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汽 车 车市新闻 | 行车指南 | 购车贴士 | 行情导购 | 维修保养 | 名车酷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购车贴士

配中混合动力系统的车最省油

时间:2009-01-12  来源:汽车天下  

  随着油价的持续上扬,各方面的养车成本也都水涨船高,市场对省油车型空前渴望。传统内燃机车辆在现有条件下已经将省油功夫做到了极致,提升的空间非常有限。在全新替代能源尚未明确、纯电动技术远未达到实用水平,而氢燃料驱动技术的制造成本让普通消费者感觉高不可攀的今天,也许油电混合动力技术才是最实际并且节油效果最显著的选择。正是看中了市场的这一需求,汽车企业也开始逐步推出旗下的混合动力车型,从最早的丰田、本田到最近的通用甚至一些自主品牌企业,从小型车、中型车到目前的中高级车级别,都已经或即将推出所属的混合动力车型,曾经那么遥不可及的混合动力车在目前看来不仅是触手可及,人们甚至可能要为了在中间作出选择而小小的头痛一番了。

  不过,对于混合动力,你究竟了解多少呢?

  混合动力车设计成可回收制动能量。在传统汽车中,当司机踩制动时,这种本可用来给汽车加速的能量作为热量被白白扔掉了。而混合动力车却能大部分回收这些能量,并将其暂时贮存起来供加速时再用。

  当司机想要有最大的加速度时,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联合工作,提供最佳的起步性能。在对加速性要求不太高的场合,混合动力车可以单靠电机行驶,或者单靠汽油发动机行驶,或者二者结合以取得最大的效率。

  简单地说,混合动力技术就是以上这么回事,但从系统结构上看,混合动力技术还要被分为3类。

  一是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一般由内燃机直接带动发电机发电,产生的电能通过控制单元传到电池,再由电池传输给电机转化为动能,最后通过变速机构来驱动汽车。这种动力系统在城市公交上的应用比较多,轿车上很少使用;

  二是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有两套驱动系统:传统的内燃机系统和电机驱动系统。两个系统既可以同时协调工作,也可以各自单独工作驱动汽车。这种系统适用于多种不同的行驶工况,尤其适用于复杂的路况。该联结方式结构简单,成本低。本田的几款混合动力车采用的就是并联式联结方式;

  三是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特点在于内燃机系统和电机驱动系统各有一套机械变速机构,两套机构或通过齿轮系,或采用行星轮式结构结合在一起,从而综合调节内燃机与电动机之间的转速关系。与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相比,混联式动力系统可以更加灵活地根据工况来调节内燃机的功率输出和电机的运转。此联结方式系统相对复杂,成本高。丰田车系采用的是混联式联结方式。

  哪类混合动力车最省油?

  理论上,与内燃机配合工作的电动机功率越大,则车辆对内燃机的依赖度则越低,相应的也越省油。根据电动机与内燃机功率的混合比例,一般我们将混合动力车分为以下4类:

  1.微混合动力系统

  这是成本最低廉并且结构也最简单的混合动力模式。这种混合动力系统在传统内燃机上的启动电机上加装了皮带驱动启动电机。该电机专门用来控制发动机的启动和停止,从而取消了发动机的怠速,一停车便关闭引擎,从而降低油耗和排放。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种微混合动力系统的汽车不属于真正的混合动力汽车,因为它的电机并没有为汽车行驶提供持续的动力,因此省油的效果不明显。

  2.轻混合动力系统

  该混合动力系统采用了集成启动电机。与微混合动力系统相比,轻混合动力系统除了能够实现用发电机控制发动机的启动和停止,还能够实现在制动工况下对部分能量进行吸收,以及在车辆驱动需求和发电机充电需求之间进行调节。轻混合动力系统的混合度一般在20%以下。上海通用新近推出的混动君越就属于这一类型,其称可达到15%左右的省油效果。

  3.中混合动力系统

  该混合动力系统大体与轻混系统类似,但增加了一个功能:在汽车处于加速或者大负荷工况时,电动机能够辅助驱动车轮,从而补充发动机本身动力输出的不足,从而更好的提高整车的性能。这种系统的混合程度较高,可以达到30%左右,目前该技术在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车上得以体现,相对于同型普通车辆可节油30%左右。

  4.强混合动力系统

  该系统采用了272-650v的高压启动电机,混合程度更高。与中混合动力系统相比,完全混合动力系统的混合度可以达到甚至超过50%。技术的发展将使得完全混合动力系统逐渐成为混合动力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丰田普锐斯属于这种情况,也正因为此,普锐斯的动力以及节油性能也相当出众,但较高的制造成本也使得其价格居高不下。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揭开神秘的面纱 世界各国总统座驾大曝光(组图)
揭开神秘的面纱 世
动力内饰稍有变化 改款沃尔沃S80将发布
动力内饰稍有变化
09年最值得期待与选购的车型推荐
09年最值得期待与选
奥迪新TT-RS跑车及敞篷版曝光
奥迪新TT-RS跑车及
热门点击
·加拿大汽车sales:新手买车+车行行规+砍价技巧
·物美价廉 9部保养维修费用最便宜的9部好车(组图)
·生活在加拿大 到底应该选择什么车?
·加拿大买车记:车行真会忽悠人 骗得我们团团转
·忠告:加拿大买车记 贪便宜吃大亏
·我在加拿大的买二手车上当记 竟遭遇到同胞骗子
·加拿大买车攻略:首次买车必要要做足功课货比三家
·在北美购买便宜新车的四大绝招
·加人热衷购买二手车:好的、坏的和绝不能碰的
·教你在加拿大买车的五大绝招
·加拿大购车须谨慎:杂志总结5种不能买的畅销车型
·在加拿大购买二手汽车必须特别注意的五个方面
·买新车却买来个冤家 原来大品牌也不一定好啊
·在加拿大购买二手车应检查的13个问题
·买车要花啥钱 4S店包牌很黑
·买车 前驱好还是后驱好
·移民指南:如何在加拿大买私人旧车?
·在加拿大聪明卖旧车八法则
·加拿大网上骗子多 买车需谨慎 调查称20%人受骗
·算算买什么车最划算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