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育 儿 十月怀胎 | 新生儿 | 婴儿期 | 幼儿期 | 学龄前 | 营养攻略 | 宝宝饮食
当前位置:首页 > 育儿 > 营养攻略

帮助孩子摆脱挑食习惯

时间:2009-01-05  来源:网络  

关键词:挑食

  挑食,是当前独生子女中常见的现象,主要是指小儿只挑某几种食物吃,而不吃其他食品。因为进食的食物种类过少,常常会引起某些营养素的不足,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因此,小儿的挑食一直困扰着大多数父母。

  孩子挑食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孩子“自我意识”发展的一种表现,说明孩子开始学着自己作决定,想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选择食物。那么,孩子挑食是怎么形成的呢?

  1、受父母饮食习惯的影响

  1-3岁是饮食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而孩子的饮食行为主要是模仿父母,如果父母有挑食、偏食的习惯,孩子自然就容易形成同样不良的习惯。

  2、因身体原因对某种食物反感

  如果孩子因身体原因(不适或胃口不好),偶尔对某种食物有过反感或不良的体验,有可能会造成对某种食物的拒绝。父母如果在孩子饮食上过度迁就也会养成孩子的挑食。

  3、饮食比较单调

  如果父母不注意烹调的方法,不注意颜色的搭配和形状的多样化,或饮食比较单调,就很容易使孩子形成挑食的习惯。

  4、借此要挟、控制父母

  有些孩子知道父母很在乎自己是否进食,很关注自己吃了多少,因此常利用挑食或偏食来要挟、控制父母,以达到某种目的。

  几大绝招改变挑食宝宝

  1、父母必须以身作则

  父母饮食习惯对孩子影响很大,所以父母应该做到不挑食、不偏食,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这样孩子也会模仿。

  2、让孩子有适当的选择自由

  可以允许孩子有一定的选择权。几个小绝招父母不妨一试:营造温馨用餐气氛,共同布置餐桌,让孩子选择安排餐具、座位。进餐时有轻松的交流。对某一食物挑食,父母可采用一些建议的口吻或说话技巧,但是允许选择决不是迎合孩子的挑食。

  3、在食物设计和烹饪技巧上有变化

  当孩子不喜欢某种食物时,父母要分析烹饪中是否有问题,不要一连几天重复同一种食物,食物一定要有变化,可以将孩子喜欢的食物和不喜欢的食物搭配起来。

  4、时常启发孩子对食物的兴趣

  可以经常用一些小故事来启发孩子,比如:某个世界冠军就是经常吃了什么,身体长的好,就成了冠军,或者父母用赞赏的表情诱发孩子食欲。

  5、巧妙适用小游戏

  比一比看谁吃得快?把小饼咬成一个月牙,看谁盘子里的豆豆少得快,虽然都是用滥的招数,可却很管用,尤其是对付三岁以下的宝宝,他们就吃这一套。

  6、培养孩子新的口味

  父母可以在三餐中选一餐做他最喜欢的食物,而其他的两餐则另选其他食物,因为孩子的习惯已经得到满足,所以在两个都不喜欢的食物中选一个,不会引起他的反感,不论选哪一个,都是一种新的尝试。

  7、克服急躁情绪,不要强迫孩子进食

  父母对于孩子的挑食千万不要急躁,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焦虑的情绪,更不要强迫孩子进食。如果孩子是因为身体原因而不吃饭,父母可以细心观察,调整饮食,自然会好转;如果因为饭菜不合胃口而不吃,父母可以把饭菜拿走,等下一顿让他吃,两餐之间不要给零食,这样可以让孩子明白只有好好吃饭才能填饱肚子。孩子不良习惯的纠正需要长期、持久的努力,所以父母要有耐心。

  8、创造良好的就餐气氛  

  良好的就餐气氛很具有感染力,当一家人坐在一起开心得吃饭时,孩子看到你吃得津津有味他也会嘴谗。开始的时候餐桌上要有一两样他爱吃的食物,渐渐地,孩子就会接受多种食物了。

  9、养成孩子不吃零食的好习惯  

  孩子一直吃零食会使消化功能紊乱,吃饭时,消化液就会供不应求,吃的食物在胃里,不能很好地被消化、吸收,孩子当然就没有食欲了,这样会渐渐形成挑食的毛病。

  金手指菜谱

  牛奶蛋花粥

  原料:粳米50克、鸡蛋1只、鲜牛奶100毫升。 

  配料:白糖适量。 

  制法:1.粳米淘洗干净,鸡蛋打成蛋液。 
     2.锅中加清水适量,放入粳米,旺火煮沸后,改小火炖。 
     3.炖至粥将成时(约需20分钟),加牛奶、白糖,继续炖至粥成。 
     4.开大火,将蛋液倒入粥中,稍稍搅动,继续煮1分钟即可。 

  特点:奶香浓郁,合小宝宝口味。

  香蕉玉米汁

  材料:玉米粉两大匙,香蕉1/6只,牛奶半杯,蜂蜜少许。 

  作法:1.香蕉去皮切成薄片。 
     2.牛奶及玉米粉入锅煮熟。 
     3.盘中盛煮好的汁加上切好的香蕉,淋上蜂蜜即可。 

  备注:也可用苹果或桃子代替香蕉。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营养攻略] 孕妇吃这些对宝宝视力有帮助·[婴儿期] 五招帮助宝宝打赢流感
·[婴儿期] 帮助宝宝缓解胀气腹痛·[幼儿期] 帮助宝宝冬季预防肺炎
·[求职指导] “邪招”帮助职场人减压·[求职指导] 帮助同事,点到为止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给宝宝花小钱多吃海鲜
·常吃胡萝卜的好处多
·幼儿每天吃鸡蛋好不好
·给宝宝添加鱼肝油
·宝宝几个月开始可以喝酸奶
·奶粉和牛奶的营养比较
·别轻易喂宝宝葡萄糖水
·缺钙幼儿的补钙食谱
·正常婴儿日进奶量应是多少
·给宝宝喂奶粉时应注意的问题
·小儿易患牛奶贫血症
·宝宝食品的营养分析
·幼儿膳食不可缺少粗粮
·给宝宝补脑吃出聪明
·给宝宝喂奶的10大错误方法
·新生儿是否要割包皮?
·新生儿每天所需的奶量
·胖宝宝饮食方案
·美好的一天从给宝宝制作早餐开始
·哪些是有益宝宝的零食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