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老移民:大陆新移民很节俭 一万五加元可生活一年

时间:2012-01-12  来源:上海侨报  

  在获得加拿大的枫叶卡后,未来的异国生活似乎前途一片大好。实际上,登陆一个全新的国度,还有不少功课需要做。此次,本报记者专访了加拿大资深老移民John,教你答好初次登陆加国的三大关键问题,轻松融入移民生活。

  问题一:多长时间能找到工作?

  “很多新移民觉得自己专业对路、语言不错,于是指望在一两个月里就找到工作。尤其很多搞信息技术的人都有这种想法。但这是不现实的。”John说,“虽然加拿大的工作不算难找,但要搞定一份工作要花很长时间,要有思想准备。”

  据John介绍,当地公司的招聘程序繁琐,耗时颇多。一份正式的技术工作,从登出广告、筛选简历到开始第一轮面试,至少要1个月;第一轮面试到正式录取某位申请人,至少又要1个月。这期间如果某位主管人出差或休假,那就要等他回来面试;等待某位关键人物拍板,又有可能拖上几周。

  John建议说,请就业中介机构找工作比较快,因为中介会不断催促公司作决定。但即便如此,从开始送简历到最后搞定,最快也要1个月,慢的要3个月,特殊情况接近半年才有结果。“如今,新移民人数急剧增长,专业背景接近,而且大多集中在几个大城市,因此一份招聘广告往往会吸引来上百份简历,等待时间自然就拖长了。”

  其次,面试程序复杂。据John介绍,第一轮面试一般只涉及人事部门,尚好安排;第二轮技术面试,就要迁就技术经理的时间安排,往往会耽搁很多时间。申请人只有耐心等待。

  最后还有一个影响找工作速度的因素是季节,加拿大公司的运转有很强的季节性。据John介绍,1-2月是公司的纳税季节,公司主要精力放在报税和公布公司业绩上,只有员工辞职出现空缺必须填补时才会招人。3-6月和9-12月是两次招聘旺季,此时公司开始启动本年度的业务项目,或是新财政年度开始,因而需要招人。

  问题二:带15000加元去能用多久?

  按照移民政策,加拿大移民的申请人必须具备基本财力——主申请人1万加元,每增加一个副申请人,增加2000加元,三口之家大约要准备15000加元。这个标准是按加拿大生活水平全家人6个月的生活费制订的。那么,这笔钱在加拿大维持家用,能用多久?

  “生活费需要多少,与所去的城市有关,与你是否愿意降低生活水平而节约开支有关。”John介绍说,“总的来讲,中国新移民生活开支是实际水平远远低于加拿大官方的计算。15000加元几乎可以维持1年的生活。”

  据John介绍,在加拿大生活的花费中,房租是最大的一笔开支。以多伦多为例,一室一厅的房租(包括水电煤气),半地下室一般在550加元,平房地面有一层或两层是750加元左右,高层公寓楼为850加元左右。温哥华房租略高,渥太华稍低。而加拿大政府是按照至少1000加元计算房租的。

  按照加拿大的住房标准,夫妇带一个孩子需要住两室一厅,不能住一室一厅。但新移民可以适当降低标准,三口之家不仅可以住一室一厅,可以住地下室,甚至可以两家人合租一套房子。

  其他生活开支,官方计算是每人每周200加元左右。“但在这方面,中国人的消费水平也大大低于本地人。例如,中国人的饮食费用很低,很少像本地人那样习惯购买半成品或者经常下馆子、吃快餐、买零食、喝咖啡等。”John说。

  新移民另一项必需的开支是安家费。“这是一次性的,一般不会超过3000加元。”John说,“除冬天外,这里经常有家庭式的旧货甩卖,可以淘到合适的家具。”

  问题三:到哪个城市定居更好?

  提到登陆城市,很多人会马上想到温哥华。因为在这座城市中,华裔特别是来自中国内地的华裔占有相当大的人口比例。

  “从就业角度来说,这里的行业类型有限,以旅游为主的服务业较发达,与亚洲和美国的贸易联系十分密切,近年来信息产业发展较快。”John建议说, “温哥华适宜于移民前经济背景较好、有意从事贸易和服务行业、想个人开办小型公司的移民。对于从事信息技术行业、特别是软件开发的人,就业机会也较好。但这里行业不多,产业规模较小,背景相同的人很多,其他行业的新移民的就业机会很有限。此外,温哥华生活成本较高,房价昂贵,房租也不低。”

  对于新移民而言,John推荐多伦多。他说,近几年来多伦多大有建成世界第二硅谷的雄心,采用了不少措施鼓励以软件开发为主的信息产业发展,吸引了大量美国软件开发商前来开设分公司,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多伦多的吸引力还在于,这里的雇主已经开始注意如何雇佣新移民。由于经济规模大、行业门类多,需要大量一般性劳工,即不需要任何技术和培训、每小时工资在8-10加元的工作。对很多打算先生存、后发展的新移民,这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

  不过,多伦多的房租较贵,近年来有不断攀升的趋势。但其他生活费用相对较低。另外,华裔社区也较庞大。

  除了温哥华和多伦多,John认为蒙特利尔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这里有众多的金融保险公司,高科技开发和制造业发展很快,信息技术行业尤为突出。而且,由于当地劳动力极其缺乏,对各种人才的需求极大。

  “工资水平尽管绝对数不很高,但相对于当地的生活费用,实际收入水平并不低。另外,蒙特利尔的生活费用很低,房租只相当于多伦多的一半或2/3。不过,如果要考虑孩子上学问题,则需要做更多的权衡,因为当地学校以法语为教学语言。”John提醒说。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在多伦多体验华人购房潮:中国有钱 中国人真牛
下一篇: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大陆] 热门国家移民政策频频收紧 留学生回·[移民感受] 移民生活点滴:好父亲与宝贝女 糖醋小
·[移民动态] 北京申请技术移民:会计造假超四成 辽·[移民动态] 华裔双管齐下迫移民部低头 被判付上
·[移民动态] 移民部关注中国拐卖儿童 造假多 子女·[港台] 一个新移民眼中的香港和大陆:究竟哪
·[移民动态] 移民部:父母已持短期探亲签证 可转为·[移民动态] 加拿大去年前三季移民申请骤减51% 创
·[移民动态] 移民部配偶依亲核准率 中国南方最低 ·[加国] 功夫不负有心人 华人移民李肖夫拍移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