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中华文化 历史 | 民俗 | 文学 | 诗词 | 戏曲 | 国画 | 书法 | 佛教 | 道教 | 节日 | 工艺 | 武术 | 古籍 | 名人 | 中医 | 建筑 | 饮食 | 神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神话

财神、门神、灶神

时间:2009-01-07  来源:网络  

在中国传统习俗中,祭神是节日里重要的一项内容。从祭灶神、贴门神到祭财神,无一不体现了中国人祈求安定富足生活的美好愿望。

 财神

财神在中国是一个很受欢迎的神。但长期以来,财神的观念不明确,财富的职司被赋予了许多神灵,甚至于可以说一切神灵。直到明代,财神的职司被固定在一个或者几个神的身上,分为文武财神,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赵公明和关公。

 武财神

财神的起源颇为难考,所祭祀的神明也因时因地而有所不同。财神,一般认为有所谓"正财神"赵公明,"文财神"比干、范蠡,"武财神"关羽等。这些财神,又可分为文财神和武财神两大类,最为人们熟知的财神,也是民间所供奉最多的财神,则是"正财神"赵公明。

赵公明

关公

1. 赵公明

又称赵公元帅,他原是道教的护法神之一。武将打扮,顶盔披甲,着战袍,墨面浓须,右手执铁鞭,左手托元宝,身跨黑虎,威风凛凛,也有端坐于地上的。神像周围还绘有金银珠宝、聚宝盆等,颇有财源滚滚的气象。

在明朝成书的《封神演义》里,赵公明被封成神。姜子牙帮助武王伐纣,赵公明糊里糊涂助商纣。在战场上不意丢失缚龙的绳子和定海的珠子两件宝贝,因无力夺回,只得拍马落荒而归商纣营寨。姜子牙束稻草人,把它作为赵公明的替身,剑刺、焚符、念咒,终于使赵公明气绝身亡。姜子牙没有排除异己,在敕封阵亡忠魂时,姜子牙封神,封赵公明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统率招宝天尊萧升、纳珍天尊曹宝、招财使者陈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由于赵公明部下的招宝神、纳珍神、招财神、利市神都是各路财神,所以赵公明就成为了统帅天下各路财神的大财神,正财神,或可称为财神元帅,所以成为民间最广为流行的财神,到了明清及明清以后,祭祀赵公明赵元帅的香火就越来越盛。至今,祭祀财神,仍多以赵公元帅为对象。民间也有将赵公明及四位部下合称为"五路财神"的,并将其一并祭祀,取"路路通财",即多种渠道进财的意思。

2. 关公

另一位武财神是关公。关公崇拜曾十分盛行,其庙宇遍布各地。关公几乎是无所不管的大神,司财只是其神职之一。但是因为关公是威风凛凛的一员武将,战死疆场,中国人对他极其崇拜,以他为全能大神,将他奉为财神。对关公的崇拜,最主要的原因是推崇他的忠义。以忠义诚信之人为财神,也是在警示世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否则,武财神关公手中那把青龙偃月刀是不会留情的。

 文财神

为文官模样,头戴乌纱,容貌富态,身穿红袍,手持如意,足蹬元宝。有的文财神手持"天官赐福"的诏书,很象天官,但文财神面容较为平静,不象天官那样满面笑容。文财神又称为"财帛星君"、"增福财神"。

 民间习俗:迎财神与祭财神

迎财神是过春节时除夕之夜特有的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除夕之夜,全家人要围坐在一起吃饺子(象征财神爷给的元宝),吃罢饺子彻夜不眠,等待着接财神。这里说的"财神"是指印制粗糙的财神像,一般用红纸印刷而成,中间为线描的神像,两旁写着"添丁进财"、"祈求平安"等吉利词语。

正月初二是祭财神的日子。这天无论是商贸店铺,还是普通家庭,都要举行祭财神活动。各家把除夕夜接来的财神祭祀一番。实际上是焚化除夕买来的财神像。中午要吃馄饨,俗称"元宝汤"。

 门神

门神是道教和民间共同信仰的守卫门户的神灵。在民间,门神是正气和武力的象征,古人认为,相貌出奇的人往往具有神奇的禀性和不凡的本领。他们心地正直善良,捉鬼擒魔是他们的天性和责任,人们所仰慕的捉鬼天师钟馗,即是此种奇形怪相。所以民间的门神永远都怒目圆睁,相貌狰狞,手里拿着各种传统的武器,随时准备同敢于上门来的鬼魅战斗。由于我国民居的大门,通常都是两扇对开,所以门神总是成双成对。

门神信仰由来已久,流传至今。画中神人有神荼、郁垒,钟馗,还有唐朝名将秦琼、尉迟恭,旧时苏州地区人们崇拜的温岳二元帅,道教崇奉的青龙自虎,一些地区信奉的赵云、赵公明、孙膑、庞涓等。

 神荼和郁垒

有一种源于汉代的门神传说,说门神是两个有名有姓的神将,这就是令鬼魅望而生畏的神荼和郁垒。这两位门神的形象,十分丑怪凶恶。

汉代王充在《论衡・订鬼》中,引《山海经》的说法:沧海之中,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三千里 其枝间东北曰鬼门,万鬼所出入也。上有二神人,一曰神荼,一曰郁垒,主阅领万鬼。恶害之鬼,执以苇索而以食虎。于是黄帝乃作礼,以时驱之,立大桃人,门户画神荼、郁垒与虎,悬苇索以御,凶魅有形,故执以食虎。《山海经》中关于门神的神话,流传甚为广泛。汉代应劭所著《风俗通》中认为神荼与郁垒是黄帝时人,是最早的门神。

