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房 产 市场动态 | 多伦多房产 | 温哥华房产 | 买卖须知 | 家居装修 | 实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家居装修

飘窗让它空着多可惜 加入防晒设计功能将大增

时间:2009-08-20  来源:广州日报  

  一般的窗户就是在墙中镶嵌一扇窗框,装上一面玻璃。但飘窗,则呈矩形或梯形向室外凸起,而且三面都装有玻璃。飘窗窗台一般高度较低,既有大面积的玻璃采光,又有宽敞的窗台,在视觉上可以延伸室内空间。从建筑设计来看,它为建筑的外立面增添了造型,从室内设计来说,又使室内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增加了户型采光、通风的功能。

  但记者发现,在建筑设计中已经成为常规设计的飘窗,在广州的使用率却很低,很多业主,基本都将它空置,这多少有点浪费。

  飘窗使用:要因地制宜 合理设计

  目前广州的飘窗约有三种:一种是全落地窗,与地面浑然一体;还有一种窗台高度在40厘米~50厘米;另外一种高度在70厘米~80厘米。从设计形式来看,飘窗有大型转角的,有270°圆弧形的,还有中间凸出一块的。有的飘窗设计在客厅,特别是一些小户型的,但在广州,厅出阳台的设计最多。一般的飘窗都设计在主卧,以圆弧形为多。

  飘窗的使用应该因地制宜、应需而生,不能生搬硬套。建筑设计上对飘窗有另外一种叫法——阳光窗,所以飘窗设计更多的功能是采集更多的阳光,让业主欣赏更多的户外景色。如果飘窗设计在东面或者南面,恰好你又喜欢看朝阳初升、南面景致又不错,最佳的设计方案就是设置成欣赏景观的去处;如果是朝西或者北向,恰巧视线中景观并不漂亮,不如改造成功能性的使用。

  记者也参观了一些大型楼盘样板房的飘窗设计和布置,总的来说,有新意的不多,利用率并不高,有些很好的飘窗,因为摆放得不合适,反而失去了其功能。所以,在进行飘窗设计时,首先要根据方向、大小确定飘窗的使用功能,然后在风格造型上与整体空间统一。

  一般来说,全落地窗比较适合做景观休憩处。离地40厘米左右的飘窗,可以当椅子使用;如果面积比较大,可设计成一张休息的床;如果离地70厘米左右,则适合做书桌或储物柜。

  景观型

  身处天地间

  一般所谓270°景观的圆弧形大飘窗,在建筑设计中就已经帮业主定位了,这是一个景观型的飘窗设计。这种飘窗一般采用全落地设计,在广州,这种设计一般将飘窗正对园景或者江景,所以不用在室内设计中再做改动,只要在布置上下点工夫即可。

  如果室内设计是欧式的,在窗边摆上一张短点的贵妃椅,再在贵妃椅旁摆上一张同风格的圆台就足够了。

  如果室内设计是简约时尚型的,摆上同样风格的一张小圆桌和两把小椅子就行了。更简单的,在两侧放两个软软的蒲团,中间摆上果盘棋盘,就是一个独居时,背靠墙,就可以发呆幻想;有密友光临,则可以一边看风景,一边闲聊或者博弈。

  在杜志国主演的一部电视剧中,曾经有这样一个场景繁复出现:在圆弧形的落地窗前,架上一架天文望远镜,夜夜观浩瀚星河。如果你也爱好天文,不如试试。

  梦幻型

  情感伊甸园

  如果业主是一个女孩,恰好还是一个喜欢做梦的女孩,卧室的大飘窗外景观又不怎么样,就一定要改造一下。大女孩或者女人也可以如此改造,据说女人天生爱做梦,即使一些事业有成的女强人,在夜深人静独处时也经常想象甜蜜的爱情。

  飘窗一定要够大,达到2米长,近1米宽,房间又比较小,就适合把飘窗设计成一张小小的单人床。小女孩一般把飘窗挂上粉色或者碎花棉布窗帘,保留原有的大理石台面铺上床垫,再摆上几个自己喜欢的碎花抱枕和卡通布绒玩具,就可以直接将飘窗改成了卧榻。成熟点的女人则偏爱紫色,放上几个可爱的抱枕,旁边摆上一盏香熏灯,一台迷你的小音响,偶尔闲暇时闭上眼睛听听音乐,抱着布绒娃娃慵懒地窝上一个下午,回忆过去想象未来,说不定就能找到初恋的感觉。

  当然,你还可以为飘窗搭配一套漂亮的柜子,或者一张精巧的梳妆台,收罗全部的能让人容光焕发的美丽武器。在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慵懒之后,收拾利索,再战现实。

  也有人建议将这种大飘窗改成BB床,这不是一个好建议。因为靠室内一边没法做防护措施,而小孩的好动最容易让他滚下来。

  休闲型

  娱乐好去处

  广州人喜欢喝茶,但大多家庭不会有专门的茶室,如果有大型转角的飘窗,就可以设计成一个茶室。

  先按窗台的尺寸购买一个薄薄的布艺坐垫,然后再购买一些相同色系的方枕作为靠背,最后在中间摆上一张日式小茶几,一个小小的茶室就完成了。有朋自远方来,两人对坐品香茗,倾心相谈,繁重的生活就显得难得轻松。

