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房 产 市场动态 | 多伦多房产 | 温哥华房产 | 买卖须知 | 家居装修 | 实用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市场动态

移民多伦多做房客 解决房租纠纷的基本方法

时间:2010-08-24  来源:加国地产  

  我相信绝大部分移民来多伦多的朋友,都曾经有做房客的经验。而且一部分朋友置业之后,将房屋的一部分出租,转身变成了房东。大多数的房东和房客 (尤其是中国人之间) 的关系都是相安无事的。但由于种种原因,房租纠纷仍时有发生,有的甚至惊动警察出面,发生某一方被拘留的极端情形。其实,我个人认为,在日常紧密相处的关系中,无论是父母子女,雇主雇员,还是房东房客之间,发生认知不同和矛盾的机会是很大的,解决的方式首先应该是双方充分的沟通,体谅对方的立场。如果无法以此方式解决,则可以通过正式管道处理,以房东房客的情况而言,就是通过房东房客仲裁局(Landlord and Tenant Board)解决。我注意到平面媒体和网上,时常有一些房租纠纷的报道,但我发现其中一些处理方式的建议或认知并不正确,我在此给大家提供一些关于房租纠纷的实务性认知。

  一 :解决纠纷的途径

  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说到发生纠纷时,可以聘用律师然后联络警察解决具体纠纷,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除非是发生身体的伤害及个别极端的情况(如正常租赁期间,房客被拒之门外),警察是不会干预的。甚至是房东通过仲裁局听审的方式拿到驱逐房客的命令,如果房客到期不搬走,也不能请警察将租客赶走。房东必须与Sheriff Office 预约时间并支付执法费用,执法人员在约定的时间将上门驱逐房客并锁门。如果纠纷主要是涉及经济赔偿,当事人也可以选择通过小额法庭起诉追讨。目前小额法庭和房东房客仲裁局的赔偿金额受理上限,都是两万五加元。

  二:仲裁局的性质和运作方式

  目前的仲裁局是依据2007年1月31号的The Residential Tenancies Act 设立的,在此之前,是以Landlord and Tenant Tribunal 的名称运作。仲裁局并非是一个完全的司法机构,而是一个所谓的准司法机构(Quasi-Judicial),按照它们自己的解释,它是almost like a court of law。因此,它的运作方式比较简易和弹性。主持听审(Hearing)的人员也不是法官,而是仲裁局成员(Member of The Board),而以前主持听审的人员是仲裁员(Judicator)。从这些名称的改变,我们可以看出官方是希望以淡化司法色彩的方式处理纠纷。从正面的角度看,仲裁局的运作效率,与各类法庭比较(包括小额法庭),是非常高的。一个听审从预约排期但得到判令,最快可以一个月左右,慢则数月(之前Notice需要的时间另计)。即使你是在小额法庭追讨一千元,你可能要等一年以上时间得到结果(双方和解除外)。仲裁局是通过调解和听审的方式处理纠纷,当事人在听审时间到达仲裁局时,可以得到值班免费律师的咨询,然后工作人员会告知(鼓励)当事人它们可以提供调解员,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纠纷。一旦调解成功,达成的协议将以判令的方式约定,具有法律效力。

  大家可能想象不到到是,其实在加拿大,绝大部分的民事诉讼,最后都是以和解方式解决的,而不是通过法官判决的方式解决。一方面是当事人难以承受旷日持久的诉讼(大部分律师是以时间收费的),另一方面,很多律师(特别是以诉讼结果获取报酬的民事案),也愿意尽快得到一个确定的结果,避免可能的风险。由于仲裁局的性质,它本身没有执法权,不能落实判令的执行,如果当事人不服从判令。当事人需要通过小额法庭申请判令的强制执行。