  秦琼和尉迟恭

有一种源于唐代的门神的传说,说门神是唐代的开国元勋、大名鼎鼎的秦叔宝和尉迟敬德(即尉迟恭)。秦琼、尉迟恭原来是守护皇宫的贵族门神,后来又流传民间,平民百姓也以他们的画像镇邪。秦叔宝被画成白脸,尉迟敬德画成黑脸,都是威风凛凛,咄咄逼人,令鬼魅邪物望而生畏。

《西游记》中描述了关于两位大将变门神的故事:径河龙王为了和一个算卜先生打赌,结果犯了天条,罪该问斩。玉帝任命魏征为监斩官。径河龙王为求活命,向唐太宗求情。太宗答应了,到了斩龙的那个时辰,便宣召魏征与之对奕。没想到魏征下着下着,打了一个盹儿,就魂灵升天,将龙王斩了。龙王抱怨太宗言而无信,日夜在宫外呼号讨命。太宗告知群臣,大将秦叔宝道:愿同尉迟敬德戎装立门外以待。太宗应允。那一夜果然无事。太宗因不忍二将辛苦,遂命巧手丹青,画二将真容,贴于门上。后代人相沿下来,于是,这两员大将便成为千家万户的守门神了。


 门神钟馗

钟馗是在民间影响最深的门神之一,出现在唐代。他不但捉鬼,而且吃鬼,所以人们常在除夕之夜或端午节将钟馗图像贴在门上,用来驱邪辟鬼。钟馗的形象是豹头虬髯,目如环,鼻如钩,耳如钟,头戴乌纱帽,脚著黑朝鞋,身穿大红袍,右手执剑,左手捉鬼,怒目而视,一副威风凛凛,正气凛然的模样。

据说他捉鬼的本领及威望比以往的门神高得多。据记载,钟馗原来是陕西终南山人,少时即才华出众,曾赴长安参加武举考试,但因为相貌丑陋没有中举,于是恼羞成怒撞死在殿阶上。当朝皇帝唐高祖李渊(618-636)听说后特别赐给红官袍予以安葬。后来唐玄宗李隆基(685-762)偶患脾病,请了许多医生救治,效果不佳,宫廷上上下下都很着急。一天晚上唐玄宗睡着后,忽然梦见一小鬼偷窃宫中财物,并且沿着殿墙边逃跑,唐玄宗急忙喊叫捉拿,只见一位相貌魁伟的大丈夫跑上殿来,捉住小鬼,刳目而吃之。玄宗问他是什么人,他回答:"武举不中进士钟馗"。唐玄宗醒来后,第二天病就好了,于是请来画匠吴道子将钟馗的像画了下来,所画之像与玄宗梦中所见一模一样,玄宗大悦,将之挂于宫门之上,作为门神。后来道教吸收了这种信仰,常将钟馗视作祛恶逐鬼的判官,于是钟馗便成了驱鬼捉鬼的神将。

 灶神

灶神又称"灶君"、"灶王"、"灶王爷"、"东厨司命"等。传说他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被作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受到崇拜。

传说灶王爷自上一年的除夕以来就一直留在家中,以保护和监察一家;到了腊月二十三日灶王爷便要升天,去向天上的玉皇大帝汇报这一家人的善行或恶行,玉皇大帝根据灶王爷的汇报,再将这一家在新的一年中应该得到的吉凶祸福的命运交于灶王爷之手。因此,对一家人来说,灶王爷的汇报实在具有重大利害关系。因其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在民间信仰极为昔遍,自汉代以来无论是在宫廷还是在民间,信仰都十分虔诚。

 民间风俗:祭灶

祭灶,是一项在我国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旧时,差不多家家灶间都设有"灶王爷"神位。腊月二十三日是灶王爷升天的日子,这一天要进行送灶神的仪式称为"送灶"或"辞灶"。届时鞭炮齐鸣,气氛浓烈,有"小年下"或"过小年"之称。送灶时,要向设在灶壁神龛中的灶王爷敬香,并供上用饴糖和面做成的糖瓜等。用饴糖供奉灶王爷,是让他老人家甜甜嘴。有的地方,还将糖涂在灶王爷嘴的四周,边涂边说:"好话多说,不好话别说。"这是用糖塞住灶王爷的嘴,让他别说坏话。在唐代著作《辇下岁时记》中,间有"以酒糟涂于灶上使司命(灶王爷)醉酒"的记载。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黄帝的传说
·“三皇”之一“伏羲”
·土地、龙王和风雨雷电诸神
·“三皇”之一“女娲”
·农业的鼻祖――炎帝
·福禄寿,中国吉祥文化
·有“龙”的成语
·皇族的龙与民间的龙
·龙的故事
·故宫里的龙
·制字先师――仓颉
·女娲补天
·大禹治水
·民间崇拜的二郎神
·龙王的故事
·神农尝百草
·夸父逐日
·财神、门神、灶神
·中国龙的起源
·嫦娥奔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