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健 康 保健 | 家庭 | 心理 | 健身 | 疾病 | 两性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保健

中年人营养保健

时间:2009-01-05  来源:网络  

  按我国现阶段的年龄划分标准,35岁~59岁称为中年。按世界卫生组织近年的年龄划分标准,45岁以下为青年,45~59岁为中年。中年是人生的黄金时代,中年人在事业上由于个人的努力及工作经验的积累,事业有成,大多已成为各部门的骨干力量,肩负重任,工作压力较大,经常加班加点。在家庭生活中还要赡老抚幼,时间安排十分紧张。在生理上,中年既是生理功能全盛时期,也是开始进入衰老的过渡阶段。特别是更年期和更年后期,各器官的生理功能逐渐衰退,内分泌功能发生变化,人体的生化代谢及生理调节平衡受到影响,抗氧自由基的能力及免疫功能随年龄的增高而下降,容易发生疾病。加上中年人容易忽视自我保健,缺乏体育锻炼,不注意饮食结构和营养素的平衡。不良的生活方式及长期的超负荷紧张工作,很容易出现早衰和疾病。中年人常见的疾病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脑卒中、恶性肿瘤、糖尿病、骨质疏松症等。这些疾病的发生与膳食结构的不合理、营养素摄入的不平衡有着重要的关系。

  中年人的膳食原则

  (1)控制总热量,避免肥胖。中年人由于脂肪组织逐渐增加,肌肉和活动组织相对减少,所以每日摄入的热量应控制在7500~8370千焦耳。这样体重才能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已有资料和临床观察证实。中年人超重越多,死亡的机会就越多。据统计,40~49岁的人,体重超过30%以上的,在中年期男性死亡率达42%,女性死亡率达36%。且胖人易患胆石症、糖尿病、痛风、高血压、冠心病和某些癌症。因此,安排中年人饮食时防肥胖对保健具有重要意义。

  (2)保持适量蛋白质。蛋白质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基础物质。是人体组织的重要成分,如在代谢中起催化作用的酶、抵抗疾病的抗体、促进生理活动的激素都是蛋白质的衍生物。蛋白质还有维持人体的体液平衡、酸碱平衡、动载物质、传递遗传信息的作用。中年人每天需摄入70~80克蛋白质。其中优质蛋白质应不得少于1/3。牛奶、禽蛋、兽类、瘦肉、鱼类、家禽、豆类和豆制品都富含优质蛋白质。大豆类及其制品含有较丰富的植物蛋白质,对中老年人非常有益。由于人体的蛋白质每天都在消耗,所以每天摄入的蛋白质应保持平衡。这对延缓消化系统退行性变大有好处。

  (3)适当限制糖类。有些人有嗜糖的习惯,或者饭量大的习惯,到中年以后要加以限制。因为吃糖过多,不仅容易肥胖,而且由于中年后胰腺功能减退,如食含糖食物过多,就会增加胰腺的负担,易引起糖尿病。因而除日常供应的碳水化合物外,不宜额外多吃甜食。在限制过多的糖类,自感食量不足时,可增加吃含糖量少、含纤维素多的水果、蔬菜,这些物质还可促进肠道蠕动和胆固醇的清除。在患消化性疾病时如进甜食,还可促进胃酸分泌,可使症状加重。

  (4)饮食要低脂肪,低胆固醇。中年人每天摄取的脂肪量以限制在50克左右为宜。脂肪以植物油为好,因为植物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胆固醇的代谢,有防止包括消化器官动脉在内的动脉硬化。动物脂肪、内脏、鱼子、乌贼和贝类含胆固醇多,进食过多易诱发胆石症和动脉硬化。

  (5)多吃含钙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海带、豆制品及新鲜蔬菜和水果,对预防骨质疏松,预防贫血和降低胆固醇等都有作用。

