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气 - 交友 - 服务 - 收藏 - 设为主页
加拿大华人网
新闻 | 移民 | 留学 | 工作 | 房产 | 汽车 | 理财 | 美食 | 健康 | 交友 | 情感
分类 | 活动 | 黄页 | 便民 | 网址 | 打折 | 旅游 | 视频 | 直播 | 英语 | 文化
论坛 | 时评 | 吹水 | 军事 | 历史
家园 | 加国 | 快乐 | 亲子 | 厨房
移 民 加国概况 | 移民动态 | 投资移民 | 移民政策 | 申请程序 | 登陆指南 | 移民感受 | 移民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移民感受

健康之所系 性命之相托:不得不说的加国医疗现状

时间:2010-04-01  来源:大华商报  

  我愿在我的判断力所及的范围内,尽我的能力,遵守为病人谋利益的道德原则,并杜绝一切堕落及害人的行为。我不得将有害的药品给予他人,也不指导他人服用有害药品,更不答应他人使用有害药物的请求。无论到了什么地方,也无论需诊治的病人是男是女、是自由民是奴婢,对他们我一视同仁。

  为他们谋幸福(治病救人)是我惟一的目的……

  ――希波克拉底誓言

  两千多年前,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创立了"希波克拉底誓言",时至今日,"誓言"仍是全世界医疗界人士共同遵守的职业操守和医德行为。 平心而论,加拿大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基本上是符合 "希波克拉底誓言"的,(偶尔发生的医疗失误在主观上应该是不存在的) 在治病救人这一点上,也确实做到了患者不分贫贱、地位高低,均享有相同的医疗救护待遇。

  "加拿大健信息研究机构"(CIHI)公布新的就医轮候时间对比报告称,卑诗省在全国表现最佳,主要领域包括:开胸手术的平均轮候时间由15.1周减至6.9周,髋关节置换手术由18.7周减至10.1周,而膝关节置换术更是减少约一半,由25.4周减至13.1周,  跃升为病人轮候时间最短的省份。省卫生厅长冯宜干(Kevin Falcon)自信表示会持续引入富有创新元素的计划,并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为继续减少轮候时间而努力。

  就在这些本省医疗体制改革成果光环的背后,全省民众"看病难、看专科医生更难,看急诊求医难上难"的抱怨、批评之声仍不绝于耳,纳税人要求实行医疗体制改革的呼声仍然高涨。而以上这条新闻, 将令人头痛的加国医疗体制改革问题,再次摆到了国民面前。

  那么加国医疗体制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呼唤了多年的医疗体制改革“以病人为本” 的实际成效在哪里?加国医保是"病入膏肓",还是差强人意?……为了更好地说明医疗体制和管理制度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让我们将视线切换到为广大民众所诟病的加国医疗之怪现象上――

  “包医百病” 的家庭医生

  相信许多病人都有过遭遇"包医百病"的家庭医生的经历。

  我们对看病的一般常识,是根据内科、外科、或儿科、妇科的需要去治病就医,而在加拿大则是一古脑儿的全由家庭医生一手包办。一位朋友曾告诉记者,他曾经由同一个家庭医生看过眼睛(眼科),手臂(外科),喉咙(耳鼻喉科)、肠胃(消化科)等方面的病症。另一位朋友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他们一家三口去看家庭医生,小孩的问题(儿科),老婆的问题(妇科),他本人的问题(内科)统统由一个医生看。家庭医生给人"包医百病"的感觉。既然家庭医生通晓各种医术,能尽专科医生之职,专科医生又何用之有?又何必浪费人力资源呢?

