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时间:2014-01-09  来源:三米  

  一、启程

  2003年,移民加国的前一年,我的年薪是六位数,再次拿到这个数字是5年以后的事了。

  2004年,5月的宁波,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天早早的亮了,吴师傅找好的金杯面包车就停在楼下。

  朋友们都来了,大家帮我把行李搬上车,有六个纸盒子,里面有一家三口的衣物,被褥,碗筷,高压锅,案板,菜刀,以及成堆的牙膏。

  握手道别,我们谁也不知道,下次的见面会是在整整4年以后,我们也从三口之家变成了四口之家。

  金杯面包载着我们一家三口行驶在通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路上,跟我们一起去的是吴师傅。

  我有很多朋友,吴师傅是在我身上花费最多但从我这里得到最少的一个。

  移民的路是漫长的,从递交申请之日起到最后的成行,经历了整整四年的时间,吴师傅也替我们守了四年的秘密,我也从国营企业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兵变成了一个跨国公司的经理——只管生意不管人的经理。

  人生的道路充满了冒险,事先不曾觉察到的冒险是最大的冒险,我的自然也不例外。

  辞去工作,踏上加拿大这块土地时,我没有意识到移民的路其实是条单行线。

  他们说,移民就是重新洗牌,把你就要到手的好牌洗成十三不靠。

  到一个完全陌生,连语言都不通的国度,心里打鼓吗?是的。

  但如果可以再来一次,我可能会像所有爱情小说里描写的那样,“我依然选择你”。

  因为这其实是个有些无奈的选择。

  我是学工科的,和大部分我的同学,同事一样,我认为做学问是很没出息的,我曾经的理想是当官,那种有人请吃,请喝,能光宗耀祖,孩子犯了法可以用我的乌纱帽罩着的那种有点实权的官。

  我的同事说我有反骨,这个我承认,我从来没有真正安分过。

  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在内心深处,我很希望和我的领导同流合污。

  我的领导也许没能看透我的心思,也许他们没能理解,总之我的理想没能变成现实;我没有说过领导不爱听的话,也没说过他们喜欢听得话。

  我的领导说,干部要学会叫,做的事情要叫出来,照现在的说法是会炒作,这个我理解;

  他们还说官场上混,你要比猴子还精,这个有点难为我,比猴子精的那还能叫人吗?

  我的很多朋友经商发财了,我知道这个我也做不了,商场和官场是相通的,官场都混不好商场能行吗?

  我出国的动机不纯,并不是真的热爱加拿大,我要是当初能升官或是发个财什么的,我不会选择移民。

  这不,在温哥华机场过关就遇到了一个小插曲。

  除了遇到几次气流,一路还算顺利,经过12个小时的飞行,飞机安全降落在温哥华国际机场。

  跟着机场的指示牌,去海关报道,新移民还真的不少,长长的队。

  检查完所有的文件,被告知我们在国内精心排的照片不合规范,头太小了。

  还好,被带到一个小屋里,披上毛毯,重新照了一张,被用在后来的枫叶卡上,其实照的水平并不好,怎么看上去都像是三个被通缉的逃犯。

  同机的那对上海小夫妻就没有那么幸运,他们根本没有带照片,移民局接待的小姐好像说他们不该这样,我觉得左右是不合格,带不带有什么关系。

  不知道是谁的态度不好,交谈的声音逐渐大起来,后来就变成了种族歧视,要投诉什么的。

  种族歧视这个话好像很管用,争吵马上平息了,接着是道歉。

  我那时真的是羡慕,登陆的第一天就能操着英语和加拿大人吵架,还能让他们道歉,从心底里佩服。

  取行李,转机,直奔我们的目的地多伦多——朋友等在那里接我们。

  二、初识多伦多

  我在风景秀丽的江南水乡宁波生活了十几年,虽然和大家一样没去过天堂,但我到过苏杭。

  五月的多伦多比我想象中的要美十倍。

  到达多伦多机场是当地时间晚上9点多,朋友刘早早的在外边等着了,我却遇到了点小麻烦——托运的行李出了问题。

  传送带转了一圈又一圈,六件行李我只找到两件。

  机场的工作人员来了,解释说可能在下一个航班上。

  似懂非懂,不过既然是加拿大的规矩,就等等吧,好在下一个航班马上就到,丢行李的也不止我们一家。

  11点到达的航班上又找到两个行李,还有两个是真的没了,跟着别人去机场登记了朋友家的地址,说是行李改天会送上门,我开始有点将信将疑了,机场那么多人,也没人管他们拿的是不是自己的东西,该不会是谁顺手牵羊把我的行李拿走了吧?

