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 温哥华的日子延伸了我的回忆

时间:2009-12-11  来源:加拿大华人网讯  

  回到国内,我时而在闭目或凝神时,回想起往昔在温哥华长住短歇时的一些感受。第一次见到的温哥华,是在雾雨霏霏中迎接千禧年的冬日的除夕。第二次时值仲夏,给自己休了个长假。第三次是在乍暖还寒的早春时节,第四次2006年在北京飞往温哥华的国航班机上,曾受邀于一位见面自来熟的34岁的小空嫂,与之一同做机内操并与之长谈,竟于无意间谈起10年前的天津民航学院培训营,谈及客乘一分部,谈到永远的2002……在那些属于你我和她的共同的青春岁月里,我们曾经同步走在同一座城池里,走在春天的阳光下……这些事,从T0写到了T5,再写下去,需要时间和精力,容留下篇待叙。而所有这些动笔的念头,其实皆起源于在温哥华的停留。那个驿站给过我闲得无聊的休息时间,那里的山水让我很偶然地动了个念头:干脆把过去的故事整到网上!也许能应了幻剑书的所言,有这文字传世,那女孩儿来世或许还来寻爱!而此篇则是写在所有文段之前,算作当初的试笔,已编入UBC大学《新聲》文学专辑中。在此略作改动,权当所有后续文段的引子与回旋。

  如今,多少天过去了,多少年也过去了,曾经模糊在记忆里的片断,情不自禁地串联在一起,复又变得不断清晰开来。那些散落在温城以东百余公里处绮丽瓦克山水间的风光,还有白石镇上空总是那么明朗的万米晴空……这一切曾经的亲历,正变得杳不可及,也终将会演化成温馨无限的回忆。

   回京没多久,我在马甸儿宽街儿踱步之间,车鸣人嚷马翻贯耳之际,思念过上世纪末温哥华downtown五帆广场那个凋敝的冬日傍晚,和广场旁那些白色灯柱上闪烁的橘色的昏光;想起自彼时起半年多以后夏日里太平洋上空机舱里那场格外的热情与奔放,再想起自彼时起两年多以后无奈的郁闷与惆怅,想起自君别后过了四载一路驱车而越的落基山脉……那里的自然好清宁,蓝天,绿草,清流,有助于将历历往事一幕幕回放在脑海里,从此再也挥之不去。

  这些反复回放的影像中,有一幕是温哥华的早春。多少次,当我懒洋洋地从梦中苏醒,走到窗边,见雨露清晨,雨水打湿马路。湿润的空气里,海鸥在睡懒觉,红肚皮鸟儿在梨树和樱花树之间叫早,令心情始渐安宁。

  天晴日朗的温哥华,春风刮得劲猛,联邦旗和设计得像雪山狮子旗般难看不养眼的卑诗省旗在风中噼啪掌脸,旗杆被吹得打颤。走出户外欲看海,觉得空气是干燥的,干燥中蕴含着淡淡的盐分。温哥华的春季,最舒服的时刻适才逢潇潇雨歇时。

  遐想春天的温哥华,还曾让人目睹过这么一幅图景:那是一天下午,一只老鸭一边吆喝,一边带着10来只黄茸茸的小鸭横穿Garden City公路。小鸭们自觉不自觉地排成一列纵队,随在老鸭身后,安安静静,由东向西,晃悠着小身段儿,依次跨上公路,有如空乘机组排队去登机。南来北往的车辆全都停下,大家静静地观望着这过路的一家儿。

  到了西侧路肩,老鸭止步,鸭架微屈,再轻松一跃,上了人行道。后面的小鸭们却挤在路肩下乱作一团,你争我抢,谁也跳不上来。老鸭显得有些紧张,开始大叫起来,边叫小豆眼儿边不断地看看这个,看看那个,再瞄瞄半边车道上仍然停滞的车辆,却不动脑思考拿那张扁嘴将小鸭一个个叨上来,让人看了跟着着急。

  这时,从两辆车里下来两人,一男一女,走到路旁,双手轻轻捧起一只只小鸭,将它们捧上人行道。老鸭不叫了,在旁静静地目睹这匪夷所思的过程,小豆眼儿的眼神里似乎透出一股惊讶和莫名其妙。最后,老鸭带着鸭宝儿们列队消失在路旁密丛中。

  再想,人生也是个行车过路的过程,很想注重这过程,注重这仅有一次的过程的机会,不太刻意去追求其结果。如同皖南作者芬芳的比喻:人生就像一场旅行,我们坐在车内,看着窗外一路倒行的风景,只要抱着欣赏的眼光就好,能够珍惜彼此相守的这段时间就好。在这个过程里,尽量多地有所体验,有所经历,踏遍青山日,人尚未老时。最不乐意的是到了65,或者再狠点儿,85,行将就木,忽想起户头里的差旅费已够start on schedule,才准备起步开拔喝粥无牙云游四方浪迹天涯……身边确有些多年的老熟人,把对爱好对理想的追求规划在快要下车的地方。然而,人生的实质,不就是一段情绪的体验过程而已?

  飞去飞回,春去秋归,离开了,就是一次放弃,“放弃某个心仪已久却无缘份的朋友,放弃某种投入却无收获的事,放弃某种期望,放弃某种思想。”但是记忆由此得以延伸,故事因此得以回忆。漂泊者加减女士语之“每一次放弃,会生出一种伤感,这种伤感并不妨碍我们去重新开始,在新的时空内将音乐重听一遍,将故事再说一遍。”相对安静的温哥华,相对于之前嘈杂的过程,也是一次放弃期望放弃思想的过程,让人在这全新的过程里重新起笔,得以叙说生活与爱的喜悦和烦恼,甜蜜和辛酸。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下一篇:加国华人亲身经历:宁可上高速 也绝不去停车场!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加国] 温哥华警方不会强迫无家可归者入住庇·[加国] 寒流袭击温哥华 今晚零下7度 降温或
·[加国] 冬奥期间温哥华将出现新型街车 从欧·[移民感受] 温哥华像个大农村:我们在加拿大种菜
·[加国] 温哥华华裔小姐诞生 25岁大学生艳压·[创业故事] 一个华人老板在温哥华的苦乐经营 干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哪些超级科技掌握在中国人手里?令全球眼红(组图)
哪些超级科技掌握在中国人
《情深深雨濛濛》演员现状:三位主演已去世(组图)
《情深深雨濛濛》演员现状
远比大片凶猛 92年云南平远街缉毒枪战纪实(组图)
远比大片凶猛 92年云南平
探访莫斯科情色博物馆 琳琅满目让人大开眼戒(图)
探访莫斯科情色博物馆 琳
蒋家第三代悲剧:三人不治身亡 一人仕途受挫(图)
蒋家第三代悲剧:三人不治
英国52岁辣妈会保养 与儿子出行被误认情侣(组图)
英国52岁辣妈会保养 与儿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困老人的最后两年(组图)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魂魄的波霸美女(组图)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好的野生无污染呢(组图)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可种出阴茎状辣椒(组图)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琴秋被俘后遭遇(组图)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
美到极致 2015年ESPN体育明星全裸美体大片(组图)
美到极致 2015年ESPN体育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