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中华文化 历史 | 民俗 | 文学 | 诗词 | 戏曲 | 国画 | 书法 | 佛教 | 道教 | 节日 | 工艺 | 武术 | 古籍 | 名人 | 中医 | 建筑 | 饮食 | 神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节日

七夕情人节,恋人鹊桥会

时间:2009-01-07  来源:网络  

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民间也称之为“乞巧节”或“女儿节”。在这一天的夜晚,如果天空晴朗,人们会看到繁星闪耀,一道白茫茫的银河横贯南北。在银河的东西两岸,各有一颗闪亮的星星,隔河相望,遥遥相对,那就是牵牛星和织女星。相传,在每年的这个夜晚,天上织女与牛郎都会在鹊桥相会。在中国众多传统节日中,七夕节是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是古代女孩子们最为重视的日子,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

七夕乞巧节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中国民间还流传着七夕节关于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美丽动人的传说故事,为节日增添了浪漫气息。农历七月初七的夜晚 ,民间还有很多传统习俗,令七夕节热闹非凡。

 热闹似春节,七夕来历长

七夕乞巧,这个节日起源于汉代。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

后来的唐宋诗词也屡屡提到妇女乞巧的活动。唐朝王建曾作过一首诗:“阑珊星斗缀珠光,七夕宫娥乞巧忙”。《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唐太宗与妃子每逢七夕在清宫夜宴,宫女们各自乞巧。这一习俗在民间也经久不衰,代代延续。

宋元之际,七夕乞巧相当隆重,京城中还设有专卖乞巧物品的市场,世人称为乞巧市。宋罗烨、金盈之辑《醉翁谈录》写道:“七夕,潘楼前买卖乞巧物。自七月一日,车马嗔咽,至七夕前三日,车马不通行,相次壅遏,不复得出,至夜方散。”从上面记载的乞巧市购买乞巧物的盛况,就可以推知当时七夕乞巧节的热闹景象。人们从七月初一就开始置办乞巧物品。乞巧市上车水马龙、人流如潮,到了临近七夕的时日、乞巧市上简直成了人的海洋,车马难行。观其风情,似乎不亚于最盛大的节日――春节,说明乞巧节是古人最为喜欢的节日之一。

 牛郎织女鹊桥会,民间传说动人肠

说到七夕节,人们会立即联想到牛郎织女这个美丽的民间传说,这是一个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是我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 
 
据我国古代传说,天上的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有七个女儿。其中最小的女儿非常美丽和聪明,她擅长织锦,甚至能织出没有缝隙的“天衣”。据说,七色的彩虹、彩云都是她的杰作,因此人们称她为“织女”。

当时,在人间,南阳城城西牛家庄里有个聪明、勤劳、忠厚的小伙子。他的父母早逝,只好跟着哥哥嫂子度日。苛刻的嫂子常常欺负他,最后还唆使兄弟二人分家 ,自己占据了土地和房屋,只把一条老牛分给牛郎。打那以后他与老牛朝夕相伴,过着勤劳节俭的生活。

这条老牛却不是一般的牛,而是天上的金牛星变的,它因为触犯了玉皇大帝的天条,被玉帝贬到凡间为牛。它看见善良的牛郎受人欺负,就决定要帮助他。


有一天,它忽然开口告诉牛郎,东边的山下有一个湖,每天黄昏会有七个仙女下到这个湖里洗澡。只要牛郎偷走其中的一件衣裳,那个仙女无法返回天宫,就会留下来作他的妻子。 听了老牛的话,牛郎果然偷偷藏起其中一位仙女的衣裳。等到仙女们洗完澡要回天宫时,年纪最小的织女才发现自己的衣裳不见了,急得哭了起来。这时牛郎捧着她的衣裳出现,要求织女答应作他的妻子才把衣裳还给她。织女看牛郎忠厚老实,便含羞的答应。

