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育 儿 十月怀胎 | 新生儿 | 婴儿期 | 幼儿期 | 学龄前 | 营养攻略 | 宝宝饮食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 > 幼儿期

“上感”高发期宝宝先设防

时间:2009-01-05  来源:网络  

关键词: 上感 高发期 宝宝 设防

  干燥、低温,立冬以来,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很多。北京儿童医院负责内科的刘医生说,现在是儿童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而且时常会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 

  低温天气,且空气干燥,宝宝的呼吸道很容易被感染,家长要帮宝宝打好呼吸道感染“防疫战”。

  ■来龙去脉

  上感

  上呼吸道感染的简称。呼吸道感染分为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其中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最常见的疾病,包括鼻、鼻咽、咽、喉部炎症,常诊断为急性鼻咽炎(感冒)、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喉炎等,也可系统称为上呼吸道感染。

  下呼吸道感染是指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开始常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干咳,2-3天后转为湿性咳嗽,咳嗽时喉中有痰或发烧,孩子食欲不振、恶心、呕吐。

  复感

  反复呼吸道感染又称“复感”。0-5岁的小儿,上呼吸道感染6-7次,或下呼吸道感染2-3次,称为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常见的有鼻炎、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等。

  ■家长疑问

  咱家宝宝为啥动不动就“上感”?

  入冬以来,患上“上感”的孩子不断增多,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朱春梅解释说,秋冬季节,儿童的呼吸道处于非常敏感的状态。

  呼吸道疾病是儿童发病率高、危害性大的常见病、多发病。这是因为,天气转凉,空气干燥,易于各种细菌的繁殖和传播,而儿童的呼吸器官发育不成熟,比较娇嫩,呼吸道黏膜也更容易受到伤害,对环境变化适应能力差,自我保护功能处于低级阶段。家长们在这个季节要格外做好照顾宝宝的工作。

  “上感”儿怎么成了“复感”儿?

  朝阳医院退休医师李璞解释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报告,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城市儿童平均每人每年约患4-8次急性呼吸道感染。儿童免疫力低下是出现反复感染的主要原因,人体抵抗呼吸道感染有体液免疫功能(各种抗体)和细胞免疫功能。不论体液免疫功能低下,还是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的孩子都容易“复感”。

  另外,营养不良是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主要内在因素。婴幼儿在母乳不足又没有及时添加必要的辅食时,或长期只吃淀粉类食物的孩子,因缺乏必要的蛋白质、脂肪而造成营养不良。缺乏多种微量元素,使免疫功能降低,抗病能力下降,所以很容易发生感染。

  ■细节提醒

  家长要及时分辨普通感冒和鼻窦炎

  朱春梅医师提醒说,家长要注意及时分辨普通感冒和鼻窦炎。如果父母有鼻窦炎的话,一般是不会遗传给孩子的。鼻窦炎在病症初期和普通感冒有些相像,孩子都会流鼻涕,打喷嚏,或者出现头痛等现象。正常情况下感冒持续的时间是5―7天,所以如果超过一个星期,孩子的上述症状仍然没有好转,家长就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的五官科检查,因为超过一个星期的感冒容易引起鼻窦炎。

  另外,在治疗呼吸道系统疾病时,切忌疗程不充分。

  有的家长给孩子用药2-3天后,热一退就停药,虽使致病菌暂时受到抑制,却没有被彻底消除,这样反而形成了慢性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及慢性鼻窦炎等,一旦受凉、劳累或抵抗力低下时,就会发病。

  ■预防支招

  不带孩子去人多处是预防的第一步

  朱春梅医师建议,在家庭护理方面,家长要做到这样几点:第一,避免接触传染源,像商场、电影院等人多处都尽量少去;第二,要注意室内通风;第三,孩子穿衣不能捂得过于严实;第四,饮食营养均衡合理:多喝水,多吃润肺的水果;少吃咸的或辛辣的食物;不吃凉的食品饮料等。另外可适当吃一点增加抵抗力的药,如核酪口服液、多种维生素等。

  适当多喝温开水可减少感染机会

  北京市儿童医院内科急救室主任耿荣说,孩子感冒后,经常出现呕吐症状。这是因为此时患儿的胃部功能容易出现紊乱,另外,咳嗽太重也容易导致孩子呕吐。

  适当多喝水可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尤其是25℃左右的新鲜凉开水,其生物活性和细胞内水分子活性近似,最易透过细胞膜发挥作用,冲洗粘附于嗓子和扁桃体处的黏液和细菌,促使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并能提高机体免疫力。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宝宝为什么“大叹气”
·两岁以下孩子最好不喝鲜奶
·与尿床宝宝从容说再见
·保健康 孩子的耳朵要常检查
·妈妈与宝宝的护牙第一课
·宝宝退热药物正确选择
·当心家中声毒造成孩子内伤
·幼儿期常见心理行为问题
·细心保护幼女隐秘部位
·伤害孩子的家庭“隐形杀手”
·慎重选择宝宝外用驱蚊用品
·宝宝得了痱子家长应该注意什么?
·怎样制定宝宝的健康计划
·纸尿裤让宝宝得了妇科病
·把握幼儿几大敏感期
·三分治病七分护理
·小儿眼保健的几个盲区
·为什么要给幼儿穿满裆裤?
·宝宝得病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
·小儿不宜服用自制浓缩中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