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动态

加拿大:不再是移民天堂?

时间:2011-06-29  来源:南方网  

  6月24日,加拿大移民部长肯尼突然宣布,对联邦投资移民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主要内容包括减少投资移民年度申请上限(由1500例减少到700例)、所有申请需先寄到位于新斯科舍省悉尼市的“移民处理中心”初审、采用新的申请表格和附属文件清单,以及暂停企业家移民等等。

  这些新政策的出台,台面上理由一如既往,即“处理陈年积案”、“减少轮候时间”,但实际所起的效果,却是令原本是“投资移民天堂”的加拿大,变成投资移民申请者的险途。

  此次投资移民年度上限被削减了一半多,鉴于新政策将于7月1日生效,而此前受理已超过700例,实际上等于今年内不会再受理新申请,而明年的上限还将酌情定夺,不排除继续压缩的可能性。投资移民“砍半”外加企业家移民暂停,将迫使大批原本打算申请这两项移民的人士,转而申请魁北克省等省份投资、企业家移民,这也将令这些省份投资、企业家移民门槛前排起长队。

  据加拿大联邦统计局资料显示,每年联邦投资移民中,亚裔占80%以上,而中国内地投资移民又占亚裔的60%以上;省级投资移民中最重要的魁北克省投资移民采取地区比例制,亚洲移民的接受上限为24%,其中绝大部分被北京、香港两个移民申请接收地所占有,前者全部是中国内地申请人,后者中国内地申请人的比例也逐年提升。由此可见,此次加拿大联邦移民新政,受影响最大的是亚洲,尤其是中国内地移民。

  一些观察家注意到,此次移民政策收紧,和大量投资移民涌入加拿大后,造成温哥华等部分城市房价飙升,部分当地舆论、政客怨声载道,在时间点上不谋而合,并进而认为,限制投资移民与平抑房价的努力有关。不能说,加拿大联邦政府没有这方面的考量,但这并非主要因素。

  事实上,自哈珀的联邦保守党内阁上台后,加拿大这个“移民天堂”的移民政策,就已经在一步步收紧。

  技术移民方面,2009年11月,加拿大联邦收紧技术移民政策,将原本300类技术移民类别,大幅度削减到仅38类“高需求类别”,同时提高对语言能力的要求,2010年6月,又进一步缩减到29类,且要求申请者必须提交独立的、被认可的英文考试成绩,这在当时被移民服务机构普遍解读为“对非英语母语申请者(尤其是华裔)关闭联邦技术移民大门”。

  投资移民方面,去年11月,联邦移民部修改投资移民政策,规定投资移民申请者需要拥有160万加元资产,并在加拿大投资至少80万加元,这一规定比原先80万资产、投资至少40万加元的标尺,翻了整整一倍。

  不仅如此,哈珀政府还在上台之初,削减了团聚类移民的年度限额,不久前肯尼在回答华裔质询时公然表示,“和亲人骨肉分离是移民自己选择的”、“不想骨肉分离大可选择不移民”。

  由此不难看出,哈珀的保守党政府对移民尤其是母语非英(法)语的移民,从政策上采取的是不断压缩、收紧的策略,其政策则是逐步递进、一脉相承的,并非如某些媒体所言“突然袭击”,更非单纯对付投资移民,尤其并非刻意针对华裔移民的“炒房热”。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大多数移民类别紧缩之际,留学、劳工转移民的尺度却不断放宽。很显然,哈珀政府并非一味排斥新移民,而是希望接纳能够且愿意融入当地社会的“熟”移民,这和“大收紧”中执着强调语言能力异曲同工。

  和起家于沿海省份的前执政党——— 联邦自由党不同,联邦保守党的大本营在相对闭塞的内陆,传统上重北美、轻亚太,对多元文化和移民经济的重视程度较低,且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尤其注重对本国就业市场和社会结构的保护,如果说此前收紧技术移民政策,目的在于避免外来劳力对本国就业市场的冲击,那么此次给投资移民念“紧箍咒”,则意在减缓“亚太资本”对加拿大本土产业、市场的冲击。

  此外,亚太尤其是中国内地投资移民虽然带来大量财富,却很难融入,也不太愿意融入当地社会,在纳税、创造本土就业机会等方面,也远不如预期,政策收紧虽会令许多有意投资移民的海外人士失望,却可以赢得加拿大本土选民的广泛支持,这对于政府和政客而言,当然是值得的。