憨厚老实的牛郎娶了织女为妻。他们男耕女织,日子过得很幸福,并生育了一儿一女。织女还把从天上带来的天蚕分给大家,并教大家养蚕,抽丝,织出又光又亮的绸缎。

一天,临终的老牛含着泪水告诉牛郎,在它死后,请将牛皮完整无缺地剥下来,千万不要把牛皮割破了。“如果你披上牛皮,可以很快地飞上天宫。”说完这句话,老牛就断气了。

不久,天上的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得知织女竟私自下凡留在人间,还和牛郎成了家,他们非常生气。一天,王母娘娘突然飞临牛郎家,把织女抓住,拉着她就往天上飞去。当时正在地里干活的牛郎闻讯,急忙披上牛皮,用一根扁担、两只竹筐挑着儿女追上天去。由于牛郎剥牛皮时不慎割破了一个小洞,所以他飞得不够快。就在牛郎将要追上织女时,王母娘娘急忙拔下银簪,化作一条银河。银河虽不宽,但却把牛郎和织女隔在了银河两岸。牛郎并不灰心,为了与织女团聚,他和一对儿女用瓢不停地舀着银河的水,决心舀干银河。

后来,他们终于感动了玉皇大帝,允许他们一家人每年农历七月初七相会一次。到了这一天,喜鹊儿都飞到银河上,为牛郎织女搭桥。从那以后,牛郎织女和他们的一对子女,都成了天上闪耀的星星。

后来,每到农历七月初七,相传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姑娘们就会来到花前月下,抬头仰望星空,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相会,乞求上天能让自己能像织女那样心灵手巧,祈祷自己能有如意称心的美满婚姻,由此便形成了七夕节。

 七夕风俗习惯多,女儿梳妆乞巧忙

牛郎、织女的故事流传了千百年,衍生出许多有趣的民间习俗。七夕的重头戏主要在女孩的身上。因为传说中,织女的手艺极巧,能织出云彩一般美丽的天衣。为了使自己也能拥有织女一般的巧手,在少女之间发展出了一种“乞巧”的习俗。乞巧的习俗大约早在汉代就已形成,只不过是后来才和牛郎、织女的故事相结合。另外,七月正值各色植物活泼朝气的盛夏,一些七夕节风俗还与夏季特有的季节特色紧密相连。

1. 针线

女孩子们乞巧用的器物都极为精细。乞巧用的针就有很多种,双眼、五孔、七孔、九孔,精细异常。七夕晚上,手拿丝线,对着月光穿针,看谁先穿过就是“得巧”。另一种丢针卜巧的方法,是在七夕的中午,放一盆水在太阳下曝晒,过一段时间后,空间中的尘土就会在水面上结成一层薄膜。这时把针丢在水里,有了薄膜的支撑,针就会漂浮在水面上。水中便清晰可见各异的针影来。如果针影是云彩、花朵、鸟兽之形,就是得巧。反之,若呈现细如线、粗如槌的影子,就是未能得巧。


2. 鲜花

除了针线,女子们还在鲜花上做文章。有些妇女采集各种鲜花,放在盛有水的铜盆里,放在露天的庭院中,第二天取来搽面,据说可使皮肤娇嫩白净。还有些妇女捣凤仙花,取汁,染在无名指和小指甲上,称“红指甲”。

3. 唱歌

唱《乞巧歌》也是过七夕节重要的一项活动。歌是这样唱的:“乞手巧,乞容貌,乞心通,乞颜容,乞我爹娘千百岁,乞我姐妹千万年。”

4. 祭织女

除此之外,七夕当天还得在月下设香案,供上水果、仙花向织女乞巧。供品中必不可少的是瓜果,如果夜里有嬉子(一种小蜘蛛)在瓜果上结网,就表示该女子已得巧。讲究一点的,如唐朝宫女,就把喜子放在小盒子中,第二天早晨打开来看。如果网结得不好就是巧乞得少。

5. 窃听哭声

七夕情人节还有窃听哭声之说。据说听哭声的人必须要是个童女,在夜来人静之时,悄悄的走进古井旁边,或是葡萄架下,屏息静听,隐隐之中如果能听到牛郎、织女对谈或是哭泣的声音,此女必能得巧。

6. 许愿

虽然说七夕节上少女是绝对的主角,但已婚的人和年老的人也都各怀所愿,等着在七夕节这天许下美好的愿望,于是七夕俨然成了一个许愿的日子。据说七夕当夜拜牛郎、织女时,马上下拜,说出自己的愿望,不管是乞富、乞寿、乞子,莫不灵验。但是所乞求的愿望一次只能有一种,而且要连乞三年才会灵验。

