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美 食 菜谱大全 】 | 做菜技巧 | 宝宝饮食 | 饮食健康 | 异域风味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做菜技巧

一次性快餐盒的危害

时间:2009-01-04  来源:网络  

据了解,目前我国每年使用的餐盒超过120亿个,消费的场所比较集中,除了写字楼,旅游景区、商场、游乐场所和车站等地也是餐盒消费量比较大的场所,但有关机构近年检测却发现,一次性餐具不合格现象普遍,原料含多种有害物质。

昨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放了部分一次性餐盒在生产的过程中添加大量的工业碳酸钙、废旧塑料和工业石蜡。专家认为,废旧塑料和工业石蜡都含有致癌物质,而工业碳酸钙对人体亦十分有害,而有关部门的检测也发现,这种餐盒里,乙酸超标160多倍,正己烷也超标了18倍。

据了解,部分北京摊位就在销售这样的劣质产品,工商部门已对其进行了封存处理。

【权威发布】 一次性餐具半数不合格

在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递交给质检总局的《一次性餐饮具、食品包装袋/膜产品情况汇报》中,有关专家认为,一次性餐饮具存在非常严重的安全质量问题。主要是,第一,卫生性能存在较大问题,由于在生产原料中添加了大量碳酸钙、工业石蜡、回收废料,导致产品的蒸发残渣(正己烷、乙酸)严重超标;第二,使用性能差,负重不合格,容积偏差大,有渗漏现象;第三,降解性能不合格,由于企业将填充碳酸钙的产品作为降解产品,但这样的产品不能真正降解。

国家环保产品监督检验中心检测部部长郭丽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我们受各级有关部门的委托,对一次性餐盒进行了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从抽查的结果来看,合格率在40%至50%左右,这是由于在生产的过程中大量的添加工业碳酸钙、废旧的塑料和工业石蜡。

【记者调查】 塑料垃圾+碳酸钙+石蜡=餐盒

“聚丙粉”产出劣质餐盒

在河北省永清县,央视记者发现宏发塑料餐具厂内,全部生产车间就是一排小平房,一台挤压成型机和一台冲裁机就是全部的生产设备。

在厂子的原料仓库里,地上堆满了用来生产餐盒的原料,原料的包装上没有任何标识。记者还发现,当地的餐盒厂使用的原料都是一种叫做“聚丙粉”的东西,“价钱很便宜,只要3600元一吨”,而生产餐盒所用的正规原料――聚丙烯,每吨至少要11000元。

“聚丙粉”主料是工业碳酸钙

在随后对原料供应商――天津市静海环宇塑料厂的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他们的所谓聚丙粉是用石粉子(方解石粉,即工业碳酸钙)、黑色聚丙料(废旧回收塑料,即工业塑料垃圾)为主料,再添加粗石蜡作为润滑剂生产出来的。按规定,生产餐盒的主要原料是聚丙烯,含量在80%左右,工业碳酸钙作为填充料,含量不能超过20%,但天津市静海环宇塑料厂为了降低成本,添加的工业碳酸钙超过了国家规定。天津市静海环宇塑料厂总经理张凤儒对此解释说:“不掺成本降不下来,市场卖不了,不掺不行。你想啊,碳酸钙350块钱/吨,聚丙烯11000块钱/吨,是不是?一吨差多少钱呢?差10650块钱。”

出厂就成“无毒无公害”

记者发现,就是按照天津市静海环宇塑料厂使用这种生产聚丙粉的方法,加工出来的才会出现发软、渗漏、有异味、表面有黑点等现象。而张凤儒告诉记者:“因为我们的餐盒在北京也好,其他地方也好,在市场上就因为质量好,价格合理,赢得了广大客户的满意。”

河北省永清县和沧州市的一些餐盒生产企业里,这种用工业碳酸钙、回收塑料和工业石蜡生产出来的原料,经过挤压成型,没有采取任何消毒措施,摇身一变成了消费者使用的餐盒,有的还打上了“无毒、无公害、清洁、卫生”的招牌。

