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留 学 院校介绍 | 留学动态 | 经验攻略 | 签证指南 | 行前准备 | 生活指南 | 留学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动态

北美留学生有家难回:疫区坚守还是与家人团聚?

时间:2009-05-25  来源:侨报  

  从墨西哥、美国相继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到中国大陆确诊的5例甲型流感病例皆是从北美返回的中国留学生,往日充溢着欢愉心情的暑期回家之旅,如今突然变得谨慎和严肃起来。身处疫区的中国留学生是否应该在此时回国,已经成了海内外网民的争议话题。虽然有留学生主动喊出“暂缓回国”的倡议,但大多数留学生仍打算按原计划回家。

  在疫区坚守,还是回中国与牵挂的亲人团聚, 成为中国留学生群体共同面临的一个选择。

  截至5月22日,中国发现的5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均为自境外返回的留学生,其中,患者吕某某5月8日抵达北京后,先后在王府井、欢乐谷、什刹海、东单等地方游玩,并在八达岭长城附近用餐,3天后乘火车离开北京抵山东。由于火车没有实名登记,山东济南政府经过几天的追查,至今仍有10名乘客没有找到。

  这一消息立即引起了中国网民的一片指责声。

  北京《国际先驱导报》报道,网民“扉扇”愤慨地表示,“他明知自己可能感染病毒,还到处乱跑,在发烧的情况下还坐火车回济南,完全是不顾他人安危、自私自利的表现,是有意传染他人的行为”。其他网民则联名称吕某某为“吕传传”,并发起了对其真实姓名的人肉搜索。

  尽管吕某某后为自己的行为道歉,但是网络上的群情激愤并未平息,反而很快从对吕某某的个人攻击上升到了整个留学生群体。

  不少网民担心,随着暑期留学生回国高峰期的到来,甲型流感病毒的输入风险越来越大。

  在此情况下,各方都发出了反对留学生回国的声音,《推迟回国倡议是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及《留学生:什么是爱国?不回国就是爱国》 等博文成为热帖。

  倡议“不回国”的精神意义

  5月13日,哥伦比亚大学一名姓盛的上海籍留学生主动发出一封倡议书,他在留学生交流论坛和QQ群中建议:请留学生们推迟回国;若必须回国,可在家中自行隔绝,确认自己没染病后再回国;回国途中所搭乘的交通工具也请保留票据以方便追踪。

  倡议一出,在留学生中引发了新一轮争议。

  有留学生极力认同,并把倡议书转载到各留学生论坛上,号召大家响应倡议,推迟回国。

  更多的留学生则质疑可行性。“机票怎么办?”“家里人都等着呢!”“我没病为什么要自行隔离?”……反对之声亦不绝于耳。

  盛同学承认,倡议书只是看了之前的报道“有感而发”,“并不是让大家都必须这么做,只希望对祖国、对家人、对自己负责。”

  对此,中国留学生茅奕认为,倡议书表达了海外留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和关心,表达了“尽量少给祖国添乱的心情”,“但它的精神意义远远超过现实意义。“ 以道德感出发的愿望,往往会淹没在以现实利益为出发点的更大多数人的正常行为中。”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对外副主席胡大鹏说,毕竟对很多早已订票的同学而言,花数百加元或美元更改机票“很不现实”。

    饱受指责 想家的孩子很受伤

  根据新浪网的调查结果,截至5月17日13时,在近15000名网民参加的投票中,大约2/3的网民都赞成“海外留学生推迟回国”,认为“没有理由不让留学生回家”的网民不足1/3。

  19日,中国外交部驻大阪总领馆也发出公告,呼吁中国留学人员积极采取预防措施,若出现流感征状,切勿上班或上学,如无特殊紧急情况,近期不要回国。

  有海外媒体夸大报道了中国网民的激烈反应。

  加拿大环球华网以“中国网民大骂留学生把甲型流感带回国内”为题,列举了部分网友的情绪化言论,并把批评范围上升至整个海外华人群体。

  该文随后被转发到Anti-cnn论坛,这个因去年捍卫奥运圣火传递和中国海外形象而闻名的网站聚集着大量海外留学生。

  一位网名为“channel”的留学生网民失落地表示:“去年,我们还被称为爱国青年,何等荣耀,现在却饱受指责,何等尴尬。”

