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英 语 听力 | 口语 | 阅读 | 写作 | 实用英语 | 趣味英语 | 职场英语
当前位置:首页 > 英语 > 听力

无痛苦听力训练法

时间:2009-01-09  来源:  

  今天早上,打算通过网络听bloomberg广播,结果一戴上耳机,竟然传来了一首熟悉的乐曲,仔细听了一下,竟然是:怕你忧伤,怕你哭,怕你孤单,怕你糊涂。我想,奇怪了,bloomberg竟然放这首歌曲。仔细一看,bloomberg还没有打开,原来是有一个blog用的这首曲子作为背景音乐,真是挺有意思的事情。
  言归正题,我提出的这个题目不算小,无痛苦英语听力训练,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恐怕不容易,我也没有打算真的提出完整解决方案,只是我偶尔发现了听力训练的一些问题,并且试图解决这些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了,那么对大家的外语听力训练将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提出几个问题:
  一:为什么听英语会感到痛苦,都有哪些痛苦表现
  听力对学英语的重要性自然不必说了,谁都会告诉你,听,不断的听就会听懂了。就象上学的时候,老师说学习关键是记忆,背诵,只要记住了就行了。可是,怎么样记忆呢,多数的老师是不会讲解的,多数的人也是没有技巧,不懂方法的,所以有了死记硬背,效果自然不是很好,效率也不高。
  听力有标准,达标就是完全听懂,途径就是不断的听。但是,听的过程让人感到痛苦。我听英语近一年时间了,你可以说我太笨了,听了一年还没有训练好听力。但是,正因为我听的时间太长,所以我对听英语的痛苦感觉体会更加深刻。听英语有哪些痛苦呢:
  迷茫: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听懂,每天听的时候会感到疑惑,我这样听到底有没有用,为什么没有效果,什么时候可以听懂,我到底有没有学会英语的能力。
  紧张:特别开始的时候,听到一个单词,感觉兴奋,接着下面什么都没听到,一下子心里感到一紧,这种心情不断交替出现,让心老是悬着,得不到放松。
  翻译:特别英语已经有了基础的人,不自然的会有翻译现象,让自己感到非常痛苦。
  疲劳:听上几十分钟,感到非常疲劳,身体和心理都感觉疲劳,很困,想睡觉,但是这样是不允许的,所以不断挣扎,感到痛苦。
  似懂非懂:听到后面,随着听力训练时间的加长,常有似懂非懂的感觉,似乎听清了,似乎听懂了,似乎又没有听懂,一则以喜,一则以悲,也是非常痛苦的事情。痛苦的感觉,相信正在训练听力的人有着切身的体会。
  但是,有一点,我们需要明了,痛苦是一种情绪,一种心理体验,如果用唯心主义来说,那么,痛苦的原因在于你自己,与英语无关,如果你完全控制了自己的情绪,你将不会再感到痛苦,这也是一种途径,但我们都有七情六欲,做到这一点,似乎不太可能,所以只能想别的办法。
  二:为什么说一个人学会了一种外语以后,再学习另一种外语就容易多了。
  经常听说,学会了一种外语以后,再来学另外一种语言就会非常轻松,这应该是一个事实现象。那么,这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学习外语是一种技能,你掌握了这种技能以后,什么样的外语都可以轻松掌握。那么这种技能是什么,有什么好的途径可以使自己尽快掌握这种技能。有意识的训练这种技能,就会避免盲目性,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精力掌握它,从而使学英语感觉轻松自如。
  我所以有勇气写这篇文字,因为我感觉我现在可以说听清英语了,主要的是可以轻松的收听英语广播了,没有了痛苦的感觉,感觉非常舒服。在这种状态下,我可以感觉以后的进步将是日新月异的,可以说是突飞猛进。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处于似懂非懂的状态,似乎听懂了,又似乎不懂,于是,我只能期盼自己明天就能听懂了,不断的激励着自己,让自己有继续听下去的勇气。就在前天,在我集中注意力听了可能一个或两个小时的英语广播之后,我有了不一样的感觉,是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一下子感觉非常轻松,就象突然把握了英语的节奏,意识自然跟随这种节奏,随着节奏起舞,不需要有意识的控制。就象开车一样,不用有意识控制自己,自然的就可以开车了。我一直避免用听清来描述这种状态,听清是不足以描述这种状态的,而且容易误导别人。这并不是听清,并不是所有的单词都可以清楚的听清楚,有的单词仍然没有听清楚,因为这些词是完全的生词,起码在发音上来说(即便你可能已经知道这个单词,并且知道它的中文意思),如果不听上几遍,特别是复杂的词,你没法重复出来,所以不是听清。
  这是一种节奏,对英语节奏的把握能力,就象在大海里行舟,波浪有节奏,如果你适应了这种节奏,你在船上可以非常舒适,是一种闲庭信舟的感觉。如果,你不适应这种节奏,那么你自然会感到恶心,会晕船。
  痛苦的感觉就来自对节奏的不适应,为了解除痛苦的感觉,就必须想办法尽快把握英语的节奏。这个过程究竟怎样实现,要花费多大的精力,是需要大家实践来验证的。我因为已经适应了这种节奏,现在回头来说我达到这种状态,花费了太多的时间。你可以说,我自己都是经过这么长时间才掌握这种能力,还有什么资格来谈快速的掌握这种能力。但是,事情总是这么矛盾,我现在想,如果当初我就有意识的训练把握英语的节奏的话,或许我早就听懂英语了,因为不断的痛苦感觉抵消了我学英语的努力,让我进步缓慢。或许,这种把握节奏能力本来就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掌握,任何的技巧都是徒劳的,如果是这样,那么我这篇文章就毫无意义了,大家只要象我这样,听上一年自然就掌握了。
