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与加拿大人的爱国主义

时间:2010-03-02  来源:枫苑梦客  

  历时十七天的第21届冬季奥运会已于昨天在加拿大温哥华闭幕。本届冬奥会是历届规模最大的,约2600名运动员参加了7个大项、15个分项和86个小项 的比赛。昨日下午进行了加美男子冰球大决战,把这届冬奥会推向了高潮,结果加拿大队获得冬奥会金牌中含金量最高的一块。

  这场冰球决赛堪称巅峰对决,经典之战,连一向对冰球不太感兴趣的我也坐在电视机前兴致勃勃连续看了几个小时,感觉紧张、刺激、惊心动魄,心里真希望加拿大队能赢美国队。加拿大队在2:0 领先的情况下被美国队顽强地将比分扳平,而第二个球竟然是在法定时间的第三节结束前二十几秒射入的!我们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最后一分多钟,美国队教练叫了暂停以后,决定孤注一 掷,后卫和守门员全部压上。加拿大队全力防守,混乱之中竟然让美国队得手,2:2 平!准备庆祝胜利的加拿大观众突然陷入了沉静,空气似乎凝固了,电视台即时切换场内外观众的反应,紧张焦虑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不过,这种焦虑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加拿大队在加时赛中凭借一粒金球击败了美国队!顿时,举国疯狂,球迷们纷纷涌上街头庆祝胜利,在加拿大所有城市,成千上万球迷涌入市内各个大小广 场举行狂欢,甚至将道路和街道堵塞。

  加拿大运动员在本届冬奥会赛场上表现超群,破纪录的14块金牌就是最好的说明。但是,我觉得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加拿大人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热情。场内 场外,到处是枫叶红的海洋,观众、游人脸上印着枫叶,身上穿着枫叶旗,手里打着枫叶旗。当赛场上升起加拿大国旗,奏响加拿大国歌的时候,观众忘情欢呼,无不为身为加拿大人而倍感自豪。

  加拿大政府毫不掩饰地把这次冬奥会看作弘扬爱国主义的好机会。总理哈珀公开表示,冬奥期间加拿大人应当放弃他们对爱国主义的含蓄表达方式,应当大声 地、骄傲地为本国运动员欢呼、加油,加拿大人应当以国家为荣。他说,“我认为加拿大人的爱国主义,不应有丝毫的羞愧及尴尬。全国一起庆祝没有什么问题。”

  在我看来,弘扬爱国主义标志着加拿大国家政策的一个重大转变。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加拿大一直执行多元文化主义( Multiculturalism) 的国家政策,即承认加拿大是一个具有不同民族和文化特点的社会,而不是以建国民族为主的社会;政府提倡不同民族和文化团体之间相互平等、相互尊重。按照多元文化主义,各民族文化在加拿大内共同发展,所有加拿大人平等地自由地共同参与加拿大的政治社会管理,这是是加拿大多元文化主义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但是,事实证明,多元文化主义只能是一种理想,推行多年以后,实际上陷入了困境,进退失据。

  首先是加拿大政府推行的多元文化政策与其它政策相矛盾。在多元文化主义之前,加拿大推行的实际上是二元文化主义。1969年,加拿大通过了《官方语 言法》,正式将英法两种语言并列为正式的官方语言,要求所有官方文件、媒体广告和公共场合的文字使用双语。两年以后,加拿大联邦政府于1971 年又宣布实行多元文化主义政策,提倡加拿大内各民族文化共同发展,各团体之间相互平等相互尊重。但是英法双语制度政策的推行本身就意味着其他种语言降为次 等语言,其他种文化降为次等文化,同时也可能暗含着操其他语言的加拿大公民降为二等公民。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如果语言得不到认可,以该语言为载体的文化自 然得不到保护和发展。因 此,多元文化主义实际上是空的。这次冬奥会的开幕式很精彩、壮观,突出了原著民元素,但是加拿大联邦遗产部长詹姆斯摩尔则批评道,开幕式缺少了法国元素, 希望在闭幕式上更好地反映加拿大所具有的英语和法国两种官方语言。由此可见,即使英法两种语言也未取得同等地位,更遑论其他种语言了。

  更为严重的是,多元文化主义使加拿大的国家认同陷入危机。有人形容,如果说美国是一个熔炉,那么加拿大就是一个沙拉盘。移民来到加拿大,仍然保留自 己民族的语言、文化、风俗习惯,甚至建立自己的民族聚居区,俨然形成了国中之国。难怪有人问,加拿大到底在哪里? 有人说,不存在加拿大民族主义,因为根本不存在一个加拿大民族,而移民“身居加国,心系母国”显然不利于加拿大民族的塑造。

