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动态

回流中国华人众多 入外籍后返华居留又出新规

时间:2010-06-04  来源:环球华报  

  记者杨梅报道,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大批中国人走出国门,在海外学习、工作、生活,并取得外国国籍,成为外籍人士。若干年之后,因为这样或那样的缘故,这批人中的相当一部分,有需要返华长期居留。按中国现行的规定,一般情况下,外籍人士获颁签证在华连续停留时间有限(通常为半年,至多一年),办理延期签证的要求和手续规定较为严格(多数人的实际做法是中国签证到期后都采取出境再签的办法),不少确有需要返华并久留之华人,都有过为此烦恼的经历。

  中国边检

  近期,据《北京晚报》消息,中国公安部决定,从今年6月1日起,对外籍人士投亲者需在华停留6个月以上、符合规定条件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人员,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可签发相应有效期限的居留许可。这对于广大海外华人而言是个好消息,可说是为他们打开了一道方便之门。

  中国调整外籍人士投亲居留规定

  据报道,近年来中国公民的外籍近亲属来华探亲,投靠、赡养中国境内直系亲属,以及外籍华人、华侨将外籍子女寄养在中国境内等情况日渐增多,而按照现行规定,其中大部分人员可申请探亲类签证在华停留,签证有效期最长不超过1年,到期前可申请延期。考虑到上述人员在华停留的实际需求,中国公安部决定从今年6月1日起,对其中需在华停留6个月以上、符合规定条件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人员,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可签发相应有效期限的居留许可。

  新规定适用人员一:

  中国公民和具有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的外籍配偶、外籍父母及未满18周岁外籍子女。

  便利措施:中国公民户籍所在地或主要生活地、永久居留外国人的常住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可凭申请人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签发有效期不超过6个月的签证延期、一次、二次或多次L签证。对需在中国境内连续停留超过6个月的,可签发有效期不超过1年的“探亲”类居留许可,期满后仍符合规定条件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的,可以办理延期。对其中已满60周岁或未满18周岁的人员,可一次性签发有效期不超过2年的“探亲”类居留许可,期满后仍符合规定条件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的,可以办理延期。

  新规定适用人员二:

  年满60周岁在境外无直系亲属、投靠境内直系亲属的外国人及其外籍配偶。

  便利措施:被投靠中国公民户籍所在地或主要生活地、永久居留外国人的常住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可凭申请人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签发有效期不超过6个月的签证延期、一次、二次或多次L签证。对需在中国境内连续停留超过6个月的,可一次性签发有效期不超过2年的“投靠”类居留许可,期满后仍符合规定条件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的,可办理延期。

  新规定适用人员三:

  年满60周岁在中国内地购置房产的外籍华人及其外籍配偶和未满18周岁外籍子女。

  便利措施:购置房产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可凭申请人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签发有效期不超过6个月的签证延期、一次、二次或多次L签证。对需在中国境内连续停留超过6个月的,可一次性签发有效期不超过2年的“置房”类或“置房者家属”类居留许可,期满后仍符合规定条件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的,可以办理延期。

  新规定适用人员四:

  来中国照顾年满60周岁、在国内无子女的中国籍父母且已满18周岁的外籍华人。

  中国签证

  便利措施:中国公民户籍所在地或主要生活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可凭申请人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签发有效期不超过6个月的签证延期、一次、二次或多次L签证。对需在中国境内连续停留超过6个月的,可签发有效期不超过1年的“赡养”类居留许可,期满后仍符合规定条件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的,可以办理延期。

  新规定适用人员五:

  外籍华人、定居国外的中国公民在中国内地寄养的未满18周岁的外籍子女。

  便利措施:国内抚养人或监护人户籍所在地或主要生活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可凭申请人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签发有效期不超过6个月的签证延期、一次、二次或多次L签证。对需在中国境内连续停留超过6个月的,可一次性签发有效期不超过2年的"寄养"类居留许可,期满后仍符合规定条件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的,可以办理延期。

  研究报告:回流中国加籍华人众多

  取得加拿大国籍之后回流中国的华人人数近年来有增无减,这些加籍人士返华后大多数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以北京为例,根据加拿大亚太基金会 (Asia Pacific Foundation)研究员郭世宝完成的“在北京的加拿大人”报告,目前居留北京的20万外籍人口当中,有10%来自加拿大,这意味着来自加国总人数为2万人。

  报告指,目前回流北京的加拿大公民或居民,学历都很高,其中30.8%拥有学士学位,47.7%有硕士学位,21.5%有博士学位,65.6%在中国取得最高学位,26.6%在加拿大取得最高学位,8%是在其他国家取得。这些人中,高达52%拥有加拿大国籍,其余是未入籍的加国永久居民,他们在回流前于加拿大居住时间平均为5年。

  据悉,该报告总共访问了65名曾在加拿大居住过一段时间的受访者。其中86%已婚且有一至两名子女,有一半受访者年龄只有30多岁,45%是在40多 岁,20%出生在北京。34%的受访者虽然返回北京,但都有妻女等亲近家庭成员在加拿大,此外,受访者有31%在温哥华居住,29%在多伦多居住,11%在蒙特利尔居住,6%在卡尔加里居住。平均回流至中国居住时间则有4年。

