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育 儿 十月怀胎 | 新生儿 | 婴儿期 | 幼儿期 | 学龄前 | 营养攻略 | 宝宝饮食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 > 幼儿期

保健康 孩子的耳朵要常检查

时间:2009-01-05  来源:网络  

关键词: 孩子 耳朵 保健

 

  耳朵默默地负责着我们与外界的听觉联系,一旦它出了问题,影响的不仅是健康,还可能影响听力,更严重的甚至阻碍了孩子语言能力的发育。那么,怎样保护好孩子的耳朵呢?

  虽然耳朵很容易被我们忽视,但它却是关系到听力、交流、语言发育的重要器官。因此,使孩子的耳朵,这一脆弱的小器官,保持健康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此为你收集了关于耳朵的健康常识,并解答你最关心的护耳问题。

  什么时候应该做听力检查?

  每年出生的婴儿中,有相当多的孩子会在几个月后被发现有不同程度的听力损伤,而他们父母的听觉有90%是正常的,因此很难弄清楚究竟哪些孩子存在这种危险。另外,听力问题常常被忽略,有许多孩子直到两岁半左右才能发现问题的存在,轻微的听力障碍就更难发现了,这就很可能给孩子带来永久性的后果。所以,听力检查十分必要。

  新生儿期: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先前是否做过听力检查,那么就先和医生确认一下。如果确实没有做过这方面的检查,就有必要在孩子满月前检查一次。

  3个月:新生儿的听力检查,只是查明宝宝是否有可能听力丧失。孩子3个月大的时候,最好找耳科医生做个检查,从而确保孩子没有任何听力问题。一旦发现问题,也能及时了解到问题的类型和轻重。

  6个月:如果发现孩子存在一定程度的听力障碍,那么,尽早进行治疗就尤为重要了。调查表明,如果6个月大的孩子听力有所丧失,只要治疗及时,通常孩子的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还会有良好发育的机会。

  耳朵发炎了!

  3岁以前,超过60%的孩子耳朵都曾经发过炎,这很常见,还有的孩子甚至反复出现炎症。以前,抗生素曾经被认为是消除耳朵炎症的最佳方法,但目前这种观点正在改变,原因是,有调查表明,频繁使用抗生素将会导致细菌具有抗药能力,致使耳朵发炎更加难以治愈。有些情况需要立即使用抗生素,有些情况却不必要,可以等到48小时后症状没有减轻的时候再使用。那么,什么时候抗生素是治疗耳朵发炎的最佳方法呢?

  马上使用抗生素:

  如果你的孩子还不到2岁。(因为年龄太小的孩子,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成熟,所以,即便耳朵是轻度的炎症,医生也会考虑使用抗生素。)

  如果你的孩子感觉耳朵非常疼,或者发烧在39°C以上。

  如果你的孩子上个月耳朵就曾经发炎了,这是又一次发作。

  如果你孩子的耳朵本身存在问题。

  如果你的孩子还患有其他细菌感染的疾病,比如链球菌引起的喉咙发炎。

  推迟使用抗生素:

  如果孩子的耳朵只是轻微的疼痛。

  如果孩子不发烧或者发低烧。

  如果孩子晚上还能睡整觉。

  如果孩子目前没有其他疾病或者健康问题。

  如果医生尚未确诊是因细菌引起耳朵发炎。(因为抗生素对流感和其他病毒引起的炎症没有任何作用。)

   如果孩子耳朵本身没有问题,那么抗生素类的耳朵滴剂就可以代替口服药物了。

  “妈妈,我的耳朵里有东西。”

  小孩子的耳朵塞进异物也是比较常见的。遇到以下紧急情况,父母应该及时处理:

  1. 食物,比如煮熟的豌豆、花生豆、玉米等等,这些又小又软的食物一旦塞进耳朵里很容易刺破耳膜,或者引起永久性的损伤。所以,如果你孩子的脑袋怎么倾斜也不能使异物出来,那么父母就需要马上带孩子去医院治疗。

  2. 蜡笔最容易塞进耳朵里了,它会引起暂时性的听力减退,或者导致轻微的感染。父母千万不要尝试自己把蜡笔抠出来,这只能使蜡笔塞得更深,明智的做法是立即请求医生的帮助。

  3. 如果昆虫飞进或者爬进孩子的耳朵里,那么用手电筒在耳朵外面往里照就可以了。昆虫一定会朝着灯光这一边爬出来的。或者,往孩子的耳朵里滴几滴婴儿油,昆虫也很容易随着油滑出来。