  但我宁愿相信,这里边有技巧,有方法可以尽快掌握把握节奏的能力。一旦掌握了这种能力,那么英语学习必然会一日千里,进步神速。
  就我的体验,我提出下面一些方法,当然我没法保证是否正确,这需要有心人的实践验证,我提出了这个问题,如果你注意了,思考了,那么你可能会受到启发,通过不断实践,不断体会,不断反省,那么你可以尽快度过英语听力的痛苦期,让你的注意力真正放到英语上,避免让痛苦的感觉不断分化你的注意力。我希望,愿意实践的朋友和我交流,共同将这个问题解决,那么对后来人的意义我想是非常大的。对自己也具有很大意义。我不接受批判和攻击,请不要试图寻找我的问题,试图攻击我的观点,如果你认为有道理,那么就在实践中体会,如果你认为不屑一顾,那么你可以提出反对意见,但请不要恶意攻击,这于事无补,反而伤害感情。
  1、控制呼吸,听英语的时候,因为听不懂,翻译等问题的存在,心情会自然的紧张,这时候大脑供氧减少,会感到异常疲劳,这样是没法好好听英语的,这时候你注意一下,你会摒住呼吸,呼吸不顺畅,身体紧绷。听英语的时候,不断注意你的呼吸,让呼吸自然顺畅,不受心情,英语的影响。
  2、听讲话人的呼吸声,刚开始听英语的时候会感觉非常茫然,乱七八糟,什么都听不清,郁闷的感觉非常强烈。句子和单词都分不清,更不用说掌握节奏了。这时候怎么办呢,听讲话人的呼吸声,以及停顿的地方,听实时英语广播是掌握节奏的很好方式。因为说话具有连续性,不象教学带,一句话一句话来说,你根本听不到呼吸声,更不会感觉什么停顿,因为一句话瞬间说完了,接着又是另外一句,缺乏自然的连续性。而实时广播,或者谈话节目,节奏感很强烈。不断训练,就会体会到节奏的感觉,什么时候停止,什么时候高,什么时候低。就象武侠中所说的真气一样,真气在身体里左冲右突,让你非常难受,但一旦你熟悉了它的规律,就可以顺着它,一路运行,非常轻松,而且很舒服。英语也是这样,声音有疾缓,高低等等诸多变化,似乎没有规律,让你非常疲劳,但是一旦你适应了,就会非常舒适,不管内容是什么。
  3、内容与声音哪个更重要呢,开始听的时候,会自然有翻译的感觉,因为注意力放在了听清上,放在了内容上,但是除非非常熟悉,你是不可能真正听懂内容的。所以,这时候要把注意力放在节奏上,不管内容。等到掌握了节奏以后,大脑就有了休息的时间,也就是讲话人停顿的时候,就是你的大脑休息的时间,中间有喘口气的时间,你才有精力来听下一句,从而保证能够听完全部的讲话。
  4、听完全不懂的一门外语,来体会注意节奏的感觉。如果英语有了一些基础,注意力不自然的会被分散,通过听一门从没有听过的语言,就不会有翻译的问题,注意力自然会专注在声音上,这时候体会掌握节奏的感觉。
  5、就象听你心爱的人讲话一样,你喜欢听他的声音,至于他说什么,你并不关心,随着他的声音的高低粗细调节自己的情绪。我只是喜欢听他讲话的声音,讲话的感觉,他说什么都不要紧,这是一种状态,听英语的时候,保持这种状态,会感到很舒心,很舒服,自然就不会痛苦了。
  自然顺从讲话人的节奏,就象一片树叶,在水面上随着波浪上上下下。听英语就要体会这种自然的感觉,这样就不会再有痛苦,做到轻松自如的听。每次一听英语就进入这种状态,就会非常轻松,非常舒适,不管你是否听清,不管你有多少生词,你都可以轻松的听下去。然后渐渐熟悉了英语的发音,自然就做到了听清,听懂。
  欢迎你将自己的意见告诉我,主要的是你要考虑这个问题,并主动实践,将体会和经验告诉我,集中大家的智慧,或许会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长期困扰我们的英语听力问题可能会有所突破。
  英语的节奏,语调是英语的重中之重,但是我们并没有很好的注意这个问题,而且没有很好的训练方法。我将这个问题提出来,希望经过大家的实践,总结出解决的方案。欢迎进行交流。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最新更新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 Vancouver在线收听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 Toronto在线收听
·CRI 中国国际音乐台(英语)在线收听
·美国之音VOA News Now在线收听
·无痛苦听力训练法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在线收听
·美国之音VOA Talk to America在线收听
·英语学习方法总论(听力)
·CNN Radio在线收听
·美国之音VOA Music Mix在线收听
·联合国广播电台在线收听
·BBC world service在线收听
·新西兰国际电台在线收听
·荷兰国际电台在线收听
·BBC Radio 6 音乐台在线收听
·财经电台在线收听
热门点击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 Vancouver在线收听 01-10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 Toronto在线收听 01-10
·CRI 中国国际音乐台(英语)在线收听 01-10
·美国之音VOA News Now在线收听 01-10
·无痛苦听力训练法 01-09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在线收听 01-10
·美国之音VOA Talk to America在线收听 01-10
·英语学习方法总论(听力) 01-09
·CNN Radio在线收听 01-10
·美国之音VOA Music Mix在线收听 01-10
·联合国广播电台在线收听 01-10
·BBC world service在线收听 01-10
·新西兰国际电台在线收听 01-10
·荷兰国际电台在线收听 01-10
·BBC Radio 6 音乐台在线收听 01-10
·财经电台在线收听 01-1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