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动态

去年超6千名中国人投资移民加美澳 门槛约150万

时间:2011-06-13  来源:新京报  

  核心提示:有调查显示,我国可投资资产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中,约27%的人已经完成投资移民,而正在考虑投资移民的比例高达47%。去年中国获得加、美、澳三国移民签证的人数就超过6000人。中国的投资移民申请全球之最,投资“门槛”约150万元。

  在北京,每个周末都会有大大小小的“投资移民说明会”举行,而且几乎场场爆满。“投资50万美元,全家移民美国!”“加拿大投资移民无风险,一步到位!”这样的宣传语每场说明会上都会被中介机构反复强调。

  近几年,通过投资方式移居海外的中国人日趋增多。有调查显示,我国可投资资产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中,约27%的人已经完成投资移民,而正在考虑投资移民的比例高达47%。那么,投资移民是否存在很大风险?是不是只要有钱,就一定能移民成功?“全家移民”、“一步到位”的广告能不能成为现实?

  投资移民申请全球之最

  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数据显示,2010财年,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移民申请占移民局全年发放EB-5签证总数的41%。

  来自各国移民局的数据显示,中国通过投资移民海外的人数在逐年增加,去年获得加、美、澳三国移民签证的人数就超过6000人。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财年,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移民申请共772人,居全世界之最,占移民局全年发放的EB-5签证总数的41%,远超位居第二位的韩国(295人)。2009年,这一数字更是高达1979人。

  记者从澳大利亚移民与公民事务部的数据库中查找发现,大陆地区去年获得163类这种最主要的商业移民签证的人数达3416人,其中年龄在35-44岁居多,占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加拿大公民和移民事务部的相关负责人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称,亚太地区是该国投资移民最主要的来源地,其中2010年中国大陆通过投资移民方式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的人数占全部投资移民的62.6%,达到2020人。该负责人称,这些投资者不但为加拿大带来初始投资款,而且带来了宝贵的商业网络,能够使北美和其他地区的商业联系日渐紧密,从而促进经济发展。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实际的移民人数并没有这么多。迈斯林集团CEO李旭表示,一些投资移民申请者往往申请并拿到多个国家的签证,可能造成重复计算;获得人数最多的澳大利亚163类签证是过渡签证,两年后才能拿到最终移民签证(PR),不少人中途可能放弃申请PR。美国也由于投资存在风险,并不能保证所有的申请者最后都能拿到绿卡。

  中年人成“移民族”主力

  他们大多是35-45岁的中青年,穿着“朴素”,行事低调。他们是投资移民的主力。

  记者多次参加“投资移民说明会”发现,听众大多是中青年,有夫妻结伴而来的,也有一个人来听的。他们穿着休闲,相当“朴素”,有位中年女子拎着超市购物袋就来到了会场,和“传说”中的富人形象大相径庭。他们行事也相当低调,大多数时间在埋头记录,偶有问题会与移民顾问单独沟通,很少在大会上提问。记者尝试采访,他们会很敏感地婉拒,对身份背景、财产状况等只字不提。

  就是这样的一群人,构成了投资移民潮的主力。记者从多家移民中介机构了解到,目前国内投资移民的主要人群年龄段集中在35-45岁,基本上是举家移民。主流移民国是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其中以加拿大最热门;新加坡由于高投资、低税负的政策,在富人群体中受到一定的关注;欧洲一些国家申请人数相对较少。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人即使拿到移民签证也很少真正在国外生活,就算是获得签证所必须要求的居住时限(俗称“移民监”),他们也是想方设法避开。也就是说,即使成了“移民”,他们的生活重心仍然在国内。

  一位有投资移民意向的苏先生表示,移民主要是为了能让孩子从小受到国外的良好教育,而拿到移民签证可以免除大部分学费,是一种最便捷的方式。招商银行和咨询公司贝恩联合发布的《2011财富报告》中也称,子女教育是中国高净值人士进行投资移民的首要原因。

