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汽 车 车市新闻 | 行车指南 | 购车贴士 | 行情导购 | 维修保养 | 名车酷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车市新闻

川企收购悍马背后现大摩 中国是否批准存疑(图)

时间:2009-06-04  来源:南方日报  郭小戈 陈志杰

  通用汽车破产重组的“冲击波”,离中国越来越近了。昨日,一家名为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四川民营企业称,该公司就是通用旗下著名越野车品牌悍马的买家。通用汽车同时也对外证实了这一消息,这也是通用首次披露悍马的收购方。  

  通用破产重组火速抛出悍马  

  据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昨天向本报披露,通用汽车公司和腾中重工就出售悍马品牌达成了谅解备忘录。根据该谅解备忘录的相关条款,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这一豪华越野品牌所有权益以及高管和运营团队。  

  双方约定,悍马总部及运营机构将继续保留在美国境内,目前的领导层也将继续留任。通用称,协议所涉及的具体财务方面的信息目前尚不能透漏。记者了解到,悍马品牌此前的出价是5亿美元。此项交易预计在第三季度末完成,但是还必须符合特别成交条件,包括得到相关法律批复。  

  通用汽车表示,出售项目谅解备忘录的达成是通用汽车公司重建过程中迈出的又一积极步伐。预期交易完成后,逾3000多个在美的就业机会得以保留。正在申请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将剥离或重组旗下悍马、萨博、欧宝等品牌,以实现“瘦身”的目的。  

  通用同时强调,悍马品牌的出售不会对通用汽车在中国的运营造成任何影响。  

  神秘买家不是“业内人士”  

  腾中重工昨天也发表声明披露正在收购悍马品牌。声明显示,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作为收购方,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经销商合约,但悍马的经销网络将在全球拓展优化,“尤其是在像中国这样的待开发市场”。另一方面,作为整体交易的一部分,腾中重工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  

  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对外表示,悍马品牌展示的是一种勇于探索、自由和奔放的精神,腾中重工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投入资源,让这种精神延续下去。  

  腾中重工并不是汽车业界的知名企业,此次突然浮出水面成为悍马买家,一时令业内人士大跌眼镜。  

  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腾中重工总部目前设在四川省成都市,是国内的大型民营工业集团之一。腾中重工生产重型机械设备,包括路桥设备、建筑和能源设备,并涉足特种车辆生产领域,之前并没有乘用车生产与经营经验。腾中重工聘请瑞士信贷为独家财务顾问,谢尔曼·思特灵律师事务所为其国际法律顾问。  

  如果腾中重工成功收购悍马,将成为上海汽车收购韩国双龙、南京汽车收购英国罗孚、吉利汽车收购澳洲DSI变速箱公司之后,国内企业收购国际汽车资产的又一个案例。  

  调查  

  欲上演蛇吞象腾中重工为何方神圣?
  

  有分析人士称,腾中重工此次大张旗鼓收购悍马,背后是四川华通投资控股在推动,借摩根士丹利操作,实现华拓核心资产的海外上市。  

  名不见经传的腾中重工是何方神圣?为何有如此大的胃口?  

  昨日,据当地媒体记者介绍,在四川成都市,腾中重工的总部并无异常,工作人员对收购悍马讳莫如深,只有对外的公关公司在招待着各路媒体记者。  

  完全没有乘用车运作经验  

  据了解,腾中重工前身为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股东是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05年1月注册成立,短短几年时间,经过多次兼并收购,公司迅速扩展业务领域,现在已经涉足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新能源、石化设备产业的重工企业。  

  虽然腾中重工拥有40多年生产建筑工程机械的历史,有生产大中型载重货车、自卸车、挂车、拖车、混凝土运输搅拌车、大型油罐车、油料运输槽车等特种车辆的经验,拥有先进的生产制造、检测生产线。但在乘用车的生产与经营领域,一直处于空白。  

  腾中重工对外公关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收购是腾中重工已经酝酿多时。腾中重工在大型车辆上一直是发展方向,此次收购悍马,正是填补该领域的空白。  

