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中华文化 历史 | 民俗 | 文学 | 诗词 | 戏曲 | 国画 | 书法 | 佛教 | 道教 | 节日 | 工艺 | 武术 | 古籍 | 名人 | 中医 | 建筑 | 饮食 | 神话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茶艺

茶 礼

时间:2009-01-07  来源:网络  

中国各地风俗习惯不同,待客的茶类、礼仪也不同,但表示尊敬和友好意义相同。如:江南的城乡,主人以“龙井茶”、“碧螺春”等绿茶相奉;华北、东北地区,主人会端上一杯香味鲜美的“香片”;华南一带,会送上一小壶香气馥郁、味道醇厚的铁观音;边疆和山区兄弟民族待客更诚挚和讲究礼仪,如蒙古的香美奶茶、西藏的味美酥油茶、广西的油茶、四川的盖碗茶等。

客来敬茶的缘由  

相传,客来敬茶的风俗是从三国末年开始的。   

自从杜康酿造出酒后,从皇宫贵族到民间百姓,普遍都是用酒待客,以表示主人对客人的敬意。三国时,吴国最后一个皇帝孙皓,是个只知道吃喝玩乐的昏庸君主,终日不理朝政,沉浸在酒色之中。为了给自己饮酒助兴,经常宴请群臣。每次都是从日出喝到日落,而且整天伴有歌舞伎乐,非要把手下的大臣灌得酩酊大醉不可。孙皓手下有个叫韦昭的大臣,酒量很小,可孙皓也一定要他奉陪,往往不欢而散。   

有一次,韦昭陪孙皓在御花园赏花喝茶。孙皓问韦昭说:“你的酒量怎么一直大不起来?”“回禀圣上我在家每日三餐不离酒,可就是大不起来。”孙皓听了摇头说:“堂堂大臣,酒量这么小,真没出息。”韦昭端起茶碗对孙皓说:“俗话说得好,刨子能刨平木板,锯子能锯断木板,各有所长,相互不能代替。卑臣酒量虽小,可是茶量却很大一次能喝上几大壶,不信,我喝给您看。”说罢,捧起茶壶一口气饮下三壶。孙皓笑道:“你喝茶本领这么大,今后凡在酒宴上,我赐你以茶代酒,但不可外传,免得其它大臣攀比。”韦昭高兴万分,磕头谢恩。   

不久,孙皓又在宫中宴请重臣,他要太监给韦昭准备两壶茶水。皇上和大臣干一杯酒,韦昭就喝一杯茶。从早晨喝到中午,几个大臣醉倒在桌子底下,韦昭反而劲头十足带头干杯。皇上和满朝文武百官都已大醉,只有韦昭没醉。这消息传开后,宫廷和民间便形成了用茶代酒接待客人的习俗。

品饮环境  

品尝名茶是一种美的享受,所以,茶的沏泡和品尝离不开幽雅的氛围。   

如果是在工作单位或家中接待客人,以简朴雅观为宜,饮茶客厅窗明几净,整洁舒适,桌上铺好桌布,摆上鲜花。茶罐、茶具既洁净又富含艺术性,使客人能精神舒畅。   

公共茶室要选在游览胜地的幽静之处,即使在闹市,也要设法闹中取静。幽境品尝,方可领略茶的妙趣横生。若举行某种茶会,在大厅中可按茶会的主题选择不同风格的会场布置,用切题的意境,衬托出主题气氛;如璧上的字画,桌上的插花,地上的盆景,座位的排列方式等等,都要随题而变化,或热烈、或幽雅、或朴实……无论怎样,都应注意整体的协调美观,从而利于宾主感情交流。有时,虽没有一定的会场,但也需布置一个合适的环境。因人献茶  

敬茶可根据来客需要进行泡茶。如果客人是体力劳动者,或是老茶客,一般可以抱上一杯饱含浓香的茶汤;如果客人是有一定修养,或无嗜茶习惯的,一般可以泡上一杯富含清香的茶汤;倘若主人并不知道客人的爱好,又不便问时,不妨按一般的要求,泡上一杯浓淡适中的茶汤。   

如果家中贮有几种茶叶,也可一一介绍,让客人自己挑选。遇有品尝兴趣者,可以泡上几种茶叶,让客人品尝比较,享受饮茶乐趣。如果有不可多得的极品,或很名贵的高级茶叶,还可向客人介绍这种茶的产地、风貌、品质特点,乃至其有关历史、传说及对人体健康的好处等等,以引起客人对这种茶的兴趣和好感。

怎样泡茶  

泡茶用的茶具,即使不名贵,也一定要洗干净,不得留有残污的茶垢。所以,主人往往当着客人的面洗茶具,然后倒茶。如果用的是珍稀或名贵的茶具,主人可一边陪客人品饮,一边介绍茶具的历史、特点,和客人一同鉴赏。茶具可根据饮用茶的类别而选用,茶壶、茶杯大小式样要匹配。   

泡茶用水必需是清洁无异味的。敬茶需用热水,水不开就泡茶是失礼。所以,一般都是客人到后再烧水。斟茶时,以七、八分满为宜。如果是直接用茶杯茶,可分两次完成,第一次先冲水三分满,待茶叶展开后,再冲水至七、八分满。俗言:“酒满敬人,茶满欺人。”给客人添水要先人后己,尤其不能单独给自己或自己家人添水,否则,是对客人的不恭。   

