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健 康 保健 | 家庭 | 心理 | 健身 | 疾病 | 两性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家庭

夏天为宝宝创造一个无蚊环境

时间:2009-01-05  来源:网络  

     夏天来了,宝宝妈们都多了个共同的烦恼-与蚊虫的大战。
     宝宝妈们一见面就爱问:“你家宝宝没让蚊子咬吧?”接着大家开始交流起对付蚊虫的方法来。
无论什么方法,一是绝不能有毒副作用,给宝贝造成其他的伤害。二是效果显著,简便易行。三是经济实惠。
     防蚊先关闭蚊子的生存空间:
   孙子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蚊子的生存繁殖环境必须有水,检查家里盆盆罐罐、下水道、花盆等有积水处,有盖子的盖上,能换水的勤换水。防止积水,不给蚊子生存环境。

    避蚊工具的选择:
    首选是蚊帐:夏季为幼儿防蚊,应尽量使用蚊帐。但是空间狭小,宝宝不小心帖在蚊帐上被叮的事时有发生,这是蚊帐的不足。 
 
    捕蚊灯:捕蚊灯对于夜间活动的蚊虫效果不错。

     台扇驱蚊法:蚊子晚上趋光,故家中关掉所有的灯后使用有指示灯的台扇并大角度摇摆,扇叶会打死许多蚊子。

     熏烟驱蚊法:在房间内,用一些木屑,最好是有芳香味的木屑,放在铁罐里,在木屑上放几块烧红的炭,再放一些干的柑桔、橙或柚子皮在面上,燃烧后会散发出十分强烈的气味,蚊子闻到就会“退避三舍”。

    桔红玻璃纸驱蚊法:用透光性强的桔红玻璃纸套在60瓦的灯泡上,蚊子会四处逃散。
 
   干柑桔子皮驱蚊法:在室内点燃几块干柑皮或桔皮,蚊子就会仓皇逃窜。

      涂抹草驱蚊法:用适量薄荷、紫苏或西红柿的叶,揉出汁涂抹于人体裸露的皮肤上,蚊虫闻到这些植物汁散发出来的特殊气味,唯恐避之不及。

    将维生素B1 3至5片溶解于水中,擦拭暴露在外面的肢体,能驱除蚊虫叮咬。

    用调味品中的八角、茴香各两枚,泡于温水脸盆中,用其水洗澡,蚊子不敢近身。

   花露水驱蚊法:除了驱蚊功效外,有些花露水中含有中草药成分的“六神原液”,在盛夏有清凉、去痱、避暑等功能,可谓“一物多用”。尤其适合儿童使用。

     花草驱蚊: 七里香、食虫草、逐蝇梅、驱蚊草、夜来香、万寿菊:茉莉花、薄荷等。 这些花草不但驱蚊效果好,而且经济易行,对人体无任何伤害。还可以为房间增加美感,净化空气,摆在窗边,赏心悦目,特别是炎热夏天会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这些方法也简单易行,而且对孩子没有伤害。



     还有一个最简单经济的措施,就是在早晨起床后以及天黑之前在纱门与纱窗上捕杀。这个方法不错,很轻松地就可以消灭不少蚊子。

     还有宝宝妈应注意的问题,夏天带宝宝活动应注意的事项。

     活动时间安排:

    夏季的夜晚人们大多喜欢带着孩子出来纳凉,但最好是在下午5点到晚上7点半,因为这段时间相对白天比较凉快,月亮也还没有升起来,蚊子较少;而天黑以后蚊子活动频繁,尤其在有亮光的地方,还特别喜欢追着小宝宝。

   地点选择:


      挑好地方带孩子出来乘凉,白天最好选择有树阴、通风好的地方;傍晚则找一块空旷之地,尽量避开树木、花坛和草地。这样能有效地使宝宝与蚊子“失之交臂”。

      衣着打扮避蚊法:

      首先是注意个人卫生,适时冲洗身体,保持肌肤的清洁,夏天洗澡最好少用香皂。一般来说,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上升。

       穿浅色衣服。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停在黑色衣服上。

     再者是晚间最好穿着透气吸汗的棉质浅色衣服,如在户外呆的时间较长,最好穿长衫长裤,穿上袜子,会减少叮咬。
 
      饮食避蚊法:

       就是进行饮食调理,适当改变体质,使身体所排出的汗液酸性浓度降低。平时可多吃一些大蒜和含维生素 B多的食物,如糙米、豆类、干果、硬果、花生仁、水果、绿色蔬菜、奶类、河鲜、海鲜以及动物的肝、肾、脑、瘦肉等。

 

     叮了包后怎么办?

    虽然大家做了很多努力,宝宝们还是有可能会让可恶的蚊子叮上。看着讨厌的蚊子送给宝宝的“红包”,宝宝妈们怎么办?

     当然要使用药物。对蚊子过敏的宝宝,在被咬之后及时给他涂外用药如无极膏、尤卓尔,其有消炎、止痒、镇痛的作用,对治疗蚊虫叮咬效果很好,而它本身所含的成分,对小宝宝的副作用很小。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它副作用小,也毕竟是药,在被咬的第二天,最好不再使用,改用花露水或风油精。以防宝宝产生抗药性。

     要注意的是,蚊虫叮咬后,出现由于抓挠引起的红肿过敏症状。诸如皮炎平、艾洛松一类的激素性药物都不适合使用,一旦使用将会给创面带来色素沉淀,并可能导致创面出现皮肤萎缩、继发感染等症状。再次提醒,宝宝妈们一定要小心哟。

    各位家长,为了您孩子的身体健康,让我们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展开与蚊子的斗争,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夏天。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婴儿期] 夏天孩子消暑要得当·[幼儿期] 夏天孩子不宜剃光头
·[做菜技巧] 夏天自制凉拌油豆腐·[做菜技巧] 夏天保存豆腐
·[饮食健康] 夏天的午饭到底适合吃什么·[饮食健康] 夏天应该多吃的菜类
·[饮食健康] 夏天吃什么水果好·[饮食健康] 夏天要慎吃木耳等感光食物
·[饮食健康] 夏天少用热性调料品·[饮食健康] 夏天少吃水煮鱼香辣虾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坐久了腿脚发麻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会经常口渴,经常口渴的原因是什么
·被人咬了要不要打狂犬疫苗
·烫伤后用哪种药最好
·中国古代养生谚语解读
·戒烟最最关键的是前五天
·疝气之急救
·紧急处理咽喉烫烧伤
·一个肾对身体有影响吗
·正确处理擦皮伤
·喝酒后为什么会头痛
·为什么人在打哈欠时会流泪
·日常锻炼中存在的误区
·长期翘二郎腿对健康的危害
·鼓膜破了怎么办
·如何选择食用用油
·怎样数脉搏
·误服烧碱的急救
·烧伤后怎样做
·吸二手烟危害及降低危害的办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