  记者在广州见过一些比较老的房子,在客厅还设计有大飘窗。如果家里有老人,或楼下并没有合适的锻炼场所,不如在这里打造成休闲娱乐房。放上一个跑步机,或一把摇椅,旁边摆上小茶桌,就是一个集锻炼、休闲于一体的小空间。前两天,在芳村茶叶市场看到有刻着棋盘的小茶几,不贵,很适合摆放在这里,闲时可以和朋友一起喝茶、下棋、聊天。

  功能型

  超强收纳柜

  如果飘窗不大,窗台离地又较高,则最适合改造成功能型的使用空间。像如果飘窗高度刚好与床的高度相等,则可以把床紧挨着飘窗放置,飘窗就变成了床头柜。如果想扩大收纳空间,则可在飘窗下设计一排小柜子。不想把床靠近窗户,则可把飘窗做成小储藏柜或梳妆台使用了。

  而在飘窗台面量体订做出高20~40厘米的书桌台面,这样既“省”掉了桌子脚,又节约了用料,“偷”出了意想不到的空间。再把它格成几个抽屉,能装下不少零碎东西呢。这样,一个漂亮整洁又宽敞的书房就诞生了。当然,为了让电脑、台灯这些必须用电的家伙不需要横穿室内去接电,切记装修时一定要预先在这个位置将线路埋好。

  飘窗布置要点

  首先,装修窗台的材料要能防晒,否则不用多长时间就坏了。飘窗的窗台选材一般用木材或石材,窗台上方的顶要考虑灯光处理,并要考虑到窗帘盒的设置情况,与该区域的基本风格保持一致。飘窗当床头柜使用时,要考虑电线的位置,如果当书桌使用,不仅要考虑电线、网线的位置,还要考虑腿脚的空间。

  很多人喜欢在飘窗上用垂直帘,其实这对于飘窗并不合适。罗马帘比较适合飘窗,因为垂直帘收拢时会遮挡一部分光线,而且合拢的窗帘不整齐,影响整体美观。而罗马帘放下有垂坠感,收拢也比较整齐、美观。  (记者 梁红举)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旅游贴士] 旅途防晒 穿上"肌肤防护衣"纵情夏日·[维修保养] 夏季漆面如何防晒
·[维修保养] 爱车如何防雨防晒·[美发] 给秀发防晒
·[美发] 春夏秀发防晒5要点·[美发] 冬天戴帽子防寒防尘防晒
·[美发] 秀发防晒的4个基本绝招·[婴儿期] 夏季小婴儿也要防晒吗?
·[饮食健康] 夏天防晒少吃感光蔬菜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网友晒家]自己咖啡色的小屋 简约时尚
[网友晒家]自己咖啡
奢华复古床头灯 装扮您时尚温暖的家
奢华复古床头灯 装
[装修案例]建面53平米的花园般的时尚家
[装修案例]建面53平
省钱VS精致 万元内打造田园风格香闺
省钱VS精致 万元内
卫浴选购技巧 选购卫生间洁具时要档次配套
卫浴选购技巧 选购
[另类家居]个性创意设计 卧室也疯狂
[另类家居]个性创意
[网友晒家]海归少妇的时尚英伦家
[网友晒家]海归少妇
集中“橱”理 让家整洁便利更多创意
集中“橱”理 让家
精彩无限 《马达加斯加》主题儿童房
精彩无限 《马达加
[导购]2个品牌4款热销艺术块毯推荐
[导购]2个品牌4款热
[家装欣赏]韩国时尚彩釉餐具
[家装欣赏]韩国时尚
[家装欣赏]冰蓝清新个性餐具摆设
[家装欣赏]冰蓝清新
热门点击
·加拿大留学生装修经验:新房子里藏着无形杀手
·[网友晒家]海归少妇的时尚英伦家
·房屋装修:西人或华人装修公司 到底谁更放心?
·[网友晒家]自己咖啡色的小屋 简约时尚
·[装修案例]建面53平米的花园般的时尚家
·省钱VS精致 万元内打造田园风格香闺
·皇家银行调查:加拿大人最喜欢装修浴室和厨房
·飘窗让它空着多可惜 加入防晒设计功能将大增
·集中“橱”理 让家整洁便利更多创意
·卫浴选购技巧 选购卫生间洁具时要档次配套
·装修呼唤诚信:遭遇相似陷阱 这公司害了多少人?
·奢华复古床头灯 装扮您时尚温暖的家
·如何实现300%的效果 整体卫浴完美空间设计
·[装修案例]自然风情 美国田园风格
·[另类家居]个性创意设计 卧室也疯狂
·[装修案例]160平米四房两厅混搭风格家
·[家装欣赏]韩国时尚彩釉餐具
·[网友晒家]52平米十年老房巧装修
·一言难尽:在加拿大装修房子 想满意并不容易(图)
·[装修案例]异域风情 妖媚无限90平三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