  多元文化主义政策是为调和各不同族裔之间矛盾的一种折衷主义政策,尤其是为了解决法裔魁北克人在认同上的难题。但是实践证明效果不佳,反而由此产生 了更多的问题。加拿大要成为一个民族而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首先建立自己主导性的文化。但是在多元文化主义大旗下,建立加拿大主导性文化的努力几乎无 法实现。身份问题认同难题在魁北克、原住民、以及众多移民少数族裔中都广泛存在,因此往往出现国家认同的冲突与背离。典型的是2008年4.13华人在 渥太华举行的抗议加拿大政府的示威活动。据说,当时有人建议,4.13反政府抗议示威组委会的组织者带头宣布放弃加拿大国籍或永久居住权,以此实际行动表 达对中国的热爱和对加拿大政府的不满,只是后来没见下文。但是,华人的这次行动震惊了加拿大主流社会,当时一些媒体曾认真讨论过华人移民的忠诚度问题。

  还有就是去年5月10日近两千名泰米尔示威者把多伦多的交通大动脉贾丁纳高速切断,试图胁迫加拿大政府干预斯里兰卡内战。我当时就认为,这也是加拿 大政府在处理众多移民民族认同问题上所面临的尴尬局面。加拿大移民越来越多,成分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的加拿大公民同时效忠于两个国家―母国和移居国,这无疑是加拿大政府的一大难题。

  造成这种矛盾的原因之一还在于加拿大政府推行的多元文化主义,这种政策为少数族裔抗衡文化同化、反对政府政策提供了合法性。问题还在于,加拿大社会 的主导政治文化并不愿接受少数族裔文化对其国家权威的挑战。无论是要求独立的魁北克,还是要求建立自治政府的原住民,都或者遭到镇压,或者遭到拒绝,因为这种挑战意味着削弱国家认同。1970年10月18日,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甚至行使紧急战争状态权力,以平息一些法裔分裂主义者的暴动,在蒙特利 尔、魁北克和其它一些城市逮捕了数以百计的嫌疑犯。

  从心里说,我希望加拿大保持多元文化主义,我相信这也是很多中国移民的共同愿望。移民和来加访问的中国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来到加拿大好像没有出 国一样。特别是在多伦多、温哥华等华人聚居的大城市,只要你能说中文,基本上畅通无阻。华人超市、餐馆应有尽有;所需要的服务业都有说汉语的。即使和政府 机关打交道不懂英语也问题不大,多数政府机关都配备有能说中文的职员,或者翻译人员;很多重要的政府文件也印有中文。我想,全世界大概不会有第二个国家像 加拿大这样充分尊重各族裔的语言文化,这一切都得益于加拿大的多元文化主义政策。但是,我也举双手支持加拿大政府建立国家认同的努力。作为移民,应该认同加拿大的价值观,努力为这个美丽的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与金发女人金婚之后的悲哀 华男能娶白人老婆吗?
下一篇:匪夷所思:一个老移民眼里国外17件让人迷惑的事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加国] 枫叶纹身热爆 加国店主:7年前已瞄准·[加国] 庆贺加拿大冬奥会佳绩 加航今日购票
·[体育竞技] 中国记者冬奥遭点名 被指太激情缺乏·[体育竞技] 冬奥夺金 王濛成中国冬季项目千万首
·[体育竞技] 品位温情冬奥:那些让我们热泪盈眶的·[体育竞技] 图片记录冬奥会:加拿大民众激情狂欢
·[体育竞技] 满街枫叶红:被冬奥圣火点燃的城市温·[体育竞技] 黑色开始金色结束 16天温哥华冬奥会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中共15个最知名叛徒的结局:有人移民加拿大(组图)
中共15个最知名叛徒的结局
娶妻还是得去俄罗斯 游客被惊艳得无法自拔(组图)
娶妻还是得去俄罗斯 游客
令人发指!老照片曝光二战纳粹暴行场面惨烈(组图)
令人发指!老照片曝光二战
亲历超“夸张”日式服务 简直超乎国人想象(组图)
亲历超“夸张”日式服务
将实施一妻多夫?朋友圈传播最广的10条谣言(组图)
将实施一妻多夫?朋友圈传
习近平的首席智囊:出身38军 为3任总书记起草讲稿
习近平的首席智囊:出身38
“玩转中国股票”的最好方法 可以买这几只股(图)
“玩转中国股票”的最好方
实拍三亚渔港老板鱼大丰收 老板娘高兴坏了(组图)
实拍三亚渔港老板鱼大丰收
狡兔三窟?中国大佬纷纷抢滩海外意欲何为?(组图)
狡兔三窟?中国大佬纷纷抢
现今中国正在失去35样东西 有些你都没见过(组图)
现今中国正在失去35样东西
17级超强台风来袭 女游客冒险观景裙底被掀(组图)
17级超强台风来袭 女游客
小浣熊猝死街头 欢乐的多伦多人坐不住了(组图)
小浣熊猝死街头 欢乐的多
实拍多伦多放荡不羁夜生活 夜幕中水太深了(组图)
实拍多伦多放荡不羁夜生活
拿包烟就能带走 伊斯兰国为何热衷贩卖性奴(组图)
拿包烟就能带走 伊斯兰国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