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动态

加拿大移民改革为哪般?移民部长康尼的企图心

时间:2012-08-08  来源:加国无忧  

  在保守党的联邦政府内阁中,我一直以为有两位部长的表现可以说是可圈可点。一位是联邦财长费拉逖,自经济危机以来,加拿大的经济之所以没有掉进旋涡而不能自拔,费拉逖可谓是劳苦功高,这个从费拉逖被评为2009年度全球最佳财长就可以得到佐证。

  另外一位就是移民部长康尼。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移民的政策早已成型,往届移民部长也基本上都是按部就班,依样画葫芦,以前怎么干,现在就怎么干,所以一届一届的干下来,移民部长这个活除了苦劳基本见不到什么功劳,而移民部长这个职位自然也就成了一个陪着红花的绿叶了。

  但康尼显然不想再让自己继续扮演绿叶的角色,这位不到30 岁便成为国会议员的政坛明星,自上任之初便被观察家们认为是一位”很有企图心的部长”,而康尼也通过一连串的政策调整动作证明了自己的企图心,同时也让自己不断成为公众和媒体热议的焦点。从曝光的角度来讲,康尼有的时候不像是一个政坛人物,俨然一副影视明星的范儿。

  康尼是个聪明人,他看问题的眼光也很敏锐。加拿大的移民体系虽然比较成熟,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也逐渐暴露出很多弊端。应该说,一个移民国家的移民体系原本应该成为该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但目前我们看到的是,由于诸多弊端的显现,现行的移民体系已经慢慢地有着拖经济后腿的趋势。比如大量技术移民无法人尽其才,只能在体力工市场辗转腾挪,再比如投资移民出工不出力等等。

  正是看到了这些弊端,甫一上任,康尼便大力着手改革。先是修改入籍考试内容,接着又要求提高入籍者的语言能力。面对着越来越多的移民积压案,近期又更是壮士断腕,采取了充满争议的一刀切的做法。最近又为了使新制度更加高效,更加切合实际,将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的申请全部暂停,以便有充足的时间推行新的移民制度。

  任何一项的改革总是要牵动很多人的切身利益,所以自古以来改革者的行为必然充满争议,有人鼓掌也就自然有人骂街,康尼也不例外。最为典型的就是一刀切的做法,有的人甚至因此上纲上线,把康尼比作一个不仁不义、有损加国形象的骗子。

  从情理的角度来看,康尼的一刀切的确是有些过于武断,尤其是对那些望眼欲穿的申请人来说就有些颇为残酷。但如果我们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从全局的角度来分析,这一刀切大概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因为按照目前的审批速度,这些申请人差不多都需要等待五年到八年的时间才会有结果,而经过长年的积累,这种情况已经形成了恶性循环,如果不将这些案件终止掉的话,后面的一批一批的后继申请者都要面临同样的等待。

  即便按照反对党的建议增派人手也只能将这种状况暂时缓解而不会彻底解决,这样新的制度就会被无限期地拖延,所以为了尽快推出新制度,康尼也只能背上恶人的骂名。实际上,暂停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的做法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因为新的制度会采用新的标准,如果不将目前的申请者暂停,将来就可能会出现两套标准的状况,这样势必会引起审批上某种程度的混乱。

  有迹象表明,新的制度可能会更倾向于将毕业后的留学生留在本地。个人认为这个做法非常明智。作为一个移民国家,动辄以移民倾向为由将留学生拒之门外确实有背常理,我倒觉得我们其实更应该欢迎那些有移民倾向的学生来加拿大深造,前提是要确保他们在这里获得的文凭是真实有效的。

  每一个经过踏踏实实学习获得毕业证的留学生,他们实际上已经构成了加拿大潜在的栋梁。因为他们年轻,他们有语言优势,他们又受到这里多年的文化熏陶,这种种的优势使得他们会很快的在就业市场找到自己的位置,从而成为加国经济的活力源泉。

  康尼的企图心显然并不仅限于此,其实康尼对于制度改革的最大勇气是针对难民制度的改革。在加拿大这样一个民主的国家,有很多涉及普世价值的话题是政客们所不愿触及的,比如难民,比如种族,因为这些在政治上都属于是永远正确的。康尼大概也深知其中的难度,所以也在前期开始以请愿书的形式征集选民的支持。