  投资“门槛”约150万元

  单从投资额来讲,申请加拿大联邦移民项目和魁北克省项目,一次性付给银行22万加元(约合146万元人民币)的利息最“划算”。

  申请加拿大联邦移民项目和魁北克省项目,申请人可以向银行贷款80万加元,并一次性付给银行22万加元(约合146万元人民币)的利息,这笔费用将不再返还。银行把80万加元投向指定的基金公司,投资完成后拿回。

  加拿大投资移民因为有政府担保、无需主动投资,因此风险相对较小;且申请人一旦获得移民审核通过,就可以获得全家的移民签证“一步到位”,条件优秀者更可以获得免面试机会。但是,加拿大要求申请人的资产必须达到160万加元(约合人民币1064万元),还要求申请人在申请之日前5年内,至少有2年以上经营管理经验。

  美国对于投资移民的要求最为宽松。“EB-5”投资移民项目规定,申请人只要拥有50万美元(约合324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及其合法性证明,并将其投资于美国政府核准的“区域中心”,就能为自己、配偶和未满21岁的子女申请绿卡。申请人不必有学历、语言、商业背景或工作经验的要求,50万美元会在5年之后获得无息返还。

  根据美国移民政策规定,海外投资移民申请人的投资必须是有风险的投资,也就是说,投资到“区域中心”中的项目存在失败的风险,并有可能丧失永久居留权身份。

  澳大利亚商业移民类别较多,其各类别所要求的申请条件各异。如163类要求申请人具有成功的企业管理经验,在移民申请提交前4年内至少2年内在某企业中持有股份,该企业营业额不低于30万澳元(约合208万元人民币)。申请人和配偶总资产要达到60万澳元。

  此外,中国目前外汇管制依然非常严格,每个居民每年只能凭身份证购汇5万美元。除非有来自海外的外汇赠予,否则中国公民几乎不可能拥有移民投资和生活所需要的足够外汇。

  李旭表示,目前投资移民想要获得足额的投资款,基本上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借用亲朋好友的换汇额度在中国境内的银行直接购汇,也包括向黄牛购汇;另一种是通过地下钱庄购汇。他说,投资移民并不会使中国公民兑换外汇、资产外流变得容易,除了移民之外,一些公司或个人也会因为生意往来需要通过上述途径获得外汇。

  “附加费”再花几十万元

  投资移民申请除了向目的国缴纳相应的投资款外,还要支付各种附加费用,加起来大约要几十万人民币。

  记者从多家移民中介机构了解到,目前办理投资移民的附加费主要分为境外和境内两部分。以美国投资移民项目为例,除了50万美元的投资款,还要向美国的EB-5项目发起方缴纳3万美元至5.5万美元的“管理费”。发起方负责筹备项目,将项目推广至国外,并在项目进行中予以监督和管理。

  由于美国的移民申请必须由律师递交,申请者还必须支付1万美元至2.5万美元的律师费。律师一般是由项目方提供,申请者也可以自己指定,只要该律师持有美国律师牌照即可。此外,境外收费还包括移民申请费、美国国家签证中心(NVC)签证费、广州领事馆面试费、登陆美国后递交申请消除绿卡条件费,以及制作指模等费用。

  境内收费包括材料费、体检费和中介服务费。据悉,由于每个申请者自身情况不同,材料费差别也很大。如果申请者的投资款来自于企业经营所得,就需要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进行审计;如果通过房产抵押或变卖得到,就需要出具房产评估。一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大多数客户签约后将所有的事务全权交由中介代理,因此上述材料往往由中介指定合作机构办理,但也有客户自己办理的情况,二者可能会有一定的差价。

  不同的机构对于中介费的收取也不尽相同。办理美国投资移民一般是在6万至9万元,而加拿大移民项目约为5万至6万元。有的中介机构还称,由于加拿大各省提名项目要求不同,办理手续较复杂,因此收取的中介费可能要达到8万至10万元。这样算来,除去投资款,移民美国还要再花约50万元;而加拿大相对便宜一些,约为20万元。

