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健 康 保健 | 家庭 | 心理 | 健身 | 疾病 | 两性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家庭

正确的刷牙方法

时间:2009-01-05  来源:网络  

    正确而有效的刷牙方法可以有效预防口腔疾病。虽然刷牙已是每天的必修课,但真正能正确刷牙的也并不多见。


    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临睡前刷牙最为重要,因为人在睡着后,唾液分泌会减少,而唾液可以冲走细菌并抑制细菌繁殖。如果睡前不刷牙或没刷干净,食物残屑在细菌作用下很快就会发酵产酸,再加上口腔因睡眠而缺少唾液,不能稀释中和细菌产的酸,牙齿就很容易受到腐蚀,日久就可能引发龋齿。所以在睡前刷牙,把留在牙缝和牙面上的食物残屑刷干净,刷完后不再吃任何东西,就可以维护一夜的口腔卫生。

   有效刷牙:选用软毛保健牙刷;将牙刷毛放在牙齿与牙龈交界处,刷毛指向牙根方向与牙齿表面呈45o角,原位水平颤动,然后顺着牙缝竖刷。也可以采取在牙面划圆圈的方法;按照一定顺序,牙齿的各个部位都刷到;早晚刷牙;每次刷牙3分钟。

   有些人刷牙象拉锯,也就是横着刷。这种刷牙方法有害无益,日久天长会在牙根处"锯"出一道深沟,医学术语叫"楔状缺损"。有这种楔状缺损的人,轻者吃冷、热、酸、甜食物时会引起牙齿酸痛,重者会造成牙髓炎,使你牙疼得坐立不安。

    坚持正确的刷牙方法,能刷除牙菌斑,同时还可对牙龈进行按摩。健康人一般每天刷牙 1~2次,但对牙龈或牙周疾病的人应强调早晚刷牙,午饭后也要增加一次,每次刷3分钟。正确的刷牙方法是短横刷法和竖转动法。

    正确刷牙法之短横刷法(又称水平颤动法):人们习惯的横刷法是长的拉锯动作,这种横刷法如果加上硬毛牙刷就会给牙周带来损害(刷毛损伤牙龈边缘,牙龈退缩,根颈部楔状缺损等)。短横刷法用短颤的横刷动作最能洁净菌斑,故又称为沟内刷牙法。置刷毛毛尖与牙齿牙龈面成45°角而轻度加压,刷毛顶端部分进入龈沟,而部分在沟外,然后作前后向颤动6~8次,颤动时刷毛移动仅为1mm。刷上下前牙的舌腭面时,如牙弓狭窄,可将牙刷头竖起作短横刷颤动。同时还应拉刷后牙咬牙合面,清洁牙合面的窝沟点隙。

     正确刷牙法之竖转动法:能有效地去除菌斑及软垢,且能刺激牙龈角化,维护牙龈外形的正常。可供选用的牙刷面较广,硬毛、中硬毛牙刷均可,但老年人、儿童或牙周病手术后应选用中硬或软毛牙刷。刷唇颊面和后牙舌腭面的动作是将刷毛与牙的长轴平行,贴向牙面,刷毛指向龈缘,加压扭转牙刷,使刷毛与长轴成45°角,转动牙刷,即刷上牙时刷毛顺着牙间隙向下刷,刷下牙时从下往刷。注意动作稍慢一些,带一点震颤,同一部位要反复5~6次。刷前牙舌腭面用上述相同的转动动作,牙弓狭窄者可将牙刷垂直,部分毛束压在牙龈上,顺着牙间隙向冠方拉刷,同时拉刷后牙的咬牙合面。

    牙膏由于含有磨擦剂和洁净剂,它们能中防龋、消炎、止血、防酸、止痛、抑制牙石、减轻口臭,所以刷牙时使用牙膏可增强洁净牙齿的效果。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学龄前] 学龄前儿童应该怎么正确看电视·[幼儿期] 正确利用玩具的特有功能
·[幼儿期] 宝宝退热药物正确选择·[婴儿期] 产后正确的饮食观念
·[求职指导] 正确对待工作·[做菜技巧] 冰箱正确贮存食物三则
·[做菜技巧] 教你洗蔬菜的正确方法·[饮食健康] 正确识别标签与理解食品标签内容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坐久了腿脚发麻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会经常口渴,经常口渴的原因是什么
·被人咬了要不要打狂犬疫苗
·烫伤后用哪种药最好
·中国古代养生谚语解读
·戒烟最最关键的是前五天
·疝气之急救
·紧急处理咽喉烫烧伤
·一个肾对身体有影响吗
·正确处理擦皮伤
·喝酒后为什么会头痛
·为什么人在打哈欠时会流泪
·日常锻炼中存在的误区
·长期翘二郎腿对健康的危害
·鼓膜破了怎么办
·如何选择食用用油
·怎样数脉搏
·误服烧碱的急救
·烧伤后怎样做
·吸二手烟危害及降低危害的办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