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汽 车 车市新闻 | 行车指南 | 购车贴士 | 行情导购 | 维修保养 | 名车酷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购车贴士

买车不应只盯油耗数值

时间:2009-01-12  来源:信息时报  

  油价的持续上涨让油耗问题俨然成为了有车族所关心的第一要务,尤其是经济型轿车的用户,几乎可以称为“踏向油门的每一脚都会因此产生些许迟疑”。使用成本的上升,自然也影响人们的购车热情,油耗大的产品当然会使得汽车生产厂商危机感倍增,而传统意义上比较“省油”的品牌则因此大作文章。然而,有业界专家提醒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即便在高油价成本无法忽视的今天,对于“节油”的概念还是需要多留个心眼。

  节油赛数据看上去很美

  节油比赛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但时至今日,汽车厂商仍然对举办此类比赛乐此不疲,兴趣程度与油价高低大有成正比的趋势。仅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便先后有一汽丰田、奇瑞、昌河铃木、东风本田等多个品牌的厂家和经销商组织了以节油为主题的比赛和活动,而得到的数据无一例外都是相当“可观”的,折算后的油耗平均在每百公里3~4升之间,最突出的是昌河铃木的北斗星,东莞经销商华多利举办的比赛中冠军油耗已然突破百公里3升大关,达到了惊人的2.8升。事实上,这种结果大多数人都已经“习以为常”了,在以往举办的众多比赛中,类似的甚至更为夸张的数据都曾经出现过。

  除了超低的数据以外,更有高手创造了自动档的油耗低于手动档、SUV的油耗低于轿车的奇迹。而成绩也似乎无可置疑:不仅比赛规则、测量方法严密非常,现场更有媒体、公证处的监督。“不容辩驳”的事实足以支持厂商的骄傲:“看见了吧,并不是我的车油耗大,是你们的开车方式不对而已。”

  然而究竟什么样的方式是正确的呢?一位在节油大赛中胜出的出租车司机陈先生说,在比赛中,他一直提醒自己要悠着点,尽量保持一路匀速,不要超车也不要急刹车,大脚轰油门,高档低速慢慢开,自然可以省不少油,当然空调在这时也是绝对禁止的,否则油耗怎么会下来。这样的驾车方式对于普通车主而言,究竟有多少实际价值,不言自明。

  凭油耗买车是一叶障目

  随着油价的不断走高,省油除了日益成为厂商宣传的主要卖点外,也确实成为了不少购车者的重要参考指标,甚至有些人将油耗当成了车辆“性价比”的第一标尺,原本就在华南市场独霸天下的日系车凭借其给人们留下的“省油”传统印象,地位由此更是不可动摇。

  买车时考虑用车成本自然没错,但如果以此作为最主要甚至惟一标准却有失偏颇了。有些消费者因为油耗一项就否决了许多值得买的车型;在其他条件基本相当、甚至还有差距的情况下,因为“更省油”便毅然选择了价格其实贵出不少的日系车,这种情况在现实中并不少见。

  优安美国际二手车的总经理谭红莲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家用车通常一年跑2万公里计,即使该款车比同级车省20%的油,一年下来节省的开支也就在2000~2500元左右,而如果车价仅因此比其他竞争车型贵上1万~2万元的话,那基本上在换车前省下来的油钱顶多也就刚好补回差价了。

  因此,谭红莲提醒消费者,买车时眼睛不应该只盯着宣传单上的油耗数值,应该要注意到油耗只是汽车使用成本中的一项,购车时要考虑因素还有很多,包括动力、配置,而最重要的自然就是“性价比”,不能因为油耗一项而决定要不要购车。同样需要注意的还有一点,那就是要将自己的驾驶习惯与车辆的省油特性联系在一起,如果平常开车大大咧咧惯了,那再省油的车也发挥不出它的长处了。

                              编辑:赵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购车贴士] 低迷车市 买车想便宜有窍门·[购车贴士] 买车:"追新"不如"逐旧"
·[购车贴士] 买车 也要算算养车成本·[购车贴士] 买车主要看15个部位
·[购车贴士] 买车 保养周期也是考虑的重点·[购车贴士] 反垄断法下买车还价空间增大
·[购车贴士] 买车要花啥钱 4S店包牌很黑·[购车贴士] 买车时不可追求一步到位
·[购车贴士] 七种方法让您成为买车的高手·[购车贴士] 买车 新车不再是首选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揭开神秘的面纱 世界各国总统座驾大曝光(组图)
揭开神秘的面纱 世
动力内饰稍有变化 改款沃尔沃S80将发布
动力内饰稍有变化
09年最值得期待与选购的车型推荐
09年最值得期待与选
奥迪新TT-RS跑车及敞篷版曝光
奥迪新TT-RS跑车及
热门点击
·加拿大汽车sales:新手买车+车行行规+砍价技巧
·物美价廉 9部保养维修费用最便宜的9部好车(组图)
·生活在加拿大 到底应该选择什么车?
·加拿大买车记:车行真会忽悠人 骗得我们团团转
·忠告:加拿大买车记 贪便宜吃大亏
·我在加拿大的买二手车上当记 竟遭遇到同胞骗子
·加拿大买车攻略:首次买车必要要做足功课货比三家
·在北美购买便宜新车的四大绝招
·加人热衷购买二手车:好的、坏的和绝不能碰的
·教你在加拿大买车的五大绝招
·加拿大购车须谨慎:杂志总结5种不能买的畅销车型
·在加拿大购买二手汽车必须特别注意的五个方面
·买新车却买来个冤家 原来大品牌也不一定好啊
·在加拿大购买二手车应检查的13个问题
·买车要花啥钱 4S店包牌很黑
·买车 前驱好还是后驱好
·移民指南:如何在加拿大买私人旧车?
·在加拿大聪明卖旧车八法则
·加拿大网上骗子多 买车需谨慎 调查称20%人受骗
·算算买什么车最划算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