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汽 车 车市新闻 | 行车指南 | 购车贴士 | 行情导购 | 维修保养 | 名车酷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行车指南

华人在加拿大开车的感受与启发:驾车人高度自律

时间:2009-06-20  来源:搜狐社区  

在加拿大温哥华开车一个月了,在这里,你只要有原来国家的驾驶证,什么手续都不用去办,即可开车90天,老外真是相信人。车子同样是靠右行驶,交通规则也是大同小异,但是感受完全不一样。

加拿大典型的十字路口,每个十字路口都会挂着路牌指示,上面写着“blundell”就是表示你对面的横街是blundell街。绿灯亮后如果你要转左,一定要等对面的车完全过掉才能走。但你可以向前挪一点,以免绿灯变黄灯之后走不了。

随处体现行人至上

加拿大开车极其尊重行人,我想这是和国内最大的不同。以看到行人过马路为例,国内经常是看到行人准备过马路时,赶紧加油抢先冲过去,好像个个都很赶时间,这里则是车子远远看到行人站在路边,就在起码隔着一米处等你。你的动作再慢,他也等你过完马路再说。我好几次准备过马路,看到有车过来,就按照国内的习惯站在路边,想等车子过去自己再过马路,结果次次都是车子在我面前急停,等我先过。哪怕在停车场下车后要走进商场,车子也会礼让你,总之就是行人至上,汽车在任何情况下都是让行人。在加拿大,和行人抢道,会被视作极没教养。我觉得这点我们要学学。在国内我经常看到行人过马路时惊恐的样子,真是于心不忍。

这里车辆之间也很礼让,经常要左转出繁忙的主干,两边车道都滚滚车流呼啸而过正惶恐的时候,对面会有车主动停下来让你先过,这时内心真是感激不尽,呵呵。如果你想变道,后面车流很多的时候,只要你打灯了,很多时候也会有车停下来让你先过。

驾车人高度自律

加拿大的车子都非常遵守交通规则。这里只有极少数繁忙路口有摄像机,全靠行车人自觉。很多交叉路口没有红绿灯,只树一个“stop”的牌子,只要看见这个牌子,无论前后左右有没有车,都要停一下看清楚再走。所有车都会遵守这个规定,从没见有人不停。因为人人都遵守规则,所以如果一旦有人不守规矩,后果可能不堪设想:例如你看到stop的标志不停,就这样冲出去,极可能撞上直行车,因为直行车是假想你守规则的,不会减速。

从国内开了多年车过来,结果到了这里很不习惯。从前经过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都习惯性地会减速或者踩一下刹车,因为怕路口突然冲出一辆车来(国内这种情况是很普遍的),但是这里只要你在主干直行,过十字路口都不用减速。因为旁边的不是主干的道都会有“stop”的标记,他们会让主干直行的车。所以很多国内司机考牌都是这里不合格———在十字路口减速,考官认为你这样会造成后面的车一下子反应不过来,不安全。另一个不习惯是,我们当红灯变绿灯要左转的时候,都是绿灯一亮,赶紧趁对面的车没过来先左转了,但是这里却要先让直行的完全过掉才能左转。我虽然知道这个规定,但是有几次左转的时候都是下意识的想冲过去,好在及时刹车,回想起来一额汗,相当危险。

道路交通管理高效

还有一个感受,这里的交通管理非常高效。温哥华人虽少,但车子很多,每个家庭一两部车很普通。车子总量是否多过广州不好说,但交通堵塞状况好很多却是不争的事实。几次下班时间走在繁忙的主干道上,都没塞车,最多就等红灯一下。而且这里高架桥和立交特别少,红绿灯特别多,一公里基本上有五六个红绿灯口。

为什么这里高架桥那么少、红绿灯那么多,却不堵车,而广州高架桥立交越建越多,堵车倒越来越严重?我总结出几个原因,一是在这里大家都遵守交通规则,导致人为堵塞的情况大为减少(例如扭成一团或者路边违章停车);二是路面极少修路极少人为障碍,就算修路,他们会专门派人拿着个牌子,一面是“stop”,一面是“slow”,指挥大家有秩序地通过。三是路面规划好,基本都是东西南北完全直的道路,很好走也很好找地方,减少了车主在路上“徘徊”的时间;四是道路指示极其有规律,到了路口你就知道怎么走;五是停车场极其完善,无论商场、住宅,都有非常充足宽阔的停车位,减少了车子“放”在马路的时间。

现在广州一看堵塞就建立交和高架桥,一方面令城市市容越来越压抑,另一方面则把管理完全依赖在硬件建设上,而不在软件管理上提高,我觉得这不是办法,也解决不了塞车问题。

一些感受,跟大家分享。一些赞美之词给了别人,不是为涨别人志气,而是希望大家可以得到一些启发,例如礼让行人,还有市政交通管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社会万象] 又一富家子弟驾车撞人校园内撞飞3岁·[社会万象] 司机靠卫星导航遭遇噩梦 驾车被引向3
·[行车指南] 加国考驾照:老婆说在加拿大就得这样开·[行车指南] 七年没摸过车:胆小鬼驾车行走多伦多
·[行车指南] 加拿大开车:遇到撞车怎么办?·[行车指南] 严冬时节的开车攻略大全
·[行车指南] 加拿大交通部建议:冬季雪地如何安全·[行车指南] 开车必看:如何才能减轻驾驶疲劳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揭开神秘的面纱 世界各国总统座驾大曝光(组图)
揭开神秘的面纱 世
动力内饰稍有变化 改款沃尔沃S80将发布
动力内饰稍有变化
09年最值得期待与选购的车型推荐
09年最值得期待与选
奥迪新TT-RS跑车及敞篷版曝光
奥迪新TT-RS跑车及
热门点击
·在加拿大租车 你要知道的东西 分享我的租车经历
·这些驾车常识你都知道吗?开慢车其实并不安全!
·加国考驾照:老婆说在加拿大就得这样开车
·在加拿大给汽车加油有“秘籍”
·多伦多停车二三事:宁可上高速 也绝不去停车场!
·揭开驾校的惊人黑幕
·在加拿大开汽车要倍加小心:如何避免超速罚单?
·在加拿大学车与国内大不同
·华人在加拿大开车的感受与启发:驾车人高度自律
·加拿大开车:遇到撞车怎么办?
·养车DIY:教你自己动手给车补漆
·七年没摸过车:胆小鬼驾车行走多伦多
·停车遭私人开罚单 这种罚单该不该付 如何处理
·新手必读:说点你可能不知道的关于加国交通安全
·实用的高速公路驾驶技巧经验
·轿车六个气囊都打开瞬间晕眩:车祸让人心理很受伤
·加拿大交通部建议:冬季雪地如何安全开车?
·冬季除车身雪有讲究 教你几个小窍门
·加拿大女孩的节油妙招
·在加拿大买汽车保险的省钱绝招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