  为什么投资移民一定要通过中介机构办理?某中介机构市场总监称,“我们就好比企业在IPO过程中聘请的投行,准备申请文件是一件非常专业化和复杂的工作,我想每个公司IPO时都不可能自己撰写招股书吧,我们的作用也是一样的。”

  该人士还表示,中介只能帮助具有资质的申请人在申请过程中更加顺利,而不可能替不够格的申请人通过作假来蒙混过关,“国外都是讲程序、讲法律的,没有任何人情关系,所以我们不是靠人脉来保证申请通过率,而是靠在这个行业的长期经验”。

  热点目标国大幅提高门槛

  2010年是移民行业政策剧烈变动的一年,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热点移民目标国都大幅提高了商业移民的门槛。

  记者从和中移民了解到,自去年12月1日起,加拿大联邦和魁北克省投资移民项目对个人资产、全额投资的要求全部增长了一倍,投资款从40万加元提高到80万加元。有不少申请人都希望赶在新政前搭上“末班车”,造成去年移民申请出现一定程度的积压。

  和中移民表示,2011年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这种态势。今年年初,新加坡投资移民提高门槛,投资款与公司营业额要求都有较大的提升。另外,自加拿大投资移民提高标准后,有相当一部分不符合新要求的申请人转去申请加拿大各省提名(PNP)项目,造成各省申请提案积压,处理进程更加缓慢,这在客观上促使各省不得不提高审核尺度。该机构称,加拿大今年已经明显地加大了对PNP申请人英语的要求以及商业计划的要求。

  澳大利亚今年也开始了更进一步的商业移民政策改革,正式的新政标准可能会在今夏递交移民局签署实施。此次澳洲商业移民新政将会引进打分制,并在现有移民制度的基础上更加关注申请人的受教育程度、新技术开发、已有商业进出口渠道和英语水平等方面因素。这对于那些无教育背景和零英语基础的申请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由于目前具体的打分制方向仍不明确,在新的政策颁布之前,澳洲商业移民客观上暂时无法递交申请。

  和中移民认为,不管移民政策如何变化,各主要移民国通过投资移民促进经济发展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但是移民很难成为一种“潮”,当移民人数过多,国外政策就会收紧,抑制移民数量,这就是一双无形的手在控制着移民市场。

  数据说话

  去年我国7万多人获美国绿卡

  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公布的移民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共有超过7万人获得美国绿卡,仅次于墨西哥,排名全球第二。

  中国去年共有70863人成为美国永久居民,这一数字比2009年增加6625人,但少于2008年。中国人获得美国绿卡主要是通过投靠在美亲属和赴美工作。

  数据显示,今年全球共有104万人获得美国绿卡,其中最主要的渠道是家庭类移民,人数将近70万。十大新移民来源国全部都是发展中国家,包括墨西哥、中国、印度、菲律宾等。墨西哥人数最多,2010年共有13.9万人获得绿卡。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和佛罗里达州是这些“新移民”聚集最多的地区。

  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数据还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拿到美国绿卡的中国人不断“发展壮大”,从当时的17.09万人跃升至上世纪90年代的34.21万人。而21世纪的前九年,这一人数暴增至59.17万人。三十年间,总计有110万国人获美国绿卡。

  移民故事 为了孩子 移民加拿大

  姜先生今年30多岁,是北京一家从事贸易的家族企业“富二代”。和其他投资移民一样,他行事非常低调,接受记者采访时言简意赅,对自己的身家背景刻意回避,不愿多谈。

  据了解,姜先生和妻子2009年时通过加拿大魁北克省项目开始办理投资移民,并于今年3月顺利移居加拿大。谈起移民的原因,他表示,有生小孩的打算,考虑到国内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问题很无奈。“我不想孩子一生下来就喝毒奶粉”,他说,“而且从我自己留学的经历来看,我更愿意让我的孩子将来接受国外的教育”。

  加拿大当时投资条件比较宽松,只要个人资产达到80万加元,这对于年收入约50万元人民币、并且“家底”丰厚的姜先生来说并不困难。他选择了一次性付给银行12万加元利息的方式进行投资,觉得“挺划算的”。