  (6)少食盐。每天进盐量不宜超过8克,以防伤脾胃和引起高血压。

  (7)节食。饮食要定期、定量,以免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尤其要注意避免食用能损害消化器官的食物。中年人膳食的合理安排,对于消化器官的保健和人体健康,尤其是减少过早死亡和减少疾病的发生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中年期的合理膳食对健康长寿有极大关系。

  节制饮食可防止中年肥胖

  肥胖病可能有遗传因素、内分泌因素等,而大多数为单纯性肥胖,即因为进食的热能长期超过机体需要,储存过剩脂肪,形成超重进而肥胖。

  美国奥克亚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发现,90%以上的胆结石患者都是较为肥胖的中年妇女,并且都有吃甜食的嗜好。研究人员认为,过量的糖会增进胰岛素的分泌,加速胆固醇积累,造成胆汁内胆固醇、胆汁酸和卵磷脂三者比例关系严重失调。过量的糖还能自行转化为脂肪,影响正常的食欲,妨碍维生素、矿物质和其它营养成分的摄入,导致人体肥胖。防止中年肥胖的最好方法是饮食有节制,适当控制进食量,减少主粮和糖类食品。尤其对一些含脂肪过多的高热量食物如花生、核桃、芝麻以及各种动物油、奶油、油炸品和油酥点心等,食用时,一定要加以节制。中年妇女特别要少吃甜食,以防止胆结石的发生。同时食糖过量,还可促发乳腺癌,促使细胞衰老,并可过多地消耗体内的钙,造成骨骼脱钙,导致骨质疏松和易发生骨折。因此,人到中年不宜多吃甜食。

  防止中年肥胖,还要忌过多食用油脂及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否则可引起血脂升高,冠状动脉发生血栓的机会也多。肥胖的人往往食欲亢进,贪食高热量食物,而这些食品又容易助湿生痰,可使人全身疲乏无力,加之身体肥胖又限制了体力活动,使热量消耗减少,这样就形成恶性循环。

  中年人的主食应以麦、米和一些杂粮为主,副食品宜以瘦肉、鱼、蛋、豆制品和蔬菜为主。对于含淀粉过多或极甜的食物如马铃薯、藕粉、果酱、糖果等,要尽量少吃。此外,对食盐也要适当控制,因为食盐能使组织潴留水分,使体重增加。中年人饮食热量要控制,适当注意补充纤维素,食物不要太精细,因为在稻麦的麸皮中,含有多种重要的微量元素及植物纤维素,例如铬和锰,若经加工精制后,就会大量减少,如果缺乏这两种元素,就容易发生动脉硬化。植物纤维能增加胆固醇的排泄,使血中胆固醇降低。食物太精细,纤维素必然很少,食后不容易产生饱腹感,往往造成过量进食。这样,血管硬化、高血压的发病率就会升高。此外,加强体育锻炼,参加适当的体力劳动,也有助于减肥。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保健] 人到中年 营养有道·[保健] 中年人到底要不要补肾
·[保健] 中年人每日食盐应少于10克·[保健] 中年人宜吃哪些肉呢?
·[保健] 人到中年要少吃甜·[保健] 中年健康从“蓄水”开始
·[保健] 中年保健5大忌·[保健] 中年女性的三大健康武器
·[保健] 中年期的易患疾病及其预防·[保健] 中年女性别忽视干燥综合征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中年人到底要不要补肾
·中年保健5大忌
·中年人宜吃哪些肉呢?
·人到中年 营养有道
·人到中年要少吃甜
·无线上网的危害大于有线上网
·笔记本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液晶显示器有没有辐射
·中年人养生二十诀
·经常使用电脑会使眼部皱纹增加
·你知道吗?电脑关机后仍有辐射
·中年人每日食盐应少于10克
·如何缓解电脑灰尘对人体的影响
·如何预防长时间上网引起的视力疲劳
·通宵上网有哪些危害
·中年人补什么维生素
·人到中年的10种告警信号
·中年男性保健要诀
·中年人的十种疾病信号
·中年男性的营养保健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