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留 学 院校介绍 | 留学动态 | 经验攻略 | 签证指南 | 行前准备 | 生活指南 | 留学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生活指南

留学生在加拿大:从我做起 如何树立华人的形象?

时间:2009-03-31  来源:新浪教育  

  随着移民潮和留学热,加拿大各个校园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无论是随父母一起来加的小朋友还是独自前来留学的国际学生,都应该注意自己的形象,很多在中国时养成的习惯在这里非但对自己没有帮助,而且搞不好还会造成误解和引来异样的目光。

  不管场合地直着大嗓门说话。当然这不包括在课堂上主动回答教授的问题。中国人喜欢热闹,爱扎堆,在地铁里、商店里、学校的走廊上,经常可以看见中国学生在一起高谈阔论,而且最遭的是用的还是中文。对这种现象,当地人会觉得非常不习惯。从他们的礼俗来说虽然有在公众场合说话的权利,但这也是在尊重他人有保持安静的周围环境的前提下的。所以,切忌公共场合绝对不要大声喧哗,这是一种基本的礼貌。

  眼光势利,以金论人,瞧不起穷人和蓝领阶级。由于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大部分都出生于经济条件优越的家庭,所以不免年少轻狂、年轻气盛。有些学生喜欢摆阔,动不动就搬出自己父母的官衔或者一掷千金,就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有钱。但是,加拿大是一个平等的社会,各种阶级的人过着自己方式的生活,金钱并不是地位和人格的代表。要知道,在国外全凭个人能力说话,政府高官、公司总裁的儿女们在快餐店打工的事很普遍。开好车、住好房子是一回事,学到多少东西,培养了多少优秀的品质又是另一回事,所以千万别光贪图享受而忽略了到外国念书的真正目的。

  一身油烟味。中国菜闻名天下,但外国人对中国菜的做法很不习惯,特别是油烟味。而一些中国学生不注意这些细节问题,在租来房间的厨房里炒这炒那,而且又不注意通风,结果搞得“香味”四溢,让周围的外国人不知所措,有时甚至还会引发矛盾。我们常常抱怨印裔人满身咖喱味,而中国菜的油烟气味可能并不亚于此,所以千万要注意:买一些锡纸包在炉灶和炉灶周围的墙壁上;做菜一定打开抽油烟系统;尽量不在家做特别辛辣和油炸的食物;使用一些空气清香剂;做菜烧饭穿专门的衣服以免每件衣服上都有油烟味;出门之前适当喷洒一些香水或古龙水。

  不注意和他人保持距离,不尊重他人的生活习惯。很多在这里念书的学生都和别人分租住房,或者同父母一起和别的家庭一起合用客厅、厨房。在中国的习惯是“远亲不如近邻”,但在这里,住得近并不表示可以介入别人的私人空间。住处不是俱乐部,一些中国学生把租来的房子当成真正自己拥有的家,呼朋唤友,打牌喧闹,不亦乐乎。或者有时候好管闲事,同屋人外出马上问是去哪里,别人买回东西追问花了多少钱等等,其实在加拿大,这都属于别人自己的私事,实在不便多问。

  弄虚作假、爱走捷径、投机心重。一些中国学生自持有些“小聪明”,课堂作业请人代做,学术论文网上抄袭,甚至考试也出高价请人代考,这些弄虚作假的招数其实是最要不得的。在加拿大,诚信是最重要的个人品质,一旦失信于人,将失去在这里生存的空间。如果养成了这类习惯,便很难在社会上建立个人信用(包括人格信用和财务信用),没有好的信用,也就不用谈如何加拿大发展了。

  以上这些例子并不是要贬低中国学生在加拿大的形象,只是希望可以通过此文,让确实有上述弊病的朋友们引以为戒。中国人向来是要面子的,“从我做起”才能让别人尊重我们和我们的文化。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留学动态] 请带着中国特色去留学:每个学生都是·[留学动态] 流感来袭留学依旧火热 申请和签证人
·[留学动态] 省钱有道:金融危机下在加拿大留学的·[加国] 加失踪留学生打捞行动将展开 女友日
·[留学动态] 甲型流感不影响留学热情 留学生生活·[加国] 警方称加拿大两失踪中国留学生可能已
·[留学动态] 北美留学生有家难回:疫区坚守还是与·[留学动态] 中国留学生抱怨赴加拿大签证难 成功
·[加国] 正值加拿大学生放假 中国欢迎留学生·[大陆] 中国要求留学生返京需居家监测七天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困老人的最后两年(组图)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魂魄的波霸美女(组图)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好的野生无污染呢(组图)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可种出阴茎状辣椒(组图)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琴秋被俘后遭遇(组图)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
美到极致 2015年ESPN体育明星全裸美体大片(组图)
美到极致 2015年ESPN体育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热门点击
·三位访加留学生提醒:修车,考车牌和租房别大意
·出国留学 消费节流小技巧
·融入寄宿家庭生活的六点细节
·不堪回首 留学生自述在加拿大打'黑工'的经历
·加拿大理财小常识
·留学加拿大不可不知的加国法律
·留学生活小知识:中国驾照在加拿大怎么用
·留加学生别忘申请退税
·留学生在加拿大:从我做起 如何树立华人的形象?
·种类繁多的福利 让你放心留学加拿大
·加拿大留学生打工政策放宽 校外打工不再受限
·留学加拿大谈谈加国饮食
·赴加留学不得不当心的加拿大交通
·加拿大留学生医疗保险办理指南
·在加拿大留学 无信用记录如何申请信用卡
·出国去加拿大,报税服务应该注意什么?
·加拿大留学杂谈 银行服务及货币制度
·加拿大为方便留学生 开通“校外工作许可”网上申请
·加拿大完善的医疗福利系统
·加拿大留学生医疗保险计划分省执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