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健 康 保健 | 家庭 | 心理 | 健身 | 疾病 | 两性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家庭

中国古代养生谚语解读

时间:2009-01-05  来源:网络  

多吃不如细嚼,饥不饱食,渴不狂饮,饭前喝汤,苗条健康。 


  注解:我们提倡在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因为食物进到人体的第一道工具就是咀嚼,所以这样唾液能够充分的和食物搅拌,唾液当中有很多的消化酶,对消化有好处。另外想有个健康的身体,越是在饥饿的时候,越是要控制,因为你在饿的时候,胃处于一个收缩状态,如果你猛吃,有造成急性胃扩张的可能,所以临床上我们看到有人得急性胃炎,如果你吃的太多,也很难消化。喝水实际应该讲是慢慢的品,狂饮实际到了身体里头吸收不了,而且喝水太多了以后,不但不吸收,它还可能造成水中毒,身体里头肾脏、心脏,一下子加大了很大的负担。 


  我们提倡饭前喝汤。因为饭前喝点汤确实有道理,在吃饭前从口腔到食管到胃,处于一种比较干燥的环境,如果饭前喝一点,当然这个喝汤不是喝一大碗,喝一点,少喝一点可以刺激消化道有一个准备了,所以食欲就起来了,分泌了很多消化液,便于消化,如果比较胖的人,要想苗条健康,你喝进汤以后,有一个饱胀感,这样就会减少进食。 


  问:老百姓讲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萝卜保平安有什么科学道理。 


  答:因为鱼、虾这些都属于高蛋白,这个食物热量比较高,所以吃的太多了以后,容易在体内聚集热量。肉生痰,肉类的食物比较油腻,难于消化,停留在肠胃里边,火瘀久了以后就成痰了。也不是说一点不吃,要注意量,我们在吃的时候,一般提倡多吃青菜和一些植物蛋白,所以讲青菜萝卜保平安。 


  问:哪些食物是不宜大家多吃的? 


  答:有些食物对人很有诱惑力,但是吃多了不好,比如说荔枝,还有龙眼。因为水果里头有些是高糖水果,热量太高了,吃多了以后对身体反而不好,比如说西瓜,夏天解暑吃西瓜很好,但是吃多了以后,比如说晚上吃多了,第二天早上会觉得嗓子疼,因为它把你的水分挪走了。 


  运动谚语: 


  动则不衰,用则不退。 


  注解:我们身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小到细胞是在运动的,大到我们的呼吸,这是运动的。你吃进去的东西,胃肠有蠕动下去,这个都是运动,所以叫动则不衰。在生活当中我们也看到要想长寿就得多运动,生命在于运动。比如说人怕不动,脑怕不用,一个人的脑子是越用越好,有的人说我老了不用想什么问题了,实际上越老越应该开发你的大脑,比如说读书、看报、书法,多去学习一些新的东西,开发大脑的使用,可以抗衰老,同时人的身体,所有的地方都应该运动,这样就可以保持健康不衰老。 


  问:大家都知道,走对健康非常有用,应该怎样解释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哪? 


  答:这个大家常挂在嘴边,但是饭后走,我们也得掌握,一个不是吃完饭离开餐桌马上就去走,一般来讲,饭后半个小时左右,出去到户外走一走,每次运动时间也不要过长,三四十分钟,而且走的时候也慢走,另外饭后走路一般来讲,我们现在走不要光是走,还要甩一下胳膊,这样会更好。 


  问:有的人说饭后应该躺着,不应该走了,到底对不对? 


  答:饭后躺着不应该说全不对,比如说这个人有胃下垂,吃了饭的确是应该先平躺一下,不要让胃的食物再把胃往下坠,是因人而异的,我们还是提倡饭半个多小时以后,出去走一走,对于消化是有好处的。 


  心情养生谚语: 


  常乐常笑,益寿之道。 


  注解:中医非常重视人的心情,在书上描述怒伤肝,忧伤肺,思伤脾,悲伤肾。所以这些不良的心情,对人的健康都是不利的,所以经常的高兴愉快好的心情,让人能够益寿延年。像《红楼梦》里林黛玉就是一个代表人物,林黛玉就是一个忧思,伤肺伤脾很典型的案例。 


  问:春捂秋冻,您觉得这个说法有道理吗? 


  答:这个有道理,这个有一定的地域性,一般来讲咱们讲的是中原文化,春天不要急着脱衣服,因为节气时令跟你穿衣服有关。还有是春不忙减衣,秋不忙加帽。 


  健康提示 


  有病早治,无病早防,防治结合,而且预防为主,这个是健康的重要保障,我们平时学习了一些健康方面的知识,指导我们的行为,对身体健康要注意自己的心理和精神情绪的健康,同时要加强运动,在饮食上也要科学的饮食,科学的搭配,同时得了病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及时的就医,同时对慢性疾病耐心调养,这样我们就能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心理] 中国绅士的标志和破绽·[求职指导] 倦怠:中国职场人的通病
·[饮食健康] 中国人十大营养问题肥胖率以及糖尿病·[饮食健康] 中国药膳的特点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坐久了腿脚发麻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会经常口渴,经常口渴的原因是什么
·被人咬了要不要打狂犬疫苗
·烫伤后用哪种药最好
·中国古代养生谚语解读
·戒烟最最关键的是前五天
·疝气之急救
·紧急处理咽喉烫烧伤
·一个肾对身体有影响吗
·正确处理擦皮伤
·喝酒后为什么会头痛
·为什么人在打哈欠时会流泪
·日常锻炼中存在的误区
·长期翘二郎腿对健康的危害
·鼓膜破了怎么办
·如何选择食用用油
·怎样数脉搏
·误服烧碱的急救
·烧伤后怎样做
·吸二手烟危害及降低危害的办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