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育 儿 十月怀胎 | 新生儿 | 婴儿期 | 幼儿期 | 学龄前 | 营养攻略 | 宝宝饮食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 > 幼儿期

专家:脑纹测试不可信

时间:2009-01-05  来源:网络  

关键词: 脑纹测试

  很长时间以来,对孩子的智商、潜能、倾向等各种科学和不科学的测试层出不穷。许多父母对这些测试似乎深信不疑,趋之若鹜。这一现象的出现,除了商家的大力宣传外,父母的心态很值得探讨。除了望子成龙心切,也可能是父母对孩子发展认识误区的表征。

  误区1:潜能越大,成就也越大

  其实人们取得的成就和潜能大小没有必然关系。就大脑本身来说,大多数人是没有聪明和愚笨的差别的,任何一个孩子都有无限的发展潜能。孩子以后的发展如何,是否能够发挥出他们应有的程度,并非先天预定。

  因此,即使现在有科学技术能正确测量出孩子的潜能,对孩子以后是否能充分发挥这些能力还是无法预测的。父母应该重视的不应是孩子的潜能有多少,而是如何科学地开发大脑潜能。

  误区2:发展方向从儿童期圈定

  众所周知,人的发展,不管是智力上、心理上和情绪上,由于受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是无法完全准确地预测其发展方向和程度的。尤其是幼儿正处于人生中发展最迅速的阶段,他们的智力、心理等等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成长、变化,其生理和心理的发展都还不成熟,更加容易受到环境、教育等方面的影响,从而改变原本的心态、爱好、性格和能力倾向。儿童时的发展本身很难有一个确定的方向,更不用说在此期间确定其一生的培养方向了。

  误区3:早定方向易成材

  其实,早期认定孩子的发展方向并非一定有益。本来孩子有许多发展的可能性,可是经过定向培养,或限制性的训练,就会失去许多其他发展可能性。更何况幼儿阶段的兴趣或某种倾向是不稳定的,父母为他们确定的方向未必就是他一生都无怨无悔的选择。即使在真正能够准确测出孩子的发展和能力的情况下,也是不适合的。因为过分注重某一方面的培养,也必然导致对其它方面发展的忽视,这种忽视将会造成孩子发展的不全面,进而削弱孩子原本较强方面的发展。

  专家建议:观察胜过测试从家庭教育的意义上讲,父母对孩子全面而细致的观察胜过种种测试。如果父母能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的兴趣、优点、缺点、语言、交往能力、身体等进行全面而细致的观察,并据此创设适宜的家庭精神环境和物质环境,做到在正确的时间提供正确的指导,对孩子是最有意义的。

  主动权交给孩子。父母不应代孩子决定他们的发展方向,或过多地干涉孩子的发展,而应尽量避免僵化地看待孩子的发展。孩子是发展的主人,孩子最清楚自己需要什么,能做什么,喜欢做什么。因此,父母应该将发展的主动权交给孩子本人,让孩子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等选择自己发展的方向。

  因此,父母应该在孩子的发展中了解孩子的发展和能力,而非通过一些数字和评语便轻易地判定一个孩子,避免对孩子的成长进行限定和预测,使孩子能充分发展自己的潜能。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心理] 世界头号识谎专家艾克曼·[心理] 专家认为大学生应处理好人际关系
·[求职指导] 专家支招减压四要素·[做菜技巧] 专家教您选购放心肉
·[做菜技巧] 竹筷环保又健康专家建议半年换一次为·[饮食健康] 专家揭示饮食七个误区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宝宝为什么“大叹气”
·两岁以下孩子最好不喝鲜奶
·与尿床宝宝从容说再见
·保健康 孩子的耳朵要常检查
·妈妈与宝宝的护牙第一课
·宝宝退热药物正确选择
·当心家中声毒造成孩子内伤
·幼儿期常见心理行为问题
·细心保护幼女隐秘部位
·伤害孩子的家庭“隐形杀手”
·慎重选择宝宝外用驱蚊用品
·宝宝得了痱子家长应该注意什么?
·怎样制定宝宝的健康计划
·纸尿裤让宝宝得了妇科病
·把握幼儿几大敏感期
·三分治病七分护理
·小儿眼保健的几个盲区
·为什么要给幼儿穿满裆裤?
·宝宝得病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
·小儿不宜服用自制浓缩中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