  乘飞机时耳朵疼

  人在乘飞机的时候,当压力改变时,耳朵都会很难受。特别是当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婴儿和年龄较小的孩子,他们的耳朵会疼得更厉害。这是因为他们的耳咽管很细小(耳咽管是连接中耳和喉咙后部的器官),它的细小将导致耳朵里的空气压力稳定,从而造成压迫感。下面的办法有助于减轻孩子耳朵的疼痛:

  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让孩子吃母乳或者用奶瓶给他喂奶,也可以让宝宝含着一个安慰奶嘴。吸吮和吞咽都能使耳咽管扩张,减轻耳朵内部的压力。

  如果孩子4岁多了,就可以让他嚼口香糖,或者吃东西,喝饮料,从而减轻耳朵内部的压力。打哈欠或者捏住鼻子吹气也会有所帮助。

  当孩子患感冒时,可以咨询医生是否需要服用一些药物来减轻耳朵内部的压力。

  该清理耳垢吗?

  耳垢,也就是耳屎,对耳朵是具有保护性的,因为它略具酸性,能够抑制细菌在潮湿、黑暗的耳孔里滋生和繁殖,并且能挡住灰尘的进入,使孩子的耳朵保持健康。当孩子游泳或者洗头,耳朵里进水的时候,外耳道的耳垢还具有阻挡的作用。父母完全没有必要用一些工具,尝试着给孩子挖耳屎,否则弄不好很容易弄伤耳朵里面。如果想清洁耳朵,可以用湿毛巾简单地给孩子擦擦外耳。而且,有时耳垢也会自己脱落出来,那时就很容易清理干净了。但也存在特殊的情况。比如当孩子的耳垢太多,在耳朵里堵塞变硬了,就会使孩子感到不舒服,或者听力下降。一旦遇到这种情况,父母就必须请医生来给孩子清除耳垢了。

  宝宝听得见吗?

  一方面,有的孩子一出生就听力丧失,一方面,有的孩子是在成长的过程中,由于耳朵发炎、受伤或者其他疾病而引起听力受损。因此,即便孩子出生后就做了听力检查,父母也要持续关注孩子的听力是否发育正常。一旦发育迟缓,就很有可能说明孩子有听力障碍了。

  刚出生~3个月

  孩子应该: 会被高音量的喧闹声惊醒,或者为之一震;听到妈妈的声音很欣慰;当妈妈和他说话的时候,他会转头,看着妈妈或者朝妈妈笑。

  3~6个月

  孩子应该: 喜欢玩一抓就发出声音的玩具,或者其他有音乐的玩具;一旦有声音就会转头去找,比如听到门铃或者电话响有反应;对妈妈音调的变化有所反应;能够重复发出类似“打打”的音了。

  6~10个月

  孩子应该: 经常牙牙学语,即便是自己一个人呆着的时候也不停地说;对别人叫他的名字有反应;盯着看别人给他讲的物体或者图画;能够听懂一些常用的词,比如奶瓶;能发出“来来”等其他的音了。

  15~18个月

  孩子应该: 能够听从一些简单的指令;能一下说出两三个字的话;能懂得一些常用词的意思,并喜欢经常说;喜欢别人给他读书,或者喜欢别人用手把脸蒙起来,和他玩藏猫猫的游戏。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幼儿期] 小儿眼保健的几个盲区·[幼儿期] 秋季宝宝养生保健秘笈
·[幼儿期] 宝宝夏季的营养保健·[新生儿] 产后何时做保健操
·[新生儿] 新生儿保健小窍门·[新生儿] 新生儿保健小贴士
·[求职指导] 职场美女身心保健禁忌·[做菜技巧] 餐具保健康你信吗
·[做菜技巧] 清汤燕菜保健功效·[做菜技巧] 不同鱼的保健功能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宝宝为什么“大叹气”
·两岁以下孩子最好不喝鲜奶
·与尿床宝宝从容说再见
·保健康 孩子的耳朵要常检查
·妈妈与宝宝的护牙第一课
·宝宝退热药物正确选择
·当心家中声毒造成孩子内伤
·幼儿期常见心理行为问题
·细心保护幼女隐秘部位
·伤害孩子的家庭“隐形杀手”
·慎重选择宝宝外用驱蚊用品
·宝宝得了痱子家长应该注意什么?
·怎样制定宝宝的健康计划
·纸尿裤让宝宝得了妇科病
·把握幼儿几大敏感期
·三分治病七分护理
·小儿眼保健的几个盲区
·为什么要给幼儿穿满裆裤?
·宝宝得病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
·小儿不宜服用自制浓缩中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