  “看重悍马品牌效应”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消息一传出,一石激起千层浪。为何在全球汽车产业多事之秋,销量严重萎缩之时介入收购悍马,让不少人士感到疑惑。  

  昨日,腾中重工对外公关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通用汽车虽然受到重创,但悍马有着良好的品牌效应,在全球有着一定的用户群体。悍马特有的品牌特色与精神,是腾中重工看中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通用悍马越野车各种型号在今年销售一直表现不佳,业绩严重下滑。但这对腾中重工来说,似乎并不是个大问题。腾中重工的工作人员表示,悍马品牌在细分市场上有自己的优势,并不担心今后的销售。同时在新兴市场,悍马汽车有着相对较大的开发空间。  

 大摩是幕后推手?  

  据了解,腾中重工背后的股东四川华通投资控股,与四川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最近,华拓实业一直寻求机会上市。  

  为此,有分析人士称,腾中重工此次大张旗鼓的收购悍马,背后是四川华通投资控股在推动,借摩根士丹利操作,实现华拓核心资产的海外上市。  

  有媒体报道称,2008年初,摩根士丹利曾帮助华拓完成了一笔融资,随后摩根士丹利以0.8亿元购入华拓近两成股份。  

  亚洲基地落户四川?  

  不管腾中重工收购的目的如何,在未来三个月中,摆在腾中重工的面前将是如何消化悍马这个烫手山芋。  

  根据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的相关条款,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这一豪华越野品牌所有权益以及高管和运营团队。而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经销商合约,交易完成后,逾3000多个在美的就业机会得以保留。这让腾中背上了沉重的负担。  

  然而,让腾中重工最为头疼的问题将是如何扭转悍马的销售劣绩。据了解,通用悍马越野车型今年的销售一直表现不佳,前四个月总共卖出401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7%。  

  腾中重工的对外宣传人员赵彤表示,悍马特有的品牌内涵,在不同的地域与细分市场,有自己的市场份额。同时在新兴市场,悍马市场还有空间有待开发。  

  按收购计划,悍马总部仍留美国,但四川有可能成为悍马的新生产基地所在,乃至亚洲生产与销售运作中心。  

  有消息称,今年3月,悍马总裁曾造访德阳。业内预测,德阳可能成为悍马候选生产基地。德阳目前拥有东方电机厂、中国第二重型机械厂和东方汽轮机厂三家大型机械企业,具有较为深厚的机械加工能力。  

  分析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4大疑问


  据了解,腾中重工目前尚没有向有关部门提出收购悍马的申请,最终获批的几率也比较小。  

  腾中重工入主悍马,如不出意外,今年第三季度末前将揭开新的历史。然而,在意外之余,这笔收购协议给人们留下了长长的问号。  

  1.买家实力有多强?  

  据了解,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只是签订了初步协议,双方交易的资金目前尚未公布。而外界有两种猜测,一种是5亿美元左右,另外一种是在1亿美元。但无论是何种价格,对于刚刚成立4年的一家民营企业,都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这个企业注册资金为50亿元。  

  2.为什么买?  

  据腾中重工对外公关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收购悍马,正是填补其乘用车领域的空白。但是,外界更愿意将其解读为,背后是腾中重工股东———四川华通投资控股在推动,借摩根士丹利操作,实现华拓核心资产的海外上市。  

  另外,也有分析认为,腾中重工股东乃至摩根士丹利也有可能通过此次收购在炒作,提高海外上市的曝光率。  

  3.为什么不是汽车公司参与收购?  

  汽车评论人钟师认为,从业务链上看,腾中重工涉及特种车生产,但缺少高端越野车品种,收购悍马可对其业务进行补充,而国内有实力收购悍马的汽车公司多已有越野车品牌。此外影响大型国有汽车公司收购悍马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悍马具有军用车背景,通用汽车如果将其卖给中国国有企业,在美国将招致很多反对意见,而卖给民营企业则不那么敏感,不会让人抓到把柄。  

  4.收购悍马获批几率有多大?  

