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育 儿 十月怀胎 | 新生儿 | 婴儿期 | 幼儿期 | 学龄前 | 营养攻略 | 宝宝饮食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 > 幼儿期

秋季宝宝养生保健秘笈

时间:2009-01-05  来源:网络  

关键词: 秋季 宝宝 养生 保健

  不要过多吃冷饮

  小儿厌食都跟他的脾胃虚弱有关,脾胃虚弱有很多种:小孩本身身体不好;小孩饮食结构不合理,伤了脾胃,比如夏天冷饮吃得比较多,一般中医讲“寒凉伤脾”,中医讲的脾是消化、吸收功能,不只是脾脏的问题。如果吃寒凉的食物太多了,消化功能就不好了。

  夏天吃冷饮,到了一定程度,秋天小孩肯定出现厌食、消瘦、脸色不好看,脸上出现黄斑等。有的父母认为小孩脸上长白斑是肚子里长虫子了,随意吃打虫子药,其实是脾胃功能表现不好在外面的体现。最好的方法是控制小孩的冷饮,尤其是对小孩本身脾胃就比较虚的小孩。

  小孩能吃多少冷饮,没有硬性的规定。因为:

  1、体质差别。有的小孩体质特别好,可能天天吃冷饮,吃几根都没事,有的小孩体质特别弱,刚吃一根就嗓子发炎、咳嗽、发烧等。

  2、人种差别。比如国外的小孩生下来后,直接喝冰箱里的凉奶,中国人的孩子谁敢直接拿出凉奶让他喝?这是几十年或者多少代繁衍下来的,他的体质就适于这种吃法。外国人大都是高热量的食物,而中国人是以谷类为主。有好多在国外上学的中国小孩暑假来看中医,他们很多都是面黄肌瘦,主要是适应不了国外的饮食。

  秋季小孩容易得病,天气变凉,一些病毒容易引起感染(比如上呼吸道感染)、发烧、咽炎等,呼吸道病开始变多。比如:感冒、咽炎、肺炎等。小孩的衣服添加、护理不太得当,受凉受寒以后就容易出现咳嗽。如果厉害一点的话,肺气不通影响血液代谢,正常的血液在体内不能正常的运行了,就出现痰。咳嗽在儿科中是最常见的病。有的小孩免疫力或抵抗力比较差的话,咳嗽起来反复不愈。病情比较重的可以转成肺炎。

@pagebreak@

  父母的护理应该注意:

  1、父母要随着天气的变化增减衣服;

  2、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不要因为天气变凉,而不开窗;

  3、少带小孩到繁华的、人多的地方去;

  4、如果幼儿园或家里有人得病了,应该把小孩与病人隔离开,减少他感染的机会。

  秋凉儿童疾病谱

  伤风

  特别是中秋季节,东北风时常袭来,孩子体质弱一点的抵抗力差,早晚最容易着凉,所以预防之道就是要注意气候变化,冷热当心,特别是夜凉之时,要注意为孩子加衣盖被。白天风大时要加衣服,孩子在外面玩得满头大汗时要注意帮他擦拭,不要由他把衣服脱掉,让风直吹,那样容易感冒。

  支气管炎

  很多孩子在伤风以后,跟着来的就是支气管发炎,常常咳得喘不过气。因此父母在孩子伤风时就要注意预防支气管炎的发生,不吹风、不吃生冷的东西,在家休息,少在外面乱跑,要不然孩子的咳嗽不容易好。

  扁桃体炎

  此病在十岁以下孩子身上的发生率较高,扁桃体炎的预防,就是尽量避免孩子伤风感冒,不接触病人,增加孩子的营养,增强抵抗力。

  肺炎

  肺炎是一种很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除了呼吸困难外,并有剧烈的咳嗽和高热,如不好好治疗有生命危险。预防本病就是不要忽略病发的初期,有病早医。

  疱疹性咽炎

  表现为孩子不愿意吃东西、不愿意喝水。高烧不退,体温特别高,嗓子疼,嗓子充血,有些孩子的嗓子上还有粘性的分泌物。疱疹性咽炎由于呼吸道病毒传染而成。妈妈要多给宝宝喝水;少吃冷饮,咽部寒凉以后,局部的抵抗力下降,病毒很容易侵犯;保持屋内空气的流通,有时大人也带有这种病毒,但是大人抵抗力强,不发病,小孩抵抗力弱,病毒就发作了。

@pagebreak@

  秋季宝宝养生秘笈

  1、荔枝一定要少吃。有个孩子一下子吃了半斤荔枝,嗓子很快就化脓了,因为荔枝是高糖份、高热量,桂圆更厉害。中医比较注意食品的属性,西瓜属于寒凉的,荔枝属于热性的。如果嗓子本来就上火,再吃荔枝就象嗓子本来上火再吃辣椒一样,火上浇油;相反如果是一个虚寒的病人再吃西瓜,那么他拉得更厉害了。

  2、有时候嗓子发炎了,吃根冰棍觉得很舒服,当时是舒服,可过后嗓子肿的更厉害了,咳嗽的孩子也是这样,认为吃根冰棍舒服,但是寒凉以后,咳嗽更加厉害了。

  3、不宜吃煎烤炸的食物,这种食物都属于上火的食物,最好不吃或少吃。

  4、要吃五谷杂粮,不要挑食,小孩便秘的特别多,父母也说小孩吃不少菜,可是只吃几种有限的菜比如只吃扁豆、西红柿,如果是带粗纤维的不吃(比如芹菜、菠菜),那么小孩的食物就不均衡,大便容易干燥。

  5、我们不主张小孩喝人工合成的食品,饮料等,要吃就吃天然的。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做菜技巧] 八款秋季美味养颜食谱·[饮食健康] 秋季吃隔夜饭易食物中毒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宝宝为什么“大叹气”
·两岁以下孩子最好不喝鲜奶
·与尿床宝宝从容说再见
·保健康 孩子的耳朵要常检查
·妈妈与宝宝的护牙第一课
·宝宝退热药物正确选择
·当心家中声毒造成孩子内伤
·幼儿期常见心理行为问题
·细心保护幼女隐秘部位
·伤害孩子的家庭“隐形杀手”
·慎重选择宝宝外用驱蚊用品
·宝宝得了痱子家长应该注意什么?
·怎样制定宝宝的健康计划
·纸尿裤让宝宝得了妇科病
·把握幼儿几大敏感期
·三分治病七分护理
·小儿眼保健的几个盲区
·为什么要给幼儿穿满裆裤?
·宝宝得病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
·小儿不宜服用自制浓缩中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