撮茶叶时切忌用手抓茶叶,宜用小匙撮用。因为茶叶怕湿,如用手撮茶时茶罐内的茶叶吸收了水分,容易变质;另方面,用手撮茶不卫生,还会失礼于客人。品饮以礼  

敬茶的一举一动,都是卫生、礼貌的表现,如手拿茶杯时只能拿柄,无柄茶杯握其中底部,切忌手触杯口。放置杯(壶)盖时必需将盖沿朝上,切忌将杯盖或壶盖口沿朝下放在桌子上。送茶时,切不可单手用五指抓住壶沿或杯沿提与客人,要用双手奉上。要是比较讲究的茶具,往往配有一个茶托或茶盘。奉茶时,用双手捧住茶托或茶盘,举至胸前,脸带笑容,送到客人面前,轻轻说声“请用茶。”这时客人向前移动一下身子,双手接茶,说声“谢谢”。若用茶壶泡茶,而又得同时奉给几位客人。那么,与茶壶搭配的茶杯,需宜小不宜大,否则无法一次完成。   

主人陪伴客人品茶时,要不时注意客人杯壶中的茶水存量。一般用茶杯泡茶,如已喝去一半,就要添加开水到水杯三分之二处,随喝随添,使茶汤浓度不致变化过大。如用茶壶泡茶,则应适时添满壶中水,茶中也可适当佐以茶食,调节口味。   

作客饮茶,要慢啜细饮,边谈边饮,不能手舞足蹈,狂喝暴饮。待客要有尊敬、友好、大方、平等的气氛,更不能看人上茶。   

如是宴请宾客,还得敬上餐前茶和养后茶。餐前茶选饮清香爽口的绿茶或花茶,以清淡为宜,目的在于清口。餐后茶选饮浓香甘洌的乌龙茶或普洱茶,以浓厚为宜,目的在于去腻助消化和解酒。

品饮趣味  

中国对饮茶有“一人得神,二人得趣,三人得味,七、八人是施茶”的说法。一人拿着杯慢慢的喝,沉思意远这就叫得神,赶上节假日,约上几个好友,一边喝茶一边谈心,当然是人生乐趣。俗言“酒逢知己千杯少”,饮茶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老朋友在一起,无所不谈,自然“有饮不尽的茶,说不完的话”。三四个人喝茶最好,所以说“得味”。最为考究的乌龙茶的茶具,都是供三四个人用的。如果七、八人在一起,就叫“施茶”,只是为了解渴,谈不上“辨味”。陆丰的“敬三茶”   

广东海陆丰一带有以“敬三茶”招待宾客的习俗。 所谓“敬三茶”,即客登门时先泡条形茶。除器具别有讲究外,泡茶的方法也很讲究。   

泡条形茶后,接着是“敬二茶”,通称点心茶。做点心茶也有特制器具,如擂钵、擂锤,还有盛点心茶专用的斗形瓷、钵等。用的原料是碎粒茶,配上黑芝麻粉、肉油渣、麻油及辣味香料等,与面条同煮。煮好后盛入瓷钵内,吃时从钵内盛出,一人一碗,送到客位上。吃时加盐酥花生和米胖拌和,连续要吃二至三碗,才算受领敬意。 用过点心礼茶后,到了吃中、晚餐时,举行的是“敬三茶”,通称礼饭茶。其配料更为丰富多采,主料是香米和碎粒茶,加配火腿丝、白果肉、莲子肉、桂圆肉、红枣肉、热黑芝麻(擂碎)指点桌面的礼俗  

广州的茶俗有一点特别,当主人端茶给客人时,客人要用中指和食指在桌面上轻轻地点几下,并道声“唔该”,以示感谢。相传这礼俗起自清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有一次,他青衣小帽带几个随从,来到广州一个茶馆饮茶。当时,正值春日融融,桃红柳绿,鸟语花香。乾隆一路观赏景色,兴致勃勃, 一入茶馆,便忘记了自己身分。待茶馆小伙计端上茶来,就抓起茶壶给身边的臣仆斟茶。按皇宫礼节,皇帝给臣仆们递东西时,臣仆要立即下跪去接。皇帝这突如其来的举动,把臣仆们弄得不知所措,要是下跪接茶,恐暴露了庐山真面目;要是不跪,又违反了朝规。这时一位头脑灵敏的臣仆,想出了一个替身法。当乾隆给他斟茶时,他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成双腿姿式,在皇上面前“跪”了几下,后面接茶的臣仆纷纷效法,逗得皇帝大笑:“以手当脚,可见对君的诚意。”后来,这故事一传开,就变成了现在在桌面上用手指点几下,以示对主人感谢的礼俗。  

盐酥花生(擂碎)、香麻油、特级酱油、味精等等。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茶艺] 茶 道·[茶艺] 茶 艺
·[茶艺] 茶 食
推荐图片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村庄疯狂搞性派对(组图)
500性伴交换者涌入英国小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废弃村校成片场(组图)
日史上出镜女优最多的A片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的妻子被割头示众(组图)
揭秘朱德的六任妻子:最爱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戏头潜规则女群演(组图)
实拍横店群演的真实生活: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热门点击
·红茶饮用方法
·茶 礼
·茶圣陆羽和他的《茶经》
·青茶饮用方法
·茶 道
·岱山蓬莱仙芝
·黑茶饮用方法
·茶 艺
·顾渚紫笋茶
·太平猴魁
·宁红茶
·兰花茶
·茶叶菜肴
·潮汕工夫茶
·藏族酥油茶
·茶 食
·中国是茶的故乡
·茶馆与茶摊
·清 饮
·武夷山岩茶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