劣质餐盒乙酸超标160倍

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记者带回去的餐盒还进行了抽检发现,这种餐盒内乙酸(工业碳酸钙)的蒸发残渣是4901毫克/升,比国家标准限量30毫克/升超出了160多倍,正己烷(石蜡)的蒸发残渣是548毫克/升,比国家标准限量30毫克/升超出了18倍。

【专家说法】 回收塑料中含有多种致癌物

天津市静海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综合执法科科长郑秀田说,这种塑料回收料是用各种废旧回收塑料加工而成的颗粒,原料的来源很复杂,虽然国家允许加工回收料,但由于回收料可能含有很多细菌、病毒,同时还含有苯、芳香环族等致癌物质,因此国家禁止使用回收料生产餐盒。而工业石蜡含有致癌物多环芳烃等有害物质,因此国家严禁使用工业石蜡生产餐盒。

北京友谊医院血液科主任王昭说,食用这种工业碳酸钙后,很容易形成胆结石、肾结石,内含的大量重金属对人体的消化道、神经系统也有很大的危害。特别是处于发育期的儿童,这些重金属可能对神经系统会造成影响,甚至造成多动症的出现。

【北京反应】 北京将集中清查一次性餐具

昨天下午,记者从位于通州区的八里桥农副市场了解到,市场内销售的餐盒均有正式进货手续,价位从0.12元到0.36之间。一位刚刚收摊回家的摊主告诉记者,因为一般情况下餐馆或送餐单位无法向食客收取餐盒钱,所以“价格越低的餐盒走得越好,每天可以卖出十来袋(每袋500个)”。

另外,记者从丰台工商分局了解到,多日之前,丰台工商部门就同央视记者一起对销售劣质餐盒的北京龙之宇食品综合市场进行了突击检查,并对无法提供进货票据的近两千只劣质餐盒进行了封存处理。”

市工商局市场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将对曝光的龙之宇市场再次进行调查,并对全市市场销售的一次性餐具组织集中检查,一旦发现“三无”产品或检测发现工业元素超标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惩。

【政策展望】 生产企业将被强制认证

据了解,食品容器安全认证条款今年底以前将正式出台。

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齐怀志说,这就意味着生产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企业都必须通过这项强制认证,如通过整改,仍未通过认证的食品包装容器生产企业将被予以彻底查封。

菜市场禁用黑色塑料袋

市工商局日前出台的《北京市有形市场迎奥运行动计划》也要求,今后菜市场内需包装的鲜肉、鲜鱼、豆制品、酱卤制品等食品,应使用无毒、可降解、环保型包装材料或包装袋,不得使用再生包装材料以及黑色或深色有毒的厚质塑料袋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做菜技巧] 竹筷环保又健康专家建议半年换一次为·[做菜技巧] 烧焖菜肴放糖不宜一次放足
·[做菜技巧] 一次性筷子的好处·[做菜技巧] 一次性筷子的危害
推荐美食
奶汁肥王鱼
奶汁肥王鱼
莲蓬鱼
莲蓬鱼
符离集烧鸡
符离集烧鸡
凤尾虾排
凤尾虾排
蟹连鱼肚
蟹连鱼肚
八公山豆腐
八公山豆腐
明珠酥鲍
明珠酥鲍
花菇田鸡
花菇田鸡
玉兔海参
玉兔海参
五彩鱼片
五彩鱼片
银鱼煎蛋
银鱼煎蛋
南瓜蒸饺
南瓜蒸饺
热门点击
·怎么煮荷包蛋
·怎么杀甲鱼
·中为洋用:实拍怎样用烤鸭子的方法烤火鸡(组图)
·怎么煮红豆
·怎么煮鸡汤
·怎么煮冻饺子
·燕麦怎么煮
·怎么煮西米
·家庭蒸鱼技巧三则
·怎样清洗新鲜墨鱼
·高汤制作方法
·黑豆怎么煮
·茶叶蛋怎么煮
·蒸蛋羹的技巧
·怎样使白切鸡更美味
·方便面怎么煮好吃
·怎么煮莲藕
·蒸蛋表面更光滑
·学做美味豆腐
·牛肉怎么煮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