  我要是多报两件呢?感觉好像也是可行的。

  不知道别的航空公司是不是都这样,我坐过飞机,可从没托运过行李。

  推着行李车走到外边,刘已经等候多时了。

  坐到车上,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是落了下来,“刘姥姥”崭新的生活就要开始了,不知是兴奋还是时差的关系,都半夜12点了,竟还是睡意全无。

  刘特意为我5岁的女儿准备了一个座椅,叫什么CAR SEAT,我以前从来没见过;

  嘱咐我们系好安全带,我说没关系,你系上就行了,他说不行,全都得系。

  系就系呗,反正在国内我是不喜欢那玩意儿,不舒服,我还真不记得国内的车子后排还有安全带。

  晚上下了点小雨,很凉快,空气也很清新,我们飞驰在后来听说叫HIGHWAY 401的大道上,感觉真的很不错。

  刘开的车子出奇的大,他说那个叫MINI VAN,是借朋友的,特意强调是个很好的朋友,

  “很够意思的,加拿大人有两个东西不借,一个是老婆,一个是车子”。

  我笑了,

  “你也太八卦了,国内别说是车子,马子都是可以借的。”

  他也笑了,

  “说真的,不开玩笑,要学的东西很多,你慢慢会知道的,有几种人你马上就会碰到,第一是教会的,第二是传销的,第三是卖教育基金的。张,你答应我一件事,这些人你可以接触,但在前六个月之内,一次性两百块钱以上的支出一定先打电话给我。多伦多的工作不好找,老移民打新移民的主意,不了解情况上当受骗的新移民很多。六个月以后,你再干什么那就是你自己的事了。”

  我说这个好办,我就见了兔子也不撒鹰——我原本也没多少钱。

  刘说的三种人我后来真的都碰到了,包括受骗的,这是后话。

  一路飞驰,转眼到了SCARBOROUGH,没见几个高楼大厦,这个我有心理准备,短登的朋友给我看过温哥华的照片。

  半夜里行人和车辆很少,朋友开车挺小心,遇红灯没人也乖乖的停下,应该是有摄像头吧,我想。

  居民区很静,一栋栋的房子,我们在国内戏称之为“别野”的那种,可是又有点不一样;马路的两边绿树成荫,路灯的灯光透过树叶洒向地面,也洒向马路两边剪得整整齐齐的草坪;清新的空气里透着一点湿润,带我回到儿时我生长的小山村。

  梦幻般的景象,真的和美国电影里的一模一样。

  小区里没有红绿灯,我们的车子还是时不时的停下来——没人也停。

  忍不住对刘说,

  “刘,你开车挺小心的。”

  刘解释,

  “看见那个红牌子了吗?STOP SIGN,我们国内没有,必须要停,还要停定,被警察抓了要罚款的。”

  这是我在加拿大上的第一堂交规课,虽然国内也偶尔听人讲起过,这回是来真的了。

  刘是有房子的,我们在多伦多的第一晚不是在他家,是在移民接待站,就是有房子的华人开的家庭旅馆,有点意外,不过没太往心里去。

  安顿好,还是没有睡意,老婆借房东电话给她妈简单报了平安,女儿饿了吃刘给我们准备的面包。

  跟刘约好,天亮带我们找房子。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难得过美国海关 差点被吓尿
下一篇:网友自揭移民创业的辛酸苦辣 一晃7年我又回来了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国际] 英国拟拍卖移民签证 价高者得 中俄富·[留学动态] 移民部留学签证改新表后 审核被拒个
·[加国] 李美恩:加拿大单身移民母亲打拼成加·[移民动态] 盘点2013移民政策大变革:10件大事影
·[移民动态] 移民梦碎 华人无奈回乡·[国际] 网友感慨移民生活不一样:有些问题千
·[国际] 部分中国移民认为不拿白不拿 滥用社·[国际] 苦不堪言?国内中产吐槽移民美国的穷
·[移民感受] 文艺中年要移民 纯属找罪受·[大陆] 云南绥江拆掉机关围墙 当地数千移民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中国城的华人住宅(组图)
国外真是天堂?看看芝加哥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他们都怎样活着?(组图)
图揭150年前中国人间百态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一生拥有40位妻妾(组图)
风流抗日将军的传奇故事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个不能信的地方(组图)
乳沟都堕落了 这年头女人8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最性感浪漫的沙滩(组图)
想要全裸的好去处 世界上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圆润丰满光泽好(组图)
巴西,一个盛产美臀的国度: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倍于联合国军战俘?(图)
抗美援朝 为何中朝战俘十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趣产品生产全过程(组图)
探访全球最大性用品厂 情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割之后的裸身照(组图)
罕见曝光太监被残忍净身阉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惧走光 性感爆棚(组图)
韩女团穿超短裤趴地热舞不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这么极品的女人了(组图)
男友活活累成狗 很久没见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引老美疯狂吐槽(视频)
美国人拍视频体验中国高铁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普通人8年工资(组图)
股民3周内人均亏41万元 抵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经历:竟没人会中文(图)
南疆维族老店下馆子的尴尬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