  医疗弊端案例选

  俞徽先生以前在中国是一位老医学工作者,移民加拿大已有十几年。俞先生结合他本人长期在中国、美国纽约的大学附属医院临床的工作经验,加上对加拿大医疗制度的调查考察,指出本国现行医疗体制存在的弊端和欠缺之处:

  (1) 不完善的诊所――病房――实验室一条龙服务

  大多数是三者不在一个medical building里,有的相距甚远,不仅给病人(尤其是不开私家车)诸多不便,而且贻误诊疗时间。一位董姓女士反映,她在足月妊娠临盆前常规子宫超声波检查,发现胎儿缺血现象(最常见是脐带绕颈),但技术员若无其事回答她说:"我不是医生,不能告诉你正常与否?我先Fax给你的医生,你去询问妇产科医生吧。"结果是三日后医生告诉她,胎儿已死亡,引产一具死婴。本人痛不欲生但回天无术。

  (2) 病人等候医疗服务时间过长

  主要是由家庭医生转诊至专家诊病时间过长,有时简直就是贻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和危害生命。举例,汤先生被诊断为前列腺肥大,严重尿闭需持续导尿,但入院等候时间太长,护士每三日换导尿管一次,病人不堪折磨,放弃加国公民的免费医疗,前往中国自费急诊住院手术。周女士被诊断为急性肾功能衰竭,但迟迟未能及早确诊治疗,也是返回原居住国及时治疗和治愈。古月先生患鼻中格偏曲,请一位专家手术,答复是等五年以后。宁女士患急性皮肤骚痒, 服过敏药无效,由家庭医生转皮肤科专家但要等两个月后。两月后病人的皮疹症状自行消退,却接到专家门诊电话告诉可以按时应诊,令她啼笑皆非。……

  不少癌症患者(也有非华裔) 要求作CT Scan确诊,但往往因等候时间过长而病情加重。不得不感叹:加国的医疗服务对一般轻症或慢性病较好,但千万不要得急病和危重急病。

  (3) 过于严格执行剖腹产手术

  尽量鼓励产妇自然分娩是无可非议的,但对剖腹产手术过于严格执行和限制,有时就会产生严重恶果。韩女士是足月妊娠,但因胎位不正迟迟延长产程。医生拒绝剖腹手术而在强行牵引时造成胎儿肢体骨折。

  遭遇专科医生

  大陆移民何先生日前也跟记者谈到了他的一次看病的遭遇:  

  "最近我因治疗的关系要填一份表格。我于是填好了送去专科医生的诊所。接待小姐看了说要填上我吃过的药的剂量,我说不记得了,可不可以看看这里病志上的记载。接待小姐说病志上没有,要我回去问我平时取药的药店的药剂师。我说可不可以问问医生,她竟说我没有预约,不能见医生。我于是说那可不可以帮我现在预约一下,她说不行,你要回去找家庭医生,让家庭医生来约。至此我真无话可说,只好打道回府”。

  从何先生的遭遇可以看出,  这种医疗管理制度原意是家庭医生可以处理的就不必看专科,目的是节省资源;殊不知家庭医生既然已经把病人推介给了专科医生,病人再回到家庭医生那里就只是走过场,最后还是要回到专科医生那里去,结果反而是占用或浪费了更多的资源,而于病人毫无益处。 对此何先生深有感触地呼吁:这种 制度究竟是为谁而设呢?现在医疗资源相当吃紧,这种制度的是应该改一改了!"     

  全民医保与资源配置的矛盾

  加拿大一直以优越的全民医保制度自傲于全球,也是吸引我们选择移民的原因之一,然而这一健保体系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和"社会主义"色彩,医疗福利过多集中于老幼妇女及残障人士等,故而加拿大可称为"养老天堂"。

  这其中还有医疗资源分配不平衡的问题,简单举例,一个从未在加国纳税的移民老人,可以获得数万元的心脏手术治疗,而医院的急诊室却长年爆满,救护车不堪重负。这并非指老人医疗服务不重要,而是政府的医疗资源分配未能有效地适应现实的人口变化,造成资源分配的不平衡、不合理,没有充分体现出最基本的全民社会健保的优势。医疗体系效率低下、管理差劣,不死不治等诸多现象一直为广大民众所指责。

  全部免费意味着政府的付出,这避免不了国家财政的入不敷出,也导致政府的负担过重,导致一些资源的浪费,甚至有人认为"全民医保事实上是全民医不保? "  加拿大2006年的医疗健保支出达1420亿加元,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10.4%, 创下历史新高。平均每人花费4411 元,是1975年的三倍。而2009年11月19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 加拿大当年的医疗开支已达到1830亿元,也就是每个国民分摊近5500元。

