王鱼
莲蓬鱼
莲蓬鱼
符离集烧鸡
符离集烧鸡
凤尾虾排
凤尾虾排
蟹连鱼肚
蟹连鱼肚
八公山豆腐
八公山豆腐
明珠酥鲍
明珠酥鲍
花菇田鸡
花菇田鸡
玉兔海参
玉兔海参
五彩鱼片
五彩鱼片
银鱼煎蛋
银鱼煎蛋
南瓜蒸饺
南瓜蒸饺
热门点击
·烙饼的做法
·四川豆瓣的做法
·虾仁冬瓜汤的做法
·虎皮尖椒的做法
·松鼠鱼的做法
·曝腌鱼的做法
·荷叶饼的做法
·豆腐皮的做法
·酸菜鱼
·川汁毛肚的做法
·鱼香茄子
·龙眼甜烧白
·干煸鲫鱼的做法
·水煮酸菜鱼的做法
·豆花羹的做法
·酥麻花鱼的做法
·泡菜鱼的做法
·水煮牛柳的做法
·仔姜田鸡的做法
·宫保掌中宝的做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