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海外打工华人感悟洋饭碗 徘徊在梦想与现实之间

时间:2010-01-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月7日,在日本的10名中国实习生的“讨薪事件”终于在中国驻日大使馆以及派遣公司和当地华文媒体等共同努力交涉下,初步得到解决。

  破碎的“淘金梦”

  大多数在海外打工的华人都怀揣着一个很单纯的梦想,就是想给家里挣钱,但不是每一个能端起“洋饭碗”的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2009年末,就在全世界人们欢欢喜喜过年的时候,却有一群在日本的实习生正在经历一场令人愤懑的 “讨薪风波”。繁华的日本街头赫然出现用中日双语写就的“我们也想过个好年,但日本老板欠我的钱!”的横幅。2007年1月,10名中国实习生来到日本健阳株式会社实习。从2009年1月开始,这家日本公司不能准时定额支付工资,时而部分支付,时而一文不付。一名齐姓的实习生说,“10个人总共拖欠 1000多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80多万。”对于这些家境并不富裕,带着“淘金梦”来到日本的年轻人来说,梦想在痛苦中沉沦不说,生活也在忍饥挨饿的艰辛中苦熬。

  幸运的人大都相似,不幸的人却各有各的不幸。由于听信中介公司描绘的美好前景,带着同样致富梦想的数百名中国劳务人员自2008年初陆续来到乌克兰的建筑工地工作。其中绝大多数人来自中国农村,还缴纳了不菲的中介费用。然而,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海啸一夜之间就淹没了乌克兰的建筑市场,也粉碎了这些华人劳工最朴实的梦想。同样,在利比亚、在爱沙尼亚、在西班牙,许多华人也在经受着同样的痛苦与失落。

  每当一个个单纯的致富梦想被击碎时,人们听到了最真切的响声,也感受到最切肤的痛。

  梦想“软着陆”

  被友人戏称为“打工皇帝”的摄影家老宗,已经到美国9年了。这些年,他在30多个州的中餐馆打过工。老宗常常1天12小时地这样每周工作6天,还要节俭度日。就在如此艰难困苦中,他仍不放弃理想,去年春季终于在圣地亚哥《华人》月刊上,发表了部分摄影作品。现在,老宗已经通过洛杉矶一家职业介绍所,在一家提供健康保险和假期的夏威夷海鲜公司工作。9年来头一次可以去看病,老宗兴奋地频频打电话给朋友,询问可以检查哪些项目。假日里,他还可以带上心爱的相机,租辆车做环岛游,一展摄影家的身手。老宗感叹,在美国打工也可以有不同的心境。

  的确,同样在国外打拼,心境可谓大有不同。吴晓斌,一个在日本打工11年的温州人,做烧烤、摆地摊、洗公厕……什么脏活、累活都不在话下,一一尝试过。1998年,从制作一根手机天线开始白手起家,挖到了在日创业初期的第一桶金。之后开始逐步地做大做强,相继进军日本黑色家电市场、汽车市场和网络领域,从简单传统行业到液晶移动电视等高科技产业。现在,吴晓斌已经从一个不起眼的打工者摇身一变成为亿万富翁。虽然妻子和孩子全部是日本国籍,但他本人至今都没有加入日本国籍。他说,“当初,为实现心中的信念和梦想,才坚持下来,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

  如今,作为日本忠成株式会社董事长、日本温州总商会会长、中国对外贸易协会副理事长的吴晓斌在浙江投资数字液晶电视机的生产项目,给中国带回实实在在的好处。“洋饭碗”真的变成了“金饭碗”。

  三思而后行

  带着金色的淘金梦想来到国外,理所应当要拼命地工作。许多在海外打拼的华人整天把自己撑得就像一张拉满的弓,根本没时间放松休息。“真担心,这张弓一旦超过了一定限度,会应声而断。”这是一个在西班牙制衣工厂谋生的年轻女工临死前写下的日记。

  近年来,欧洲华人中“过劳死”的事件屡见报端。据欧盟健康机构的调查显示,华人已成为欧洲“过劳死” 发生率最高的族群。除此之外,在海外工作的华人还会遇到诸多的麻烦事。年关之时,欧洲华商屡遭盘查,针对华人的抢劫事件日益增多,拖欠工资的情况频频被报道,务工华人的身份认同难保障,中介、劳务公司的“黑心”买卖等都在威胁海外务工华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当然最严重的问题莫过是歧视压迫、人身伤害和意外危险。如在日本、韩国,当地部分不法企业利用“研修生制度”非法引进华人务工,并施行残酷压榨;在俄罗斯,当地华人常常成为俄民族极端分子光头党的袭击目标,甚至遭到警方的歧视性待遇。在一些国家,华人甚至还会遭受绑架和战争。由此看来,这个“洋饭碗”实在是不好端。

  如何确保在海外务工华人的利益,是关乎目前近400万外劳和数以千万计中国人福祉的大事。2009年初,商务部发出进一步做好境外就业管理的通知,按照“统一政策,统一管理“的原则,统管境外就业和外派劳务。同时,规范“白外劳”,严打“黑外劳”,确保海外劳务输出有序发展。以人为本,将工作重点放在切实保障外劳利益上,确保劳有所得,把出国务工的风险降到最小。

  虽然形势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对于想要和已经在海外工作的人来说,都要三思而后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知识和法律问题上不断完善,合法签订手续齐全的合同,一旦发生利益纠纷,要冷静、理性,保护好证据,做到有理有据,合法维权。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没有想到 原来香港人竟然是这样看大陆移民的
下一篇:华人培养子女学中文 会中文已成为一种生存能力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数码科技] 在伊华人怀疑百度被黑是伊朗网军报复·[加国] 华人股神唐炜臻今日从上海启程返加拿
·[大陆] 良友还是祸水?7大顶级华人富豪背后的·[数码科技] 百度被黑 中国黑客反击 口号:中华人
·[移民感受] 华人移民失优越感悔出国:中国经济发·[移民感受] 汉语退居二线 加拿大华人后裔中文学
·[国际] 惊叹!挂羊头卖狗肉的洛杉矶华人色情·[移民感受] 海外华人怪状:因为移民加拿大 我们全
·[社会万象] 广西脚镣逃犯成长经历 打工数年生存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哪些超级科技掌握在中国人手里?令全球眼红(组图)
哪些超级科技掌握在中国人
《情深深雨濛濛》演员现状:三位主演已去世(组图)
《情深深雨濛濛》演员现状
远比大片凶猛 92年云南平远街缉毒枪战纪实(组图)
远比大片凶猛 92年云南平
探访莫斯科情色博物馆 琳琅满目让人大开眼戒(图)
探访莫斯科情色博物馆 琳
蒋家第三代悲剧:三人不治身亡 一人仕途受挫(图)
蒋家第三代悲剧:三人不治
英国52岁辣妈会保养 与儿子出行被误认情侣(组图)
英国52岁辣妈会保养 与儿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困老人的最后两年(组图)
这辈子算是白活了?农村贫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魂魄的波霸美女(组图)
波涛汹涌!街拍:事业线摄人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好的野生无污染呢(组图)
中国吃货试吃亚洲鲤鱼 说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可种出阴茎状辣椒(组图)
西班牙惊现“情色种子”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琴秋被俘后遭遇(组图)
揭秘1936年西路军女将军张
美到极致 2015年ESPN体育明星全裸美体大片(组图)
美到极致 2015年ESPN体育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道中国物价有多高(组图)
华人移民傻眼:回趟国才知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豪放美女秀事业线(组图)
青岛浴场开启下饺子模式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