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汽 车 车市新闻 | 行车指南 | 购车贴士 | 行情导购 | 维修保养 | 名车酷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购车贴士

选车验车 掌握主动权

时间:2009-01-12  来源:江南时报  

  车是否仔细、妥当,对于将来的用车生活会起到非常大的影响。

  车主在事后才发现自己买的是辆有问题的车子的情况并不少见,我们的编辑就曾接到过一位车主的投诉,这位车主买车半个月,经过了一次小刮擦才发现爱车的前保险杠被重新上过漆,原来他买到的是一辆事故车。也有不是事故车,却是被N个人蹂躏过的“试驾车”,这种车也可能存在质量隐患。但在车主验车时却没有验出来,其中也不乏一般消费者缺乏验车知识的原因。有人在新车面前欣赏一番,品味一番,便算验车结束。这可千万不可取。如何才能挑到一款绝对放心的好车呢?本文将告诉你验车时该做的一些事情。

  第1步:看车底盘和电瓶

  有些男性消费者自认为很懂车,对新车知识了如指掌。觉得新车的底盘有什么好看的?如果你也是那么认为的,那么你就错了,因为新车也有漏油的。验车时,应趴下身看看地下都没有机油点,底盘有没有油污的情况。

  关于新车电瓶,只要看看接头有否腐蚀以及小窗是否为绿色就行了。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电瓶接头一般是松的,开走前一定需要拧紧。

  第2步:拉出机油尺 看机油颜色

  有人又要说,不都是0公里吗?当然,“0公里”并不是指里程表上显示的数字绝对为“0”,一般来说,里程表在60公里以下的,都可以认为是“0公里”。可是也有经销商开着新车跑了许多公里,但是不接里程表,所以表上显示的还是十几公里,冒充是0公里,此时你又如何能辨清?所以,你可以检查一下机油的颜色,看的时候要着车三分钟后熄火,拉出油尺用纸巾擦拭,如果看到油是黑的,马上淘汰此车。

  启动发动机,在冷启动时注意转速表指针的变化

  通常情况下指针应指到1600转左右,然后正常平顺地滑落至800转。然后观察各种仪表及报警装置工作是否正常,当水温和机油压力正常时,要通过对发动机的声音和反应进行检查,首先听怠速的声音,正常的是平稳而且连续的,不应该有金属敲击声和其它异响。

  下车观察排气管排烟是否正常,将手伸到排气口感觉一下排气是否连续,正常的应该是掌心有点潮湿,但不应有机油味。然后听急加速的声音和发动机对油门的反应是否准确和迅速,还要注意慢收油和快收油时发动机的反应是否干净,如有滞后或者高速啸音,可能就有问题。

  第3步:检查做工,观察全车外观

  有人会说,你这时候才看外观啊?当然,外观要是有划痕,这车也不会停那里等你挑了,经销商一早就会处理。但外观检查也不能省略,还不能马虎,应蹲下让眼睛与检查面在一个平面上,仔细观察有没有小坑。打开车门推拉几个角度让光线以不同的角度照射来检查钣金质量。检查车身各个部分接缝是否均匀。每个车门,后备厢门都打开关闭几次检查一下。观察各玻璃、大灯、塑料件有没有裂纹,按一下看看有没有结合不好的吱吱声。另外,看外观时还要注意玻璃是不是原配的,玻璃下脚有标识,以免你精心挑选的结果是辆有过事故的车。补充一点,小的刮擦经销商基本上能处理得天衣无缝,不仔细观察看不出来,但事故中若伤及轮胎,只要经销商不换,就没法修补,所以检查时可将重点放在轮胎上。

  第4步:检查车门做工质量

  依次打开每个车门,观察是否有下垂现象。将门慢慢打开到推不动为止,感觉限位开关是否起作用,有没有异响等问题。轻轻地关上车门(注意一定是轻轻地)听关门的声音是否有尖锐的撞击声,四扇车门是否声音相同或者前面两个相同,后面两个相同。注意操作时一定是轻轻地,否则细小的撞击声较难辨别。如果听到有撞击声,则说明车门的阻尼和密封不够好。轻轻关闭车门,听声音,沉重感的说明密封很好。如果车子限位开关有自回功能,验车的时候,关门时就把手一直轻放在车门上直到关闭,以检查每一个车门的回复力。

