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动态

历史告诉我们:油价暴跌 移民无门?

时间:2015-02-08  来源:加西周末  

  “过去的移民制度太混乱了,我将会努力改变它”——加拿大前联邦移民局局长杰森·康尼

  受到国际原油价格在2015年初持续疲软的拖累,加币汇率在本周三已经跌至0.798美元。根据TD银行于本周新发布的加拿大经济前景展望报告,由于油价在2015年的持续走低已成定局,再加上加拿大经济放缓和央行为刺激经济实施的降息,预计加元在2015年的第一季度将有可能跌至1加元兑75美分的6年新低。《加西周末》曾经在多个不同的板块分析过油价低迷和汇率降低对加拿大居民生活的影响,而事实上,移民政策和经济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加拿大的宏观经济在油价和汇率双双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移民政策因此面临着转向。

  纵观加拿大的移民史,不难发现移民政策和当前的经济和社会形势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加拿大自建国以来对移民体制的发展一直是靠着两条腿但却“一瘸一拐”的不断前进的,执政者在“种族纯粹”和“经济发展”之中努力去找寻新的平衡点。不管是早期“白色移民”框架下的排华法案,还是30年代大萧条时期实施的苛刻的移民政策,还是以“经济发展”为主导思想下的“67分”系统,都折射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移民价值观。

  这种移民经济学在保守党上台之后对移民体系的改革中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加拿大赖以为生的资源经济随着2012年贵金属价格的疲软和2014年油价的暴跌而“举步维艰”,而正是在这种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时代背景下,保守党才开始对以前的移民政策进行了大刀破斧的改革。不管是2010年的“一刀切”、C-24法案还是后来的移民家属限制条款都体现了加拿大政府对移民态度的“转向”。 而今年开始实施的“快速通道移民”系统中对“劳动力”和“雇主信”超乎寻常的重视也和加拿大目前的经济困局分不开。

  “种族纯粹主义”下的加拿大移民制度

  200多年前,刚刚从英联邦独立出来的加拿大还遗留着英国的“纯血统”传统。作为由英国任命的加拿大第一任总理,保守党人约翰·麦克唐纳一直以“白人血统”为治国理念,严格控制移民的血统。甚至在麦克唐纳死后的30年后,加拿大政府仍然延续着他当政时对于非白人种族的偏见。

加西周末网

  1923年,让老一代华人“刻骨铭心”的反华人移民法案《排华法》正式出台,10年之后,为了更严格的限制华人移民入境,加拿大政府在《排华法》的基础上陆续颁布了两个法案。首先,加拿大华人如欲申请配偶及18岁以下未婚子女来加,其本人须先行入籍,方能享受此项权利。其次,加政府规定华人入籍申请者,必须先由中国政府批准脱离中国国籍并在加拿大的侨报上刊登声明方有资格申请。这两项追加法令的颁布为那些试图通过家属关系来申请移民的华人设置了更高的门槛,通往加拿大的道路几乎被完全堵死。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排华法》还是之后的附加条款基本上都是当时特殊时代背景下加拿大政府专门针对中国移民而“特殊关照”的,而对其他族裔并没这么苛刻的移民限制法规。

  随之而来的是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经济问题成了三十年代加拿大公众最大的焦虑。一方面,加拿大需要更多的农业人口来开垦他们荒废的大片土地以维持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他们对于非白人移民依旧存在着较大的芥蒂。在这种背景下,加拿大政府为了平衡好“经济发展”和“种族纯粹”之间的关系,出台了一系列相对“中立”但依旧充满歧视的移民政策。1931年3月,加拿大政府发布发令,禁止所有非农业人士移民加拿大,除非你是欧洲人和美国人。这个权衡了经济发展和种族主义的紧缩移民政策使得来加的移民数量在这一时期大降近90%,从二十年代的(1921-1931)一百一十多万人暴跌至了三十年代(1931-1941)的十四万人。而这种针对非白人的歧视政策一直持续到二战结束。从中不难发现,当加拿大的经济陷入困境时,政府对于移民的限制就会更加严苛。