  所谓难民就是指有难的人。一人有难,八方支援。从道义上来讲,帮助难民,接纳难民都应该是那些发达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我们施以援手的目的是要让那些难民最终能够自食其力,而不是躺在别人给予的福利上面睡大觉,所以康尼说要让那些难民的福利起码不高于本国居民,这句话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不算过分,更别说眼下我们自身还处于经济不佳,财政吃紧的困境之中了。

  不管是旧的移民体系,还是新的移民体系,有一个问题是始终无法避开的,这就是造假。关于造假应该说是遍布于移民过程的每一个阶段。留学生无法毕业,于是学历造假。经验类移民无法找到雇主,于是工作资历造假。企业家投资移民无法找到合作方,于是投资项目造假等等。

  还有难民造假。我以前打工时,有一个工友每天休息时都要拿着一堆材料在学习,起初我们还以为人家是胸有大志准备读书深造呢,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到了难民申请的聆讯阶段,正在临时抱佛脚,忙着背诵那些以前未曾接触过的宗教材料呢。

  造假是移民中的一个痼疾,根除似乎不太可能,但如何将其降到最低却是我们在制定新制度时不得不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至少不应该再给那些投机者太多的伸手机会,否则对那些辛辛苦苦等待多年的正常申请者真的是很不公平。当然严查重罚那些助纣为虐的造假协助者也是必须的手段。

  改革旧制度,推行新制度,康尼的决心很大,以康尼的性格不达目的绝不会罢手。对待这个问题,我们不应该过多的纠结于康尼本人的态度,问题的关键在于旧制度也确实到了需要改革的时候了,所以虽然在选举时我将选票投向了新民主党,但在这个问题上,我还是要投康尼一票。

  至于新的制度是否像康尼说的那样严谨高效,成为国家经济的推动力,我们拭目以待,而解决这个问题最终的成效如何,对康尼今后的从政前途也至关重要。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加拿大移民叫停 高校或将成为移民主力军的摇篮
下一篇:中国移民在加拿大现状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移民感受] 中国运动员移民加拿大生活不易 常常·[移民感受] 福兮祸兮 移民3年好不容易买了房 老
·[移民动态] 加拿大移民叫停 高校或将成为移民主·[移民动态] 技术移民集体诉讼多伦多排期遇阻 或
·[加国] 专家提醒:新移民购买连锁店特许经营 ·[移民感受] 大陆移民谈加拿大禁烟:看过这些后 你
·[移民动态] 楼市冷却免泡沫 财政部长盼改移民政·[移民动态] 今秋将出台新的投资移民政策 国会议
·[体育竞技] 越冷遇铜牌奥运越糟糕 拿铜牌就能移·[加国] 20岁中国福建新移民入院10天不治 疑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加拿大:不再是移民天堂?
·回流中国华人众多 入外籍后返华居留又出新规
·中国移民在加拿大现状
·细数加拿大最适合移民居住的五大城市
·如何免坐加拿大移民监?四招教你巧越狱保绿卡
·为什么中国越来越多的生意人要全家移民加拿大?
·怕领救济?加拿大华裔团聚拒签率高达48%
·新移民注意:换枫叶卡又做新调整 越来越麻烦了
·加拿大新政不欢迎中国人 投资移民一年仅700个
·华人移民在加拿大做哪些生意更容易成功?
·加拿大父母团聚向钱看 2013父母移民配额2.5万
·让数据说话:移民加拿大后你是富人还是穷人?
·坐吃山空 加拿大不欢迎投资移民
·在加拿大很难找工作?盘点移民加国的五大误区
·只需2250美元便可移民加拿大 保证不会被遣返?
·移民专家讲解:中国人移民加拿大的六种主要渠道
·大跌眼镜:投资移民在加拿大成了贫困人群?
·中国富人移民加拿大 到底是吃亏还是占便宜?
·没钱也可移民加拿大 申请技术移民又快又省钱
·如果去加拿大做苦力 你还去不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