7. 预告收成

据说七夕的天河,还可预告当年的收成,天河明显,收成就好,粮价就低;天河灰暗,收成就不好,粮价就高。还有一些地区在七夕做“青苗会”,也是一种许愿的活动。

8. 玩偶 

北宋时期,汴京城到了七夕前几天,市面上还会推出各式应节的特殊产品。例如以蜡铸成牛郎、织女故事中的人物,或做成秃鹰、鸳鸯、等动物之形,称之为“水上浮”。有人还用蜡制成婴儿玩偶,妇女买回家后将玩偶浮在水土,以为宜子之祥,称为“化生”。还有人在七夕前几天将绿豆、小豆、小麦等浸在磁碗里,等它长出敷寸的芽,再以红、蓝丝绳扎成一束,称为“种生”,又叫“五生盆”或“生花盆”。南方各地也称为“泡巧”,将长出的豆芽称为巧芽,甚至以巧芽取代针,抛在水面乞巧。七月也是荷花盛开之际,有人便动脑筋,折下未开的荷花,做成假的双头莲,造型可爱,颇受时人欢迎。


9. 晒书、晒衣

夏季特有的炎热阳光,又促成了另一项七夕的习俗――晒书、晒衣。历史上关于文人晒书、晒衣的习俗有过几则有趣的小故事。据载,司马懿当年因位高权重,颇受曹操的猜忌。考虑到当时政治的黑暗,为求自保,司马懿决定装疯病躲在家里。魏武帝不大放心,就派了一个亲信暗中探查真相。当时正值七月七日,装疯的司马懿按照风俗,正在家中晒书。亲信回去后禀报魏武帝说司马懿并没疯,而且还在家中晒书。魏武帝马上下令要司马懿回朝任职,否则即刻收押。司马懿只好乖乖的遵命回朝。

另外,汉代还有晒衣的风俗。魏晋时,这一风俗也为豪门富室制造了夸耀财富的机会。

10. 帝王重七夕

以上所诉,大多是民间过七夕的逸事,而古代的宫廷又是如何度过七夕的呢?贵为一国之君,皇室的排场自然非平民可比。南朝的齐武帝曾兴建一座城楼,每逢七夕,宫人都登楼穿针,称为“穿针楼”。历史著名的风流天子唐玄宗也非常重视七夕,他在宫中建造了一座乞巧楼,楼高百尺,可容纳数十人。又在楼上陈设各色瓜果酒晡祭祀牛郎、织女。宫中的妃嫔们则各赐以九孔针、五色线,在月下穿针,先穿过者为得巧,同时还有音乐演奏,欢乐达旦,引得大家争相仿效。

      天琴座织女星

 夜空观看两颗星,牛郎织女隔河望

事实上,七夕节不仅仅是中国民间的一个传说。人们确实能够在阳历8月的夜空,看到明亮的牛郎织女星在隔着银河两两相望。

位于银河西边那颗明亮的星星就是织女星。织女星是天琴座α星,是天琴座中最亮的星。在古希腊,天琴座被看作是一把七弦宝琴,是太阳神阿波罗送给俄耳甫斯的那个令无数人心醉神迷的金琴。而在织女星旁边,有一个由四颗暗星组成的小小菱形。传说这就是织女织布用的梭子。

与织女星隔河相望的是天鹰座α星,即牛郎星。古希腊人把这个星座想象为一只在夜空中展翅翱翔的苍鹰,而牛郎星就是飞鹰的心脏。

     天鹰座牛郎星
牛郎星两侧各有一颗小星星,都指向织女星,传说这两颗星是牛郎用扁担挑着的两个孩子,正在奋力追赶织女。

天文学家告诉我们,牛郎星比太阳稍大,它的半径是太阳的1.7倍,距离地球16光年(一光年约为10万亿千米)。织女星距离我们26.4光年。天文学家用三角测量学的方法,计算出牛郎星与织女星的距离为16光年。16光年到底有多远呢?打个比方说,假如牛郎打个电报给织女,她需要经过16年的时间才收得到呢!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吃新节
·傣族节庆
·哈尼族节庆
·苗族四月八
·仙女节(怒族)
·三月三(黎族)
·侗族节庆
·回族节庆
·三月花会(彝族)
·藏族节庆
·中秋夜,团圆时
·哈萨克族节庆
·端午节
·朝鲜族节庆
·节 气
·七夕情人节,恋人鹊桥会
·布依族节庆
·庙会由来
·清明节
·佳节又重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