  第二次世界大战使得欧洲百废待兴,而作为同盟国之一的中国由于在对抗日本入侵中国所做出的牺牲和杰出贡献而被加拿大政府所认可。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坚冰才慢慢开始融化。1947年,《排华法》被宣布废除。同年,加拿大联邦政府又开始实施“大批人力需求(Bulk-labor)”计划,大量来自战后欧洲的移民被吸纳进来,而这些欧洲移民也成为了保障加拿大战后10年经济腾飞的“生力军”。

  事实上,尽管加拿大政府在1947-1967的经济繁荣时期逐步地放松了移民限制,但除了英联邦国家、美国和欧洲的居民以外,加拿大对来自亚非拉地区的居民依旧实行着较为严苛的管控和限制。当加拿大对“经济利益”的需求逐渐超过了“民族纯粹主义”的价值观时,从建国以来政府一直奉行的“白人移民体系”正在开始崩塌,取而代之的是对经济发展的追求。从这期间陆续发布的一些移民法案不难发现,横在华人与大洋彼岸之间的歧视壁垒正在被逐渐打破。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法案当属1962年移民法,正是这个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变革,才有了后来惠及数百万第三世界移民,让其他西方国家争相模仿的“67分”制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1962年所颁布的新移民法正式宣告“白人移民政策”永远退出历史舞台。

  在1962的移民改革中,加拿大移民部所颁布的最著名法案当属“第20条”(Regulation 20)。在这条法案中,加拿大移民部明确写道:“新的法案将根据个人技能和能力选择移民,跟其他别的因素没有任何关系。任何一个人,只要他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对社会做出贡献,或有能力在加拿大找到工作,就有移民资格。”这就暗示说,申请人的国籍、出生地、种族并不影响申请者移民加拿大的权利。而这也是加拿大从建国以来,最具创举性的移民改革。1962年法案也为同属英国附属国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做出了先锋式的榜样。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亚省移民审批积案 限离境临时外劳获延签一年
下一篇:魁省移民法语要求高 各大学呼吁放宽吸收国际人才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移民动态] 亚省移民审批积案 限离境临时外劳获·[数码科技] 英国女子为移民希腊网上卖自己 无希
·[移民动态] 上海女蹲够移民监求入籍被拒·[移民动态] 加拿大妇女办移民公司 涉嫌欺诈骗150
·[加国] 油价大起大落过山车 专家预计明天油·[财经证券] 俄总统普京撂下重话:6个月后油价将会
·[财经证券] 美国原油储备创历史新高 国际油价大·[财经证券] 外媒披露“土豪”沙特主导国际油价暴
·[移民动态] 技术移民申请 失实比例令人震惊·[加国] 全球油价今日暴跌 加元再度跌破80美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困老人的最后两年(组图)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魂魄的波霸美女(组图)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好的野生无污染呢(组图)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可种出阴茎状辣椒(组图)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琴秋被俘后遭遇(组图)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热门点击
·加拿大:不再是移民天堂?
·回流中国华人众多 入外籍后返华居留又出新规
·中国移民在加拿大现状
·细数加拿大最适合移民居住的五大城市
·如何免坐加拿大移民监?四招教你巧越狱保绿卡
·为什么中国越来越多的生意人要全家移民加拿大?
·怕领救济?加拿大华裔团聚拒签率高达48%
·新移民注意:换枫叶卡又做新调整 越来越麻烦了
·加拿大新政不欢迎中国人 投资移民一年仅700个
·华人移民在加拿大做哪些生意更容易成功?
·加拿大父母团聚向钱看 2013父母移民配额2.5万
·让数据说话:移民加拿大后你是富人还是穷人?
·坐吃山空 加拿大不欢迎投资移民
·在加拿大很难找工作?盘点移民加国的五大误区
·只需2250美元便可移民加拿大 保证不会被遣返?
·移民专家讲解:中国人移民加拿大的六种主要渠道
·大跌眼镜:投资移民在加拿大成了贫困人群?
·中国富人移民加拿大 到底是吃亏还是占便宜?
·没钱也可移民加拿大 申请技术移民又快又省钱
·如果去加拿大做苦力 你还去不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