  外籍华人多留恋中国身份证

  报告说,在北京持有加拿大护照的加拿大人,他们必须申请工作签证或是居留证,而申请工作签证需要雇主的雇用信,所需要经过官僚程序可能复杂且冗长,有些受访者甚至 在每次6个月工作签证到期时,即必须离开中国重新申请签证延期。

  受访者反映,在北京使用加拿大护照并不方便,所以有些人即使已经拥有加拿大国籍,还是千方百计保留有效的北京身份证。

  外籍华人盼中国承认双重国籍

  报告指出,被访问的已回流北京的加拿大公民或居民,均强烈表达希望加拿大和中国,能够合作承认双重国籍,在北京亦有加拿大人正推动中国认可双重国籍。

  一名受访者表示,中国政府应考虑对已取得外国籍的中国人,同时保有双重国籍,就如香港公民般,让他们在返回中国工作或是创业时,享受与本地人一样的社会福 利。

  报告同时建议加拿大政府加强在中国对加拿大人的领事服务,甚至改变现行海外继承公民权的办法,让即使在海外出生的第二代,也能够像在加拿大境内出生的加拿大公民,享有继承公民权的相同权利。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移民部打击虚假移民申请 难民新法案即将出炉
下一篇:官方公布数据:09年加拿大移民 经济类移民占60%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大陆] 60岁以上外籍人士在华购房产可申请长·[大陆] 金融海啸中国经济发展一枝独秀 引华
·[大陆] 海外华人注意:公安部调整外籍人士投·[明星娱乐] 翁美玲去世25周年 与外籍男友亲昵照
·[明星娱乐] 马雅舒松口承认再婚 与外籍男友昆明·[港台] 外籍韦小宝涉禁锢殴打友人 与4女生13
·[明星娱乐] 赵本山外籍美女徒弟模特出身 大方不·[国际] 外籍儿童最佳成长地调查:澳大利亚第
·[大陆] 地沟油回流餐桌链条:大酒店四五万卖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麻辣鲜香馋死人 96小时吃遍最爱的成都小吃(组图)
麻辣鲜香馋死人 96小时吃
你不知道的北京王府井 街头乱象让路人心寒(组图)
你不知道的北京王府井 街
德媒记者暗访中朝边境边民 结果大失所望(组图)
德媒记者暗访中朝边境边民
这组图告诉我们 英文衣服真不是国人能买的(组图)
这组图告诉我们 英文衣服
大连女神老师曝写真 篮球架上一字马惊呆众人(图)
大连女神老师曝写真 篮球
太神奇了!看39平方水塔房变身三室一厅两卫(组图)
太神奇了!看39平方水塔房
震撼!看完这些图 你已走遍了中国最美之地!(组图)
震撼!看完这些图 你已走遍
海边玩看到这个请立刻上岸!很多人因此丢命(组图)
海边玩看到这个请立刻上岸
海南妹自述在欧洲打工的生活 薪水太可怜了(组图)
海南妹自述在欧洲打工的生
越战美国女影星赤身裸体探访南越 照片曝光(组图)
越战美国女影星赤身裸体探
新加坡摄影师拍到的朝鲜:完全在你想象之外(组图)
新加坡摄影师拍到的朝鲜:
王林往事:与军嫂连夜私奔 狱中变出酒肉出名(图)
王林往事:与军嫂连夜私奔
德国摄影师镜头下的香港:这些是给人住的吗(组图)
德国摄影师镜头下的香港:
曾比王林更牛的“大师”们如何经营朋友圈(组图)
曾比王林更牛的“大师”们
热门点击
·加拿大:不再是移民天堂?
·回流中国华人众多 入外籍后返华居留又出新规
·中国移民在加拿大现状
·细数加拿大最适合移民居住的五大城市
·如何免坐加拿大移民监?四招教你巧越狱保绿卡
·为什么中国越来越多的生意人要全家移民加拿大?
·怕领救济?加拿大华裔团聚拒签率高达48%
·新移民注意:换枫叶卡又做新调整 越来越麻烦了
·加拿大新政不欢迎中国人 投资移民一年仅700个
·华人移民在加拿大做哪些生意更容易成功?
·加拿大父母团聚向钱看 2013父母移民配额2.5万
·让数据说话:移民加拿大后你是富人还是穷人?
·坐吃山空 加拿大不欢迎投资移民
·在加拿大很难找工作?盘点移民加国的五大误区
·只需2250美元便可移民加拿大 保证不会被遣返?
·移民专家讲解:中国人移民加拿大的六种主要渠道
·大跌眼镜:投资移民在加拿大成了贫困人群?
·中国富人移民加拿大 到底是吃亏还是占便宜?
·没钱也可移民加拿大 申请技术移民又快又省钱
·如果去加拿大做苦力 你还去不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