  三:仲裁局的受理范围和方式

  基本上,它们可以受理与房租纠纷有关的大部分事项,例如房租追讨,提前终止租约,租金调整争议,租约转移争议,法律适用认定要求,政府施工令复议,租客不当行为的处理(如擅自换锁)。对于房东而言,在他们正式向仲裁局递交文件申请听审前,他们必须先以仲裁局指定的文件格式和内容,向在客发出相应的通知(Notice), 并以不同的事项,给予租客10至120天不等的时间主动执行或更正(如主动按时搬出,支付拖欠房租,停止不当行为等)。从本人的经验来看,房东和房客各有某些认知的误区。很多房客认为,租约到期他们就可以搬走,最多提前跟房东打个招呼。但实际上,租客必须在租约到期前两个月(即使是月租),提供给房东书面的到期搬出通知,未提供通知或通知不足两个月,房东可向房客追讨约两个月的房租。在房东方面,很多人认为租约到期,就可以要求房客搬走,其实安省的法律规定,即使租约到期,除非有法律明确规定的特定情况,房客是可以选择继续租住(不需要签新租约)。有些房东了解到这个法律规定后,就以自己、家人或已卖出物业而且新买家需自住的理由,强行将房客赶走。以这种理由取消租约,仲裁局要求当事人(将来入住的人)提供有法律认证的宣誓书,承担可能的法律后果。另外,租客因此被赶走之后,如果发现情况不实,可以反告房东,要求赔偿。

  如同我前面所言,当房东房客发生纠纷时,最佳的方式是大家理性沟通,彼此谅解,尽可能协商解决,以和为贵,是大家双赢的途径,只要双方有足够的诚意,一定是可以解决问题的。当然,当事人有权依据法律在仲裁局或其他法律途径解决纠纷,但在此之前,需要了解法律的内容和方式,而且对可能的时间金钱付出,以及不确定性(仲裁成员未必一定做出正确的判令),具有一定心理准备,不能不慎重以待。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国际] 付不起房租卖淫维生计 悉尼一中国女·[社会万象] 高房租催生北京地下一族:80多房共用
·[大陆] 当锋利的牛刀削不动楼市后 租房者成·[大陆] 中国房租暴涨堪比绿豆 中介1小时抬价
·[社会万象] 被抓现行!北京知名中介入户发传单哄·[大陆] 世博第一村苦熬四年房租涨三倍 后世
·[国际] 到底买房还是租房划算?看看美国砖家·[大陆] 民盟江苏省委提议新公租房 付40年租
·[财经证券] 华尔街日报:买房时代已结束?买房还是·[大陆] 不当房奴 大陆兴长租:80后夫妻签10年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网友晒家]自己咖啡色的小屋 简约时尚
[网友晒家]自己咖啡
奢华复古床头灯 装扮您时尚温暖的家
奢华复古床头灯 装
[装修案例]建面53平米的花园般的时尚家
[装修案例]建面53平
省钱VS精致 万元内打造田园风格香闺
省钱VS精致 万元内
卫浴选购技巧 选购卫生间洁具时要档次配套
卫浴选购技巧 选购
[另类家居]个性创意设计 卧室也疯狂
[另类家居]个性创意
[网友晒家]海归少妇的时尚英伦家
[网友晒家]海归少妇
集中“橱”理 让家整洁便利更多创意
集中“橱”理 让家
精彩无限 《马达加斯加》主题儿童房
精彩无限 《马达加
[导购]2个品牌4款热销艺术块毯推荐
[导购]2个品牌4款热
[家装欣赏]韩国时尚彩釉餐具
[家装欣赏]韩国时尚
[家装欣赏]冰蓝清新个性餐具摆设
[家装欣赏]冰蓝清新
热门点击
·看看38万元在加拿大能买到什么样的房子?(组图)
·加拿大房市恢复在即 看2010年各省房价一览表
·中国移民在加买房 远不如加拿大银行厉害
·房价不断上涨 看看50万能在加拿大买到什么房子?
·加拿大人的晚年生活:终于买了房子却住不起
·多年移民痛失豪宅:加拿大将有更多的人失去房子
·在远离多伦多的小镇买房其实挺合算
·在加拿大买公寓:选择新的还是二手的?
·加拿大六大城市房价一览 温哥华最贵多伦多第二
·盘点加拿大房价最贵15城 温哥华居首 多伦多最末
·50万能在加拿大买到啥样房?
·拥有房子是好事还是坏事?
·调查显示:目前加拿大房地产价格相对比较低廉
·移民初登加拿大时的住房梦:公寓交响曲
·看看温哥华富人区真实房价
·加拿大法拍屋激增 究竟是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
·一中国牛人用5千美元5年最终换得18套美国公寓
·排队购房现象再现 多伦多镇屋吸引百人排队抢购
·温哥华房价全加拿大最贵 在北美洲排名仅第五
·经济学家:加拿大房价已过巅峰 将稳至2011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