  而事实上,不少大陆网民也在为留学生抱不平。

  网民李雨原说:“非典发生时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回家。但现在留学生们想回家时为什么不被理解?” 另一位网民“Eric”更像是自问自答:“理论上很多留学生都有携带病毒的可能,但就因此把他们拒之门外吗?这样并不是处理问题的好方式。”

  温家宝:祖国是留学生的家

  17日,中国总理温家宝看望就读于美国纽约州某大学的北京首例确诊甲型流感患者时说:“祖国是广大留学生的家。我们都很关心你们的健康,希望你们爱护好自己的身体,在一些有流感疫情国家学习的留学生要多了解自身防护知识,回国后对国家所采取的防控措施给予理解。”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近日代表部长周济与驻有关国家使(领)馆教育处(组)负责人通电话,了解在当地留学人员健康情况并表示慰问,提醒近期打算回国的留学人员,应确认自身的健康状况。

  郝平说,广大留学人员是祖国的宝贵财富,祖国和人民时刻关注着你们的健康和安全。面对疫情,你们表现出了科学的防疫态度、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度的爱国情怀,祖国和人民为你们感到欣慰。

  郝平代表教育部希望广大在外留学人员爱护好自己的身体,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在外求学期间,一旦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近期打算回国的留学人员,在启程之前确认自身的健康状况,多一点预防意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在写给海外留学生的信中也说到:“任何时候祖国都一如既往为全体海外学子敞开大门,欢迎你们回到亲人的身边,并有能力保障你们的健康和安全。”

    日本:戴口罩的生活不可怕

  【讲述者】 青木沙沙

  日本东京大学商学部

  日本东京地区20日首次确诊2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这意味着继关西地区后,日本关东地区也出现流感疫情。但是目前,东京地区生活秩序井然。

  中国留学生青木沙沙告诉《侨报》记者说,日本对于甲型流感的宣传感觉像是季节性流感,大家现在会尽量注意身体的防护,大街上带口罩的人明显增多,但是人们并没有感到多大的恐慌,只是尽量不去人聚集的地方,虽然关西的很多学校都休学,但是东京的学校都还在正常上课。现在还没有到日本的暑期,回国的留学生并不多,因为大阪的情况比较严重,好多留学生的家长在中国都非常担心,最近我们很多同学家长打电话让尽快回国,留学生自己倒不觉得什么,顶多是见面互相关心一下。7月底就是日本的暑期了,我们很多同学都想回国,目前还没有听说谁因为流感改变回国的计划。

  心声:不想放弃难得的团聚

  【讲述者】 鄢同学

  美国俄亥俄州雅典大学

  我听说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同学提出了“海外留学生暂缓回国”的倡议。我对他的勇气表示尊敬,因为据我所知,这样一份倡议在留学生中并不受欢迎。

  也许大部分中国朋友不了解在美国购买机票的详细信息,如果我们选择了暂缓回国,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改签或者退掉自己已经预定的机票。由于现在美国大部分航空公司在办理改签或退票手续时并不返还现金,而是直接发放下一趟机票,因此,改签或退掉比其他时间回国高出约400美金的夏天机票对大多数辛苦打工的国外留学生而言,无疑是一笔数目不小的损失。

  虽然我也不希望自己回国会给国内带来不好的影响,但我们留学生承受的损失又可以由谁来负责呢?可不是所有留学生都像国内一些民众想象得一般富有。当我们在刷碗池前累得腰酸背痛时,当我们在图书馆里通宵熬夜时,我们无非是想攒多点钱,早点完成学业,尽快回国和家人团聚。

  尤其是一想到要和家人团聚,我就恨不得立即飞回祖国。说实话,我并不惧怕这次流行的疫病,目前美国境内发现确诊的甲型流感病人已经数千,但只死亡4人。而且我在学校的正常学习生活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似乎这次甲型流感死亡率远远没有当年的SARS病毒那么高。

  我来到美国求学已经超过9个月了,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父母和亲人。请这些朋友能够设身处地地从我们的角度考虑一下问题。

  我身边的留学生朋友最近也在讨论要不要回国,有人问我,回去了就要被隔离,难道你不怕吗?对此,我平静地回答:“我在这都不怕被传染,难道我就怕回去被隔离吗?”

