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情 感 婚姻家庭 | 情感故事 | 恋爱宝典 | 单身部落
当前位置:首页 > 情感 > 情感故事

4个人纠缠不清的爱恋

时间:2009-01-11  来源:新女报  

  1

  琅川拒绝我的理由,是他忘不了和苏瑛离那场相遇。

  相遇彼时,他只不过是个面目清秀的少年,掩不住轮廓里隐隐约约的书卷气。他说,从来没见过有哪个女生,会那么狠地蹬着脚踏车,在炙热的柏油马路上一路飞驰。车轮下扬起的热浪,肆无忌惮地打在他脸上。

  直到十字街口的红灯亮起,他才终于和她并肩停下。七月骄阳下的斑马线,晃入眼里,花白一片。

  他大口喘气,侧头注视她弓身匍匐在脚踏车上随时准备疾驰的样子。

  细碎的短发在微风里不住飞扬,刹那刺破他脑内的各种臆想。她转过脸,极不屑地,看了看他怔怔的脸。

  脚力太差。想追我,练几年再说吧!

  就是那个嘴角上翘的嘲弄姿势,让少年的他失神呆立,以致忘记追赶她的初衷。

  直到她迎着绿灯头也不回地驶离很远,消失不见。他才想起,刚才在便利店,她在匆忙奔跑中撞落了他手里的零碎,连同她自己丝毫未觉的学生证,扑腾落地,一地狼藉。

  学生证照片里对他甜笑的女生,姓名栏清楚地写着,苏瑛离。

  苏瑛离。城南中学的苏瑛离。嘲笑他脚力太差劲的苏瑛离。

  开学后,找人去打听城南中学的苏瑛离,却得到她转学的消息。那年的琅川,注定追不上苏瑛离。她的学生证,最后被他放进了抽屉里。

  16岁的少年,正在从单恋里滋生幻想与寂寞的年纪。

  2

  20岁的琅川,入校立即被交大女生们唤为花样男子。

  大二那年,偏爱的是穿件宽大的黑衬衫,拿着学生会的各种资料,在教学楼走廊里来回走。九月里,细密汗珠顺着他的脖子,滑入未扣的领口,看得见锁骨挺立。

  琅川的瘦,在女生眼中,是俊逸。

  我总是习惯看着走廊上的琅川,隔着几扇窗的距离,目光安静。看着他走进教室,在我旁边落座,我才由衷笑起来,抬手将柔顺长发拨到耳后,声音恬静地同他聊一些学生会的事情。他嘴角那丝若有似无的笑,于我而言如沐春风,心就随之翩然起舞。

  我以为,优秀如我,家世良好,相貌出众,举止得体,必定会和同样优秀的琅川成为情侣。可惜我同他告白那日,他说,他忘不了苏瑛离。

  那日有此起彼伏的蝉鸣,头顶巨大的梧桐树,和那些密密扎扎伸向天空的繁盛枝叶。浅紫色的花朵从那上面落下来,一朵,再一朵,寂静地铺了满地。我站在树下,任由微风将柔顺长发吹成律动的黑缎。面前是我喜欢的琅川,以及那独有的似笑非笑的表情。

  那个场景本该很美好。

  我恬美依然。开口即是,我喜欢你。琅川怔怔看我,数秒侧头,目光滑入看不清的方向。终于,又转过头对我笑起来,明明白白的笑容,让我刹那明了其中拒绝的含义。对不起,敏来,我心里的那个女生,叫苏瑛离。至此,我方知那个粗野地撞进琅川心里的苏瑛离,那个在我看来,根本与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不够优雅的苏瑛离。而琅川的低诉,全是对她念念不忘的调子。

  我抿唇浅笑,脚尖轻移时,揉碎了一枚梧桐的花朵。

  如果没有苏瑛离,你会不会喜欢我?

  或许。若有似无的笑重新弥散在他嘴角。他说敏来,你永远是最了解我的人。然后转身离去。我背靠在巨大的梧桐树上,仰头去看那些星星点点的阳光,阳光太刺眼,我不得不拼命阻止眼泪掉落。我知道,没有或许。

  3

  从琅川拒绝我以来,我便懂得,最难测的永远是世事。大一新生递给学生会的入会申请中,我看见了苏瑛离的名字。微微发怔时,沈若辰走过来,拿了表格,笑着对我说,看什么这么出神?

  我淡淡地笑,并不做声。

  沈若辰这个运动神经发达的学生会长,和琅川一样,是多数女生心中的愿景。只是沈若辰身后涌起太多风云故事,比琅川精彩,甚至喧嚣。

  沈若辰是从我入校的那个秋天开始追我的。他总对我说,敏来,做我女朋友好不好?我心里记挂琅川那抹似笑非笑,心里断然答道,不好。一年以后,确定琅川的笑容不属于我,仿佛为了挽回心底残损的自尊,想也不想就对沈若辰说了,好。

  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

  视线追着窗外不知名的飞鸟,天空湛蓝,阳光很美好。沈若辰指着苏瑛离的表格大叫,哎呀,这不是瑛离嘛,这丫头竟然真考来这所大学了。

  苏瑛离。

  为什么就连我并不喜欢的沈若辰,也知道苏瑛离?

  4

  出现在我面前的苏瑛离,蓄了发,干净纯然的脸,有明朗的笑容绽放。穿韩式的可爱裙衫,丝毫没有琅川说的那种飞扬。她径直走向沈若辰,脆生生地叫他,辰哥哥。神态自若。沈若辰说过,她与他是幼年知交。

  我扭头去看呆立在旁的琅川,那条挺得笔直僵硬的脊背,正努力压抑着他翻涌起伏的情绪。我从未见过琅川如此震惊的表情,一颗心猛然揪起,内心涌现难以言喻的愤愤。我在心里问,我,到底哪点不如苏瑛离?