  第5步:检查内饰驾舱

  这时候才是你进驾驶舱的时候,经销商都说,一上来就迫不及待进驾驶舱挑车的一定是新手!最怕那种围着车子转了半天不进驾驶舱的。其实,检查内饰最主要的就是心细。看仪表台上下结合是否稳妥,接缝是否均匀。仔细检查中控台上所有的按钮,用手掌轻轻拍打中控台,听是否有由于安装不好而产生的松动的声音。对门板内饰板也应进行检查,主要检查门板与内饰板之间的连接处是否完好。手掌轻轻拍打门板内饰板时,不应该听到由于安装不好而产生的松动声音。同样的方法检查A、B、C柱上的内饰板。座椅也需检查,做一下折叠、推拉的动作,看功能是否正常。仔细检查各个门窗密封条,用手顺着密封条方向滑动,并施加一定的压力,感觉密封条是否均匀,粘贴是否平整,观察密封条在门槽里是否安装正确。要不厌其烦地测试,千万别听经销商总告诉你的“放心吧,都是新车!什么问题没有!”那都是忽悠人的!

  第6步:检查灯光和电器部分

  新车新手上路本来就比较危险,如果灯光有问题就更是雪上加霜。打开大灯,调整亮度,分别检查远光、雾灯、组合尾灯、双跳灯等。检查音响,前后左右四个方位、高低音、CD,将声音开大,听有没有因为震动而产生的共振或者磨擦音圈的声音。喷一些玻璃水,检查雨刮器工作是否正常。注意雨刮器开始位置和终止位置是否一样。检查电动窗,首先将所有的车窗关闭,然后一起落下检查四个车窗是否同时工作,之后再一起将车窗升起,检查是否同步。逐一检查每一个车窗。升起,落下,注意听有没有不顺畅的声音、松动或共振的声音。检查空调和暖气工作(发动机工作时)保证出风口没有风扇振动的声音。检查暖气是否暖和,冷风是否凉爽。还要对出风位置进行试验,看看各方向位置是否正确。试验行车电脑的所有功能。与检查内饰一样,检查灯光和电器部分时,遵循“总之能验的都验一遍”的原则,才是上上策。

  第7步:上路检查

  一般4S店都会让你把车开出去试试。这样你可以检查隔音、发动机情况、变速箱,以及减震、刹车。首先,你不能开得过于粗暴,因为汽车处于磨合期。加速要循序渐进。注意聆听发动机的声音,感觉隔音如何,怠速时坐在车里是不是平稳。发动机运转声音是有规律,还是比较凌乱。加速响应是否快捷。特别注意当低速换挡加油的时候发动机的声音,也就是说当发动机比较“吃力”的时候是什么状态,正常的是声音平稳沉闷但是不凌乱。如果声音凌乱的则绝对淘汰此车。

  起步加速慢慢地松开离合,感觉半联动点,体会是否平稳,如果有磕磕绊绊的感觉,那就是离合器压盘安装问题。再来感觉离合器调整是否过高,太高容易熄火,太低容易磨损离合片。另外还要感觉换挡是否顺畅,把手放在挡杆上感觉是否震动,震动是否有一定的规律。检查倒挡进入是否平顺,有没有冲击声等等问题。一旦发现问题都应谨慎对待。

  或许我们罗列的还不完全,但其实验车最重要的,还是要注意眼到、耳到、手到,记得多看多听多摸多做。如果有条件的话,就带上经验丰富的朋友一起验车吧,他给你的意见往往让你意想不到地受用。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揭开神秘的面纱 世界各国总统座驾大曝光(组图)
揭开神秘的面纱 世
动力内饰稍有变化 改款沃尔沃S80将发布
动力内饰稍有变化
09年最值得期待与选购的车型推荐
09年最值得期待与选
奥迪新TT-RS跑车及敞篷版曝光
奥迪新TT-RS跑车及
热门点击
·加拿大汽车sales:新手买车+车行行规+砍价技巧
·物美价廉 9部保养维修费用最便宜的9部好车(组图)
·生活在加拿大 到底应该选择什么车?
·加拿大买车记:车行真会忽悠人 骗得我们团团转
·忠告:加拿大买车记 贪便宜吃大亏
·我在加拿大的买二手车上当记 竟遭遇到同胞骗子
·加拿大买车攻略:首次买车必要要做足功课货比三家
·在北美购买便宜新车的四大绝招
·加人热衷购买二手车:好的、坏的和绝不能碰的
·教你在加拿大买车的五大绝招
·加拿大购车须谨慎:杂志总结5种不能买的畅销车型
·在加拿大购买二手汽车必须特别注意的五个方面
·买新车却买来个冤家 原来大品牌也不一定好啊
·在加拿大购买二手车应检查的13个问题
·买车要花啥钱 4S店包牌很黑
·买车 前驱好还是后驱好
·移民指南:如何在加拿大买私人旧车?
·在加拿大聪明卖旧车八法则
·加拿大网上骗子多 买车需谨慎 调查称20%人受骗
·算算买什么车最划算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