    美国:疫区生活很轻松

  【讲述者】王同学

  德克萨斯州莱斯大学

  虽然请留学生尽量不要回国的声音不绝与耳,还是有很多留学生想回家,原因何在?

  北京《国际先驱导报》报道,一些已经返回中国的留学生表示,在美国疫区生活,甲型流感并不如中国网民想像的可怕,学校预防到位,学生心态轻松,生活并没有受到影响。

  事实上,流感在美国愈演愈烈后,我在学校里却还没有感到特别紧张的氛围,这可能和学校附近就是得州医疗中心(美国第二大医疗中心)有关。

  学校向大家群发邮件,提示我们多洗手,每个厕所都安置了可以干洗的洗手液。3月底时,我们系一位墨西哥籍同学从国内回来,还患上了感冒,不过不是流感,很快就好了。但大家经常开他玩笑,说最好把他隔离起来。由此可见,学校里同学们的心态都是比较轻松的。当时我的感觉是,如果平时注意卫生,减少在公共场所出现的次数,这次的流感就可以预防。

  其实,留学生自己当然会权衡利弊,毕竟谁都不愿意故意伤害自己的家人和无辜的同行旅客。但以我为例,回国的手续非常繁琐,还要到处买各种礼物送亲友。我为了暑假回家已经做了很多调整和安排,凭心而论,我很难因为疫情去放弃这样的机会。

  留学生返京 居家监测七天

  北京市卫生局21日称,希望从流感流行国家(地区)放假返乡的留学生,在抵京后尽量主动居家隔离,避免访亲会友,并配合社区医生每日探访。

  北京《新京报》报道,目前,北京市卫生局、北京检验检疫局已结成防疫攻守同盟,实时共享入境旅客《健康申明卡》信息。北京市疾控中心对飞抵北京的航班旅客进行筛查,记录北京居住人员信息,重点是15岁-25岁的留学生和外出人员;每日两次向市疾控中心报告在京居住人员入境情况。

  北京市疾控中心经筛选,再按照地址细分,将归国人员信息分别传送至居所辖属的区县疾控中心,由区县疾控中心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发任务,安排社区医生在今后7天内,进行入户随访或电话询问,同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加国] 加拿大偏远土著人保留地暴发疑似甲型·[移民感受] 一家人全副武装去纽约感受猪流感 被
·[留学动态] 流感来袭留学依旧火热 申请和签证人·[加国] 甲型流感死亡率低过法定传染病 赴北
·[加国] 安省甲型H1N1流感病例激增 全国总计·[国际] 流感令纽约华裔家长恐慌 诊者超额累
·[加国] 加拿大两天内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加国] 加失踪留学生打捞行动将展开 女友日
·[留学动态] 甲型流感不影响留学热情 留学生生活·[加国] 多伦多44岁男子家中染病身亡 证实死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困老人的最后两年(组图)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魂魄的波霸美女(组图)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好的野生无污染呢(组图)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可种出阴茎状辣椒(组图)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琴秋被俘后遭遇(组图)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
美到极致 2015年ESPN体育明星全裸美体大片(组图)
美到极致 2015年ESPN体育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热门点击
·留学生活调查:加拿大华人圈里被包养的女生
·与中国大不一样的加拿大大学
·盘点留学加拿大九大鲜为人知的快乐高薪职业者
·加拿大留学签证申请 签证官关注要点解析
·杂谈:看加拿大人的眼里的中国留学生是啥样的?
·多伦多大学与滑铁卢大学的比较 国内看法是错的
·留学加拿大这些专业最有潜力 看看有你学的吗?
·中国女留学生援交不为钱
·英国朋友看中国学生:为何只和中国人在一起(图)
·加拿大80%中国留学生同居
·加国留学生的自白书:澄清加拿大留学的九大谎言
·最吸引中国留学生的10个国家 加拿大仅排第六
·留学之殇:男生觅偶难 女生多成剩
·早打算:18个最容易出国专业就业前景大揭秘(图)
·留学别迷信热门专业 很多中国人都在三流大学混
·留学移民生活的苦与乐
·加拿大驻华官员在线解答 中国学生留加成功秘诀
·小记者专访旅加华人移民:留学加拿大好不好?
·小留学生的同居现象
·留学成为移民新途径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