  我噙了笑,走去沈若辰身旁,亲昵地挽了他的手臂。若辰,这位学妹就是苏瑛离吧?真人比照片还漂亮。

  沈若辰揽过我的肩,对苏瑛离说,瑛离,这是我女朋友,周敏来。苏瑛离的目光从我脸上掠过,神情瞬息暗淡下去。我突然有了短暂胜利的快感,她果然是喜欢沈若辰的。在此刻,她的自尊必将也陡然残损,碎裂成片,扑腾落地,一地狼藉。

  这时琅川走过来,握住她的肩,问,苏瑛离,你还记不记得我?苏瑛离茫然看他,然后摇头。他从上衣口袋里拿出城南中学的学生证,那是他保存多年的她的证件。对她说,现在我的单车骑得很好,你要不要看?苏瑛离若有所思的脸终是恍然,但她继续摇头。对他说,那年我追的人是辰哥哥,而现在,骑单车已经与我无关了,因为辰哥哥喜欢文静的女孩。

  彼时我与沈若辰,自始至终都在扮演旁观者的角色。在琅川与苏瑛离勇敢直接的对白之间,我那短暂胜利的快感早已扑腾落地。我从未想过,苏瑛离是如此感情浓烈的女孩。

  我突然很是悲凉,其实我们4个人的爱情,都在求而不得与彼此伤害中循环往返。

  5

  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怎样看待苏瑛离这个形同介入的到来。之后的每个日子逐渐变得尖锐,每件事脉络明晰,4个人,却只能心照不宣。

  沈若辰和我,并肩走在校园各处,依然被其他人的目光艳羡。但我无比清楚,自苏瑛离那句“那年我追的人是辰哥哥”后,所有事都在发生改变。我越发索然无味,琅川越发忧郁淡然,苏瑛离越发锲而不舍。只有沈若辰依然神色自若,单车后座上搭起苏瑛离飞快驰去便利店。沈若辰对我说,敏来,我知道你不会生气,瑛离从小住我隔壁,她就像我的小妹妹一样。我当然不气,纵然身后涌起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的流言蜚语我照样不气。我从来没爱上过沈若辰,我只是厌倦了这场求而不得、得而不予的恶性循环。

  终于在大四的那个盛夏,曾经我与琅川站过的位置,梧桐落英处站着苏瑛离与沈若辰。她拽着他的衣角,紧紧的,不肯松手。她说,辰哥哥,我喜欢你。这样的阳光、桐花、还有温情脉脉的对白,恍若隔世间是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让我有了一些如释重负,与一些成全。

  我抢在沈若辰挣脱之前,冷冷看他,沈若辰,想不到你是这种人。然后转身离去。

  而我转身以后,想起的却是那个追着苏瑛离而去的琅川,某年某月某一天在我眼前留下的背影。隐忍了整整3年的泪,终于在此刻悄无声息地滑落下来。

  6

  毕业后多年再与琅川相见,是在沈若辰与苏瑛离的婚礼上。我身边有温和稳重的男伴,琅川身边亦有千娇百媚的女伴。

  我们招呼彼此,淡淡寒暄,各自入席。待婚礼司仪说出那句有情人终成眷属,我和他又遥遥举杯相视而笑。

  当年4人执意追逐的爱情,终因懂得适时放手,所幸在各自心里都有了极好的收梢。

  而这场承载了盛怒青春的情事,在此生以后,在我们不经意回忆往昔时,都是那么刻骨铭心的一场欢喜,一场痛。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健身] 14个提议赶走生理疲劳 ·[健身] 4个简单的伸展运动
·[美发] 头皮健康4个完美准则·[美发] 秀发防晒的4个基本绝招
·[美体] 4个时间段 吃4种食物超级燃脂·[美体] 简单4个小动作 抚平凸起的腰腹部
·[十月怀胎] 音乐胎教4个行为影响胎儿健康·[宝宝饮食] 4个月婴儿食谱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我就要爸爸:恋父情结的女儿要和爸爸发生性关系
·一夜激情我被洋男友吓坏了 设想在那晚彻底坍塌
·性压抑寻解脱 旅西女侨胞与三个男人间感情纠葛
·在校女大学生网晒:我是官员二奶,我幸福!(组图)
·太复杂了!一位上海美女大学生所经历过的N次感情
·北京女研究生自述劈腿生活:应付完男友还有教授
·华人故事:天津姑娘远嫁非洲国家的凄美爱情路
·网友情感自述:我给妻妾成群的美国华人当小三
·女友屡遭领导性侵欲当小三 我对她还有一丝感情
·该怎么办?女友不在家 我和老同学酒后做了糊涂事
·因为女友太保守 我和女同事尝了禁果
·一位女博士的坎坷相亲路:不想妥协的现实多心酸
·验明处女身后 在男友怀里我只有木纳的感觉(图)
·跟相处3个月的女友分手了 我才告诉她我有车有房
·网友求救:和相亲对象睡了一宿 竟然被她逼婚了
·留学生情感故事之苦情篇:跨国情侣遭遇挑剔公婆
·你不可能错过!盘点人的一生最美好的十件事(组图)
·我觉得活的好失败 贱男友扒光我竟只为做人体研究
·奇怪的现象:为何相貌平平的女人更容易被性骚扰
·清纯的我伤痕累累 竟将初夜给了好友的已婚男友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