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美 食 菜谱大全 】 | 做菜技巧 | 宝宝饮食 | 饮食健康 | 异域风味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做菜技巧

月饼的几种另类吃法

时间:2009-01-04  来源:网络  

   每年一到中秋,月饼就成了人们赠送亲友的首选礼物。但有时月饼多了,也让人挺犯愁的:吃多了不好,扔掉它又可惜。其实,可以把月饼稍作加工,月饼就可变成风味独特的时令小菜了。

 

    拌月饼 将火腿、酱肉馅的月饼切成细丁,拌以榨菜丝、葱花、味精,月饼便成了爽口的佐餐小菜。

    炒月饼 将火腿、鸭肉、鸡肉等硬馅月饼切成小长条,加葱花(或韭菜花)、姜丝、味精,在油锅中略炒即成。炒月饼可当主食,也可作小菜。

    炸月饼 将豆沙、枣泥、百果、莲蓉等软馅月饼在滚油锅中炸至焦黄即可。经这样处理过的月饼,皮酥脆香,馅软糯绵,十分可口。

    煎月饼 将火腿、鸭肉类月饼,平剖成2至3毫米厚的薄饼备用。在平底锅上将鸡蛋煎成鸡蛋饼,然后将剖切好的月饼放在鸡蛋煎饼正中,包好,封口,煎片刻即成。这种月饼松软香爽,营养丰富。

    相关链接

    传统食品吃出健康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大家都知道吃月饼的习俗,除了吃月饼,许多地方都会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生活习俗吃一些土特产和时令水果。比如广东人过中秋,在吃月饼的同时,还有吃芋头、菱角、田螺和柚子的传统习俗,虽然这些传统食品吃的含义不同,但都有祈福求神保佑、辟邪消灾的意思。这些中秋传统食品怎样吃呢?

    品清茶 尝月饼

    吃甜味月饼饮花茶最好,有香甜兼收之妙;吃咸味月饼饮乌龙茶或绿茶为佳,有清香爽口之感。浓茶和咖啡中含较高的咖啡因,汽水、可乐或果汁等含有大量热量和糖份,与月饼搭配吃无助于健康,而且更油腻。

    酸味水果配月饼

    月饼搭配时令水果食用也是有讲究的。可多选择橙色、酸味、富含维生素C的品种,如奇异果、番石榴、橙子、西瓜和香蕉等。这些水果能对高脂肪、高蛋白物质的代谢起到抗氧化作用,从而保护心脑血管。但像桃、李、杏、梨和苹果等水果含糖份太高,榴莲含高蛋白和高热量,应节制食用。

    吮田螺 喝啤酒

    广州人很喜欢在中秋节的晚上边赏月边吃田螺,据说有“明眼”的作用。故有许多广州人都喜欢在晚饭之后,邀约三五知己,又或是心仪之人,

    围坐一起,一边欣赏月色,一边聊天吮田螺,吃时,还伴两三瓶啤酒,低尝浅酌,把酒谈心,叙述人生乐事。

    炒田螺的做法是:在田螺下锅前先用水捞一下,然后再下紫苏叶炒,这样能带出田螺的鲜味。于是乎,和味炒田螺逐渐成为了广州人中秋节时所喜爱的一道特色美食。

    清煮芋头蘸糖吃

    广东各地有中秋节吃芋头的习俗,据说是纪念元末杀鞑子的历史故事。中秋节杀鞑子後,便以其头祭月,后来改以芋头代替。至今广东人剥芋皮时仍称为“剥鬼皮”。芋头的吃法是将整个芋头(一般是小芋头)煮熟装在碟上,剥了芋皮就茶吃,或蘸白砂糖、蜜糖吃,抑或蘸甜蜜酱(略咸的那种)吃。也可以将熟芋头剥了皮切粒,用虾米、腊肠、叉烧加青葱炒来吃。有老人说,中秋节吃了芋头,福气就会向你冲过来。

    柚子配月饼口腔爽

    柚子是中秋节的必备品之一,因为“柚”与“佑”谐音,也是希望月亮保佑的意思。吃了甜月饼,再吃点甜酸的柚子,即开胃,又解油腻,让口腔有清爽感。在中秋节吃柚子的时候,将柚子的绿色外皮削掉,然后将柚子的白色内膜取下,可煮肉做菜吃;而晒干,就是一种天然的蚊香了!使用方法和一般蚊香一样,但是是天然的。

    菱角煮粥解油腻

    中秋节吃菱角,据说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利。菱角的大多数吃法是将菱角用清水(或盐水)煮熟,然后剥壳当零食吃;也可以将剥了壳的菱角加米煮成咸味的白稀粥,在吃了甜腻的月饼后,喝上一碗菱角粥,胃中的油腻当场去除不少。

    话你知

    先咸后甜边吃边饮

    吃月饼还应注意:先咸后甜。如同时有甜咸两种月饼,要先吃咸的后吃甜的,否则就品尝不出月饼的味道来。边吃边饮。吃月饼时最好配以茶水,边吃边饮。这样既能解油腻、防口干,又有助兴的作用,同时还可以调剂饮食,促进食欲。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做菜技巧] 如何挑选月饼·[饮食健康] 月饼的含糖量
·[饮食健康] 糖尿病用不着躲着月饼走·[异域风味] 西式月饼的做法
推荐美食
奶汁肥王鱼
奶汁肥王鱼
莲蓬鱼
莲蓬鱼
符离集烧鸡
符离集烧鸡
凤尾虾排
凤尾虾排
蟹连鱼肚
蟹连鱼肚
八公山豆腐
八公山豆腐
明珠酥鲍
明珠酥鲍
花菇田鸡
花菇田鸡
玉兔海参
玉兔海参
五彩鱼片
五彩鱼片
银鱼煎蛋
银鱼煎蛋
南瓜蒸饺
南瓜蒸饺
热门点击
·怎么煮荷包蛋
·怎么杀甲鱼
·中为洋用:实拍怎样用烤鸭子的方法烤火鸡(组图)
·怎么煮红豆
·怎么煮鸡汤
·怎么煮冻饺子
·燕麦怎么煮
·怎么煮西米
·家庭蒸鱼技巧三则
·怎样清洗新鲜墨鱼
·高汤制作方法
·黑豆怎么煮
·茶叶蛋怎么煮
·蒸蛋羹的技巧
·怎样使白切鸡更美味
·方便面怎么煮好吃
·怎么煮莲藕
·蒸蛋表面更光滑
·学做美味豆腐
·牛肉怎么煮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