  在所有采用相似医保制度的国家中,加拿大是人均花费最高的。然而,尽管联邦政府每年在医疗方面拨款高达1000亿加元(640亿美元),卑诗省政府的收入有六成以上是用于医疗投入,但据一家从事公共政策研究的机构公布的研究结果表明,加拿大为公民提供的医疗服务质量仅略好于匈牙利、波兰和土耳其。而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近40%的加拿大人表示,在过去3个月中均有未获得及时医疗服务的经历; 81%的家庭觉得,轮候时间不合理.这也互相印证了加国老百姓对本国医疗制度存在不满的现实。

  目前,加拿大的医疗设备、医院建设在世界上仍然处于较领先的地位,加拿大的医疗水平、人员素质也是不错的。差,是差在体系和管理上; 错,是错在医疗体制不是为病人所建立而是为体制本身所建立,所引发的问题必然是流程漫长、章程死板,不能充分将硬、软件的效率和医护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一方面是大量设备、 器材和人员的相对闲置,另一方面是许多病人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在急诊室外等上好几个小时的普遍现象已为病人所接受。与其说是忍耐,还不如说是一种无奈。

  如果说,一位肠胃病患者,折腾了几周的时间,连专科医生的面都见不着,试问如此低劣的医疗效率,还侈谈什么全民医疗健保体制呢?

  加国医疗体制为全民提供了公平的保障

  郭先生曾长期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生活和工作,移民来加拿大18年了,是本地一名资深时事评论员。在对加拿大医疗体系做了一番比较分析后, 郭先生认为,加拿大医疗体系是世界上真正社会主义的全民医疗保健制度之一,为全体国民提供了全面、公平、良好的服务。加国医疗体制的公平性尤其突出――上至总督、总理、省长,下至平民百姓,都是凭同样的医疗卡,享受同等的公共医疗、保健服务,没有人例外。

  在从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比较来看,郭先生说,中国大陆的公共医疗至今还没有真正保障全体国民,尤其是广大农民。医疗待遇的不公平性,在大陆十分明显,公立医院一直设有条件优越的高干病房,高级干部、公务员等享有的住院、用药待遇,和亿万城市普通市民和农民相比差距极大。而香港的公立医疗系统,为全体居民提供了医疗保障。但由于存在公立、私立双轨体制,收费昂贵的私营医院和私人专家会诊,为一部分居民提供了条件优越得多的住院、手术、用药等医疗保障。所以香港居民的医疗待遇实际上也是不平等的。由此看来,BC省有人提出欲建立医疗公私双轨制需慎行。

  郭先生对本国的全民医疗保健体系充满信心,认为今后需要做的是在管理上与时俱进,提高服务效率。全国大多数公众对这个医疗保健体系也还是信赖、爱护的。否则,全民医疗保健制度的创立者、新民主党创党元老托米・道格拉斯(Tommy Douglas),不会被全国人民誉为"加拿大医疗之父 "。

  健康所系 性命相托

  当今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医疗体制说得上是十全十美的医疗系统,北欧的瑞典、挪威等国也只是相对优越一些,而中国也好,美国也好,都被全民医保的问题所困扰。每一个移民来到加拿大,都对可以享受加拿大的医疗保怀着极大的期望,这不仅仅是移民的初衷之一,更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人生大事。综上所述,我们需要的是对加拿大的医疗体制"动大手术",来个釜底抽薪式的改革,而不是小打小闹指标式的改进。具体到BC省,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缩短排候看专科医生的时间?什么时候急诊病人才能及时得到治疗?什么时候才能减少误诊!我们不再愿意看到医疗体制的改革问题,被执政者和反对派当作政党竞选的筹码踢来踢去,不管是什么党执政,都需要从体系运作和管理制度上找准医疗体制的"病症"而"对症下药", 注重改革的实效。要正做到让每个纳税人不仅仅是“病有所医”,而更重要的是“医得及时”、“医得有效”, 给广大病患者带来健康的福音。