  如果说,在过去的几年里,少数执政的哈珀政府顾忌反对党牵制,在移民政策收紧方面尚留有分寸,不久前的大选,联邦保守党夺得半数以上席位,成为多数执政党,反对党已不可能强行否决政府提出的任何法案,此次联邦投资移民政策的新调整,在新内阁组成和新一届国会召开后不久便火爆出炉,正反映了加拿大联邦政治版图力量对比的这一重大变化。可以想见,接下来,哈珀政府将挟多数内阁之威,不受约束地推行执政党的政治诉求,“移民天堂”的移民政策调整,节奏极可能还会加快。(作者:陶短房 旅加学者)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魁省加快审批中国移民申请 新增15移民官处理
下一篇:加拿大,中国人民的子宫!子宫里挤了这么多中国人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移民动态] 魁省加快审批中国移民申请 新增15移·[职场资讯] RBC称:近半新移民感觉工作不理想或就
·[大陆] 赵本山移民传闻背后的精英焦虑 是否·[加国] 溺水事故频发 加国儿童和新移民需提
·[移民动态] 加拿大新政不欢迎中国人 投资移民一·[移民动态] 联邦移民部宣布:拟限制经济类移民新
·[加国] 安省移民厅长正式宣布他的官方中文名·[移民动态] 19名泰国工人受骗来加拿大 准留2年申
·[移民动态] 邮局关门邮递员罢工影响移民申请 枫·[财经证券] 富人为何要移民?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千万别这样吃!这17种家常菜竟是健康杀手?(组图)
千万别这样吃!这17种家常
探访亚洲最快乐的国家 没想到不丹竟这么穷(组图)
探访亚洲最快乐的国家 没
全面开扒泳坛“小包子”宁泽涛 他的女神居然(图)
全面开扒泳坛“小包子”宁
赴美国Gucci超级卖场扫货 简直就是白菜价(组图)
赴美国Gucci超级卖场扫货
日本肌肉男咖啡厅 岛国妹子排长队都排疯啦(组图)
日本肌肉男咖啡厅 岛国妹
中国妻子自曝3年韩国生活:思密达的吃住行(组图)
中国妻子自曝3年韩国生活:
何必去西藏 成都边上就藏着一个天堂般藏区(组图)
何必去西藏 成都边上就藏
看看日本人拍的抗战片 究竟有什么感人的?(组图)
看看日本人拍的抗战片 究
揭秘毛泽东中南海的真实生活 让人潸然泪下(组图)
揭秘毛泽东中南海的真实生
图揭日本女性的独特魅力:不仅仅是“放荡”(组图)
图揭日本女性的独特魅力:
大开眼界!细数国内可男女裸浴的八大旅行地(组图)
大开眼界!细数国内可男女
国外好山好水好无聊?看英国人怎样打发无聊(组图)
国外好山好水好无聊?看英
跟拍隐居深山18年的四川夫妻 守护万亩森林(组图)
跟拍隐居深山18年的四川夫
图揭朝鲜“高颜值”制服美女 美的让人窒息(组图)
图揭朝鲜“高颜值”制服美
热门点击
·加拿大:不再是移民天堂?
·回流中国华人众多 入外籍后返华居留又出新规
·中国移民在加拿大现状
·细数加拿大最适合移民居住的五大城市
·如何免坐加拿大移民监?四招教你巧越狱保绿卡
·为什么中国越来越多的生意人要全家移民加拿大?
·怕领救济?加拿大华裔团聚拒签率高达48%
·新移民注意:换枫叶卡又做新调整 越来越麻烦了
·加拿大新政不欢迎中国人 投资移民一年仅700个
·华人移民在加拿大做哪些生意更容易成功?
·加拿大父母团聚向钱看 2013父母移民配额2.5万
·让数据说话:移民加拿大后你是富人还是穷人?
·坐吃山空 加拿大不欢迎投资移民
·在加拿大很难找工作?盘点移民加国的五大误区
·只需2250美元便可移民加拿大 保证不会被遣返?
·移民专家讲解:中国人移民加拿大的六种主要渠道
·大跌眼镜:投资移民在加拿大成了贫困人群?
·中国富人移民加拿大 到底是吃亏还是占便宜?
·没钱也可移民加拿大 申请技术移民又快又省钱
·如果去加拿大做苦力 你还去不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