  通用汽车和腾中重工只达成了谅解备忘录,悍马要成功转手还需要经过复杂的法律程序和政府审批程序。按照中国现行的法规,境内企业收购国外企业属于境外投资,超过一定金额需要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的审批。据了解,腾中重工目前尚没有向有关部门提出收购悍马的申请,最终获得批准的几率也比较小。  

  美国政府则对该交易表示欢迎,并称没有介入该交易。奥巴马发言人比尔-伯顿昨天表示:“正如总统所说的,美国政府不会介入通用汽车日常业务,这就是一个例子。”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目前通用的重点在于新通用,旧资产卖得越快越好,也越值钱。“美国人肯定愿意卖。”  

  声音  

  腾中重工能救活悍马吗?
  

  汽车评论人钟师:对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持比较积极的态度。中国由于地貌复杂,特种行业对高性能越野车有比较大的需求。悍马这种知名度很大的品牌将来仍是有市场的。腾中重工将来要成功消化和经营悍马的关键则是,保持美国业务和管理架构原封不动,以免在管理和文化上水土不服。但将来可以向中国引入悍马的底盘技术,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越野车型,借助悍马品牌以打开市场。“腾中重工要救活悍马的办法就是,美国原封不动,中国发扬光大”。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虽然现在国内政策很明显地指明了对新能源小排量汽车的支持, 但是并不能说悍马在国内就没有市场。虽然现在是销量并不被看好,但是如果真能成为腾中运作的品牌,甚至国产化,那么价格将大大降低吸引更多消费者。此外, 如果悍马品牌运作好了,对于腾中本身影响力或者行业内的帮助还是特别大的。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市场动态] 中国移民在加买房 远不如加拿大银行·[大陆] 外国男人:中国女孩裤带太松 是最开放
·[留学动态] 中国教育部公布2009年度加拿大正规高·[明星娱乐] 中国版梦露身材火辣:孟瑶写真清纯而
·[环球军事] 中印暗战真实内幕:中国也在建设战场 ·[社会万象] 朝鲜美女在中国餐厅打工献歌 个个都
·[大陆] 中国贪官海外逃亡录:福州公安副局长·[加国] 现在,是中国该向加拿大学习的时候了!
·[留学动态] 请带着中国特色去留学:每个学生都是·[港台] 绿营痛批马英九:心中只有中国 还歧视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揭开神秘的面纱 世界各国总统座驾大曝光(组图)
揭开神秘的面纱 世
动力内饰稍有变化 改款沃尔沃S80将发布
动力内饰稍有变化
09年最值得期待与选购的车型推荐
09年最值得期待与选
奥迪新TT-RS跑车及敞篷版曝光
奥迪新TT-RS跑车及
热门点击
·2012年加拿大最畅销的30种SUV车型 省油受欢迎
·保险价格越来越高 教您几个降低汽车保险招数
·全球最便宜汽车印度面市 2千美元与甲壳虫媲美
·美国权威性调查:日本汽车真的不安全吗?(组图)
·加拿大2013销量最差的十种车型
·2012加拿大最不受欢迎的30个车型 销量大幅下滑
·在加拿大如何私下买卖二手车?
·2012加拿大最畅销的车型:福特F居首 大型车不吃香
·2012加拿大最畅销的30种豪华车型 需求依旧可观
·购车须知 盘点2013年表现最出色的11部新车(图)
·大陆新移民开车的坏“习惯”
·新移民初来加拿大买车六注意
·回顾2012年加拿大国内最畅销的30种车型(组图)
·福布斯09年安全车排行榜出炉:本田包揽前三(图)
·加拿大最受欢迎汽车排行榜 福特汽车高居榜首
·加拿大今年底促销优惠最高10部车 你相中了哪款?
·福布斯:十大美国人最信任汽车 丰田居榜首(组图)
·在加拿大租车的注意事项
·当心二手车市场陷阱重重
·加拿大人开车大过天 宁愿没有性事不用信用卡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