  姜先生和妻子目前居住在蒙特利尔,开始了“蹲移民监”的生活。夫妇二人都找到了工作,并且购买了一幢别墅。他并没有告诉记者具体价格,只是说“反正比北京四环内的150平米的楼房便宜多了”。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加联邦最高法院:不良新移民领救济担保人应负责
下一篇:未达67分最低线 菲华裔MBA申请加技术移民遭拒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财经证券] 中国高净值人群人数大增 买房渐少投·[移民动态] 北安省专员搭桥 举办讲座吸引商业投
·[财经证券] 打击陆客炒楼 香港投资移民门槛提高 ·[大陆] 中国缺公平,投资移民自然升温
·[财经证券] 悲哀!报告称中国27%亿万富翁已经完成·[市场动态] 中国投资移民最爱大温 推动楼价至少
·[温哥华房产] 中国投资移民最爱选择大温地区落户 ·[移民动态] 中国技术移民潮一去不返 迎来投资移
·[移民动态] 涨价未能打击中国投资移民热情 2010·[国际] 美国投资移民批准率6年递增达87% 大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千万别这样吃!这17种家常菜竟是健康杀手?(组图)
千万别这样吃!这17种家常
探访亚洲最快乐的国家 没想到不丹竟这么穷(组图)
探访亚洲最快乐的国家 没
全面开扒泳坛“小包子”宁泽涛 他的女神居然(图)
全面开扒泳坛“小包子”宁
赴美国Gucci超级卖场扫货 简直就是白菜价(组图)
赴美国Gucci超级卖场扫货
日本肌肉男咖啡厅 岛国妹子排长队都排疯啦(组图)
日本肌肉男咖啡厅 岛国妹
中国妻子自曝3年韩国生活:思密达的吃住行(组图)
中国妻子自曝3年韩国生活:
何必去西藏 成都边上就藏着一个天堂般藏区(组图)
何必去西藏 成都边上就藏
看看日本人拍的抗战片 究竟有什么感人的?(组图)
看看日本人拍的抗战片 究
揭秘毛泽东中南海的真实生活 让人潸然泪下(组图)
揭秘毛泽东中南海的真实生
图揭日本女性的独特魅力:不仅仅是“放荡”(组图)
图揭日本女性的独特魅力:
大开眼界!细数国内可男女裸浴的八大旅行地(组图)
大开眼界!细数国内可男女
国外好山好水好无聊?看英国人怎样打发无聊(组图)
国外好山好水好无聊?看英
跟拍隐居深山18年的四川夫妻 守护万亩森林(组图)
跟拍隐居深山18年的四川夫
图揭朝鲜“高颜值”制服美女 美的让人窒息(组图)
图揭朝鲜“高颜值”制服美
热门点击
·加拿大:不再是移民天堂?
·回流中国华人众多 入外籍后返华居留又出新规
·中国移民在加拿大现状
·细数加拿大最适合移民居住的五大城市
·如何免坐加拿大移民监?四招教你巧越狱保绿卡
·为什么中国越来越多的生意人要全家移民加拿大?
·怕领救济?加拿大华裔团聚拒签率高达48%
·新移民注意:换枫叶卡又做新调整 越来越麻烦了
·加拿大新政不欢迎中国人 投资移民一年仅700个
·华人移民在加拿大做哪些生意更容易成功?
·加拿大父母团聚向钱看 2013父母移民配额2.5万
·让数据说话:移民加拿大后你是富人还是穷人?
·坐吃山空 加拿大不欢迎投资移民
·在加拿大很难找工作?盘点移民加国的五大误区
·只需2250美元便可移民加拿大 保证不会被遣返?
·移民专家讲解:中国人移民加拿大的六种主要渠道
·大跌眼镜:投资移民在加拿大成了贫困人群?
·中国富人移民加拿大 到底是吃亏还是占便宜?
·没钱也可移民加拿大 申请技术移民又快又省钱
·如果去加拿大做苦力 你还去不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