  (小资料:加拿大医疗资讯协会(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 的报告显示 ,加拿大2009年的医疗开支比2008年增长95亿元,除去通货膨胀和人口增长等因素的影响,实际增幅为2.5%。报告指出,这也就意味著每个加拿大人2009年的人均医疗开支比2008年增加了241元。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下一篇:你情我愿的交易 细数加拿大华人圈被包养的女生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发表评论 【已有位网友发表了看法,点击查看。】
昵称: 留空为匿名
相关文章
·[加国] 少数族裔和其他移民的医疗不及加拿大·[加国] 加拿大空军负责运输 冬奥会剩余医疗
·[国际] 医疗+观光 日本旅游业大力招揽中国“·[加国] 安省医院又曝医疗事故:女病人竟被误
·[大陆] 中国医院乱动手术刀现状调查:问责过·[大陆] 真是高招啊!数千农民医疗就诊证被撕
·[国际] 雀巢饮料当医疗食品宣传 美国药管局·[明星娱乐] 广电总局要求明年起禁播名人代言医疗
·[大陆] 中国特色会议!湖北医疗质量会场丑态·[移民感受] 意外享受加国医疗:遭遇让人伤心的加
进入焦点图片专题
中共15个最知名叛徒的结局:有人移民加拿大(组图)
中共15个最知名叛徒的结局
娶妻还是得去俄罗斯 游客被惊艳得无法自拔(组图)
娶妻还是得去俄罗斯 游客
令人发指!老照片曝光二战纳粹暴行场面惨烈(组图)
令人发指!老照片曝光二战
亲历超“夸张”日式服务 简直超乎国人想象(组图)
亲历超“夸张”日式服务
将实施一妻多夫?朋友圈传播最广的10条谣言(组图)
将实施一妻多夫?朋友圈传
习近平的首席智囊:出身38军 为3任总书记起草讲稿
习近平的首席智囊:出身38
“玩转中国股票”的最好方法 可以买这几只股(图)
“玩转中国股票”的最好方
实拍三亚渔港老板鱼大丰收 老板娘高兴坏了(组图)
实拍三亚渔港老板鱼大丰收
狡兔三窟?中国大佬纷纷抢滩海外意欲何为?(组图)
狡兔三窟?中国大佬纷纷抢
现今中国正在失去35样东西 有些你都没见过(组图)
现今中国正在失去35样东西
17级超强台风来袭 女游客冒险观景裙底被掀(组图)
17级超强台风来袭 女游客
小浣熊猝死街头 欢乐的多伦多人坐不住了(组图)
小浣熊猝死街头 欢乐的多
实拍多伦多放荡不羁夜生活 夜幕中水太深了(组图)
实拍多伦多放荡不羁夜生活
拿包烟就能带走 伊斯兰国为何热衷贩卖性奴(组图)
拿包烟就能带走 伊斯兰国
热门点击
·移民后感受到的加拿大和中国巨大区别
·大陆移民来到加拿大 感觉之前在国内都是白活了
·生活中国30年和生活加拿大3年的比较
·图说加拿大与中国的小差别 街头也有饮水机(组图)
·一个大陆移民在温哥华的生活
·在加拿大河中钓鱼真痛快 各种鱼儿疯狂上钩(组图)
·18岁中国女孩泪洒加拿大:我们一家生活苦不堪言
·回国必看:盘点Costco最值得买的高品质保健品(图)
·一路走来——我的移民生涯
·移民加拿大4年的真实生活
·加拿大只是个美丽的梦 给国内朋友的忠告
·坐火车横贯加拿大 费时费力费钱但物有所值(组图)
·北美生活杂感:加拿大绝不是养懒人的地方!
·和加拿大农民相比 中国的农民真是幸福无比!(图)
·华人到加拿大后才反思:我们为什么要移民?
·新移民眼中的加拿大十大怪:头脑简单堪称憨(组图)
·无权无势也没什么钱的中国人 谈谈移民加拿大
·在加拿大长见识:我在多伦多遇见从国内来的贪官
·移民加拿大后朋友为啥总是忠告:离中国人远点!
·早有高人总结:出国一辈子后悔 不出国后悔一辈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