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育 儿 十月怀胎 | 新生儿 | 婴儿期 | 幼儿期 | 学龄前 | 营养攻略 | 宝宝饮食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 > 学龄前

宝宝充足睡眠指导手册

时间:2009-01-05  来源:网络  

关键词: 充足 睡眠

宝宝充足睡眠指导手册
--------------------------------------------------------------------------------

 
 
 
 
  手册一

  宝宝睡觉好处多多年龄越小,需要的睡眠时间就越长,新生儿平均每天要睡18~20小时,除了吃奶之外,几乎全部时间都用来睡觉:
  2~3个月时睡16~18小时;
  5~9个月时睡15~16小时;
  1岁14~15小时;
  2~3岁为12~13小时;
  4~5岁为11~12小时;
  7~13岁为9~10小时。

  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时间逐渐缩短呢?
  因为睡眠是一种生理性保护,由于新生儿视觉、听觉神经均发育不完善,对外界的各种声光刺激容易产生疲劳,所以睡眠时间长。随年龄的增长,各系统发育逐渐完善,接受外界事物的能力和兴趣也越强,睡眠时间也逐渐缩短。现代试验表明,当人在睡眠时生长激素分泌旺盛,这种生长激素正是使小儿得以发育、功能得到完善的重要因素。所以说婴幼儿时代,多睡对生长发育有限大的好处。但人与人之间都存在在个体差异,不能强求一致,相同年龄的孩子,每日睡眠时间可能会相差2~3个小时。有些孩子虽然睡觉少,但精力旺盛,食欲良好,没有一丝困倦的表现,那就不必担心。如果孩子不但睡得少,而且白天精神萎靡,不爱活动,那么做家长的就应好好找一找原因,是因为环境吵闹呢,还是床铺被褥不合适,需要立即加以调整。另外,一些孩子在病后,特别是发热性疾病热退以后,机体需要恢复疲劳,睡眠时间可能会比平时延长,这是机体的正常调节,经过充足的睡眠,孩子的身体就会很快复原了。

  手册二

  宝宝夜间哭闹应对法有些小儿子夜间熟睡时突然哭闹不休,是年轻的父母惊慌不安,不知所措。与其马上匆匆忙忙上医院,不如定下以来 ,认真仔细地进行观察,找出原因所在。

  引起小儿夜啼的最常见原因是非病理性的。比如饥饿、口渴、憋尿或尿布潮湿,过冷过热、衣服过紧不适、蚊虫叮咬、尖锐的东西触着皮肤或睡卧姿势不好,引起肢体疼痛麻木、呼吸困难等,找到了这些原因并及时除去,孩子就可以安静入睡了。

  另外,小儿如有某种疾病,也可导致睡眠不安,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 佝偻病:患这种病的小儿多汗、烦躁、易惊、经常在夜间哭闹不休。这时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平时多让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接受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并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蛋黄、动物肝脏等。
  (2) 肠痉挛:如果小儿在夜间突然哭闹、挣扎或翻滚、面色苍白,不让别人触按腹部,哭闹时发时止,肚子不胀,摸不到包块,也没有呕吐、发烧、腹泻等症状,这可能是肠痉挛的表现。可以轻轻按摩腹部,严重时给予颠茄口服,缓解痉挛,平时要注意腹部保暖,少吃生冷饮食。如果小儿有上述阵发性腹痛并伴呕吐、大便象果酱样,腹部可以摸到包块,那么切不可延误病机,必须马上送医院诊治。
  (3) 蛲虫病:如果小儿在入睡1~2小时或突然哭闹不安并搔抓肛门,家长应在灯下仔细观察,如在肛门周围见到白色线头样的小虫在活动,这就是患了蛲虫病,除用驱虫药外,最重要的是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剪指甲、不吮手指,不穿开裆裤,被褥玩具要经常晾晒,以防自身再感染。

  手册三

  让宝宝安睡绝招良好、舒适的睡眠环境,不仅有利于孩子尽快入睡,而且能够提高睡眠质量,有利于小儿得到充分的休息。
  (1) 晚饭不要吃得太多、太饱,睡前1~2小时内,不要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睡前不要饮水太多。
  (2) 每天按时就寝,养成按时睡眠的良好习惯。
  (3) 每日睡前给孩子洗澡,若冬季室温较低,每日睡前应洗脸、洗脚,清洗外阴部,这样有利于小儿入睡。
  (4) 室内光线要暗,拉上窗帘,不要开电视、收音机及大声说话。
  (5) 睡前不做剧烈活动,不讲新故事、看新书,以免过度兴奋,难于入睡。
  (6) 室内保持空气新鲜、湿润,小儿在新鲜空气中睡眠可睡得快、睡得香,大人不要在室内吸烟。
  (7) 被褥、枕头要清洁舒适,被褥应每1~2周晾晒一次,床单每1~2周清洁一次。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婴儿期] 维生素K缺乏威胁小宝宝·[学龄前] 带宝宝躲开居室病
·[婴儿期] 对付口水 宝宝妈咪有妙招·[婴儿期] 宝宝“吮指癖”的危害及对策
·[学龄前] 让宝宝和春天平安约会·[婴儿期] 给宝宝用湿巾要多留意
·[婴儿期] “婴儿抚触”有利宝宝发育·[婴儿期] 宝宝发生眼外伤怎么处理
·[婴儿期] 胎宝宝缺氧会爱“发脾气”·[婴儿期] 宝宝补钙过量危害多多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小孩子脸上为什么会长痘痘
·儿童不宜睡竹凉席
·儿童吃氟哌酸影响骨骼发育
·看似感冒实为川崎病
·十个月左右婴儿饮食注意事项
·别给孩子掏耳朵
·3-4岁孩子的生长发育
·儿童如何预防近视眼
·宝宝充足睡眠指导手册
·6岁以下孩子不宜做脱敏疗程
·保护儿童六龄牙
·怎样给孩子选择牙膏
·孩子熬夜影响长个
·4-5岁孩子的生长发育
·什么时期开发大脑最好?
·哪些儿童不宜打防疫针
·儿童发胖,五岁是个坎
·儿童弱视应及早治疗
·给孩子选择